劇本很長但我終於打完了!!!

以下個人喜愛度一律以為滿分,不設半分~~~

先放個全通獎勵圖:

主線劇本

本作的主題主要有2個吧:1. 何為「人」? 2. 科學發展的意義
 

先說說第一個:「到底怎樣才算是真正的人類?」

幾乎每次Finis和Cardia碰面時,劇本師都在探討這個問題

我想Cardia的自我認知從「怪物」和「人偶」,到承認自己是有感情的人

整個觀念上的改變,以及她對於自己身為「人」的覺悟,都是在強調「人」是不是「人」

取決於人有沒有「自我意識/意志」,能否達成「自我身份認同」

換言之,形式(軀體)並不重要,只要你意識到自己有意志和情感,承認自己是人

哪怕你擁有非人的身軀,你也可以是「人」,也可以說,自我意志正是「人」的特別之處吧

 

Finis和Cardia正好是一個強烈的對比

相比起一直從Lupin等人身上尋求歸屬感的Cardia

相比起逐漸學習表露情感、承認自己擁有情感的Cradia

Finis則是從一開始就認為自己所有的情感都是假的,連身體也是沒有意義的替代品

他從來沒有想過在人群中尋找容身之處,反倒一直強調世界容不下他和姐姐那樣的「怪物」

可以說,這個角色之所以無法成為「人」,是因為他拒絕認同自己

完全扼殺了自己能成為「人」的機會

 

這算是對「人」的一個小討論吧,我覺得劇本的重點還是在第二點上: 科學發展的意義

 

為了探討科學發展的利弊,劇本師在角色設計上是花了不少心思的

CR裡有為了一己私慾而害死多人的科學家:Isaac和變態 (都知道變態是在說誰吧 )

有像Impey這種希望用科學給人類帶來希望和夢想的技師

有像女王那種利用科學來捍衛國家聲威的統治者

有深受科學發展所害的吸血鬼一族

也有因為自己的發明被惡意利用而深感懊悔和內疚的鍊金術師

角色之間在信念上的矛盾衝突是此遊戲的一大看點

 

CR的角色原型大多是真實的歷史人物或者知名小說的角色

不過這其中我只有看過有關Frankenstein(Fran的原型)和Holmes的影視作品

Fran和Frankenstein的經歷很相似

在《科學怪人》的故事裡,科學家Frankenstein利用屍塊拼砌出一個人型的軀體

再利用雷電刺激這副軀體,成功賜予它生命,造出了人造人

然而,這個「人」的外觀太嚇人,就連Frankenstein自己也很快便後悔造出了這樣的怪物

怪物礙於醜陋、可怕的外表而不被任何人所愛,非常痛苦和孤獨

後來還因為Frankenstein拒絕給他製造一個異性的同類而殺了Frankenstein的家人

因此Frankenstein很想殺掉這個由他親手創造的怪物

 

Fran 的遭遇雖然沒有Frankenstein的那麼悲劇(不然怎會是如此正直上進的有為青年?)

但他同樣也親眼目睹了自己的科學發明為周遭的人帶來了不幸

同樣也是為了摧毀自己的發明而一直在尋找剩餘的毒氣所在

《科學怪人》諷刺自以為是的人類妄想利用科學來扮演上帝、創造生命,結果卻反被科學所害

而Fran的故事同樣點明了科學對人類有著毀滅性的一面,人不應盲目追求科學進步

可見Fran線有呼應《科學怪人》的主旨

我個人蠻喜歡這種以新故事演繹經典作品的中心思想的劇本

就像大正對稱愛麗絲以全新的角度來演繹童話故事一樣  不要趁機安利

簡而言之,CR的大部分角色都能從正面或反面帶出大主題:

科技發展到底是造福人類抑或毀滅人類,完全取決於人類如何運用科學

這雖然不是什麼新奇的論點,但是勝在夠安全,容易理解

至少比什麼消除世界的哀傷和惡意更容易理解吧

 

整體劇情而言,雖然有時候有點拖泥帶水,不過大部分時候情節發展還是很乾脆利落的

大家說綁架就綁架 (好孩子別學)

說入侵就入侵 (總會被發現)

說開戰就開戰 (倫敦:你們人類到底還要炸我幾多次?!)

便當要發就發 (Cardia辛苦妳了,真的)

如果生死關頭有倒計時的話就更好了,例:被開腔手傑克追著跑時

相信臨場感會更強烈,玩起來會更有刺激感       妳到底想玩什麼遊戲

 

CR的劇情事件之間基本上都有顯而易見的因果關係

情節一環扣一環地發展(共通線尤甚),安排得頗有心思

加上搞笑的日常和各種意想不到的展開,CR的劇本在我玩過的乙女遊戲裡毫無疑問是佳作

但是,CR也有一個我無論如何都無法忽視的點,那正是我無法給它的主線劇情滿分的最大原因:

每條個人路線都像是獨立的平行世界

嘛~某程度上個人線確實是平行世界啦

令我感到困惑的是,有時候劇本師不太能解釋為什麼有些事件只會在A線發生卻不會在B線發生

以下舉一些例子,假如是我看錯或看漏了劇情的話,請各位日語大神指正 

 

疑點一:為什麼只有Fran線的女王才會積極發動戰爭?

Impey線有現成的恐怖分子Nemo,其實正合女王的意吧

可以趁機誣蔑外國勢力,激發民眾的愛國之情啊,可是女王完全沒有這個意思

明明在Fran線裡很主動的想毒殺倫敦市民。為什麼她在兩條線內表現出截然不同的態度呢?

 

疑點二:如果說Impey線女王是因為沒有毒氣情報在手,所以野心有所收歛……

那我就更不懂了

為什麼Fran線的女王可以得到剩餘毒氣的情報,而Impey線的她卻不可以?

地下研究所又不會自己長腳跑掉,都是呆在那裡任她搜查的啊

 

疑點三:San在自己的線裡明明為了要不要殺掉Cardia糾結了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

為什麼在Lupin線那麼乾脆就倒戈了? 

Cardia在這條線裡甚至都沒怎麼跟你獨處培養感情啊

所以在San心目中Lupin比Cardia更重要是這樣的意思嗎

 

疑點四: 為什麼San只有在自己的路線裡才要殺女主? 

在其他路線寬容得連房子都送給人家作新婚禮物了 

Fran線裡Cardia只差一步就會變成散發毒氣的怪物了

怎麼都不見San或者其他使徒來阻止?イデア的行動準則到底是??? 

 

疑點五:為什麼有些路線的San知道怎樣真正地殺掉Finis,有些路線卻不知道?

我只能腦補某些路線的他在研究所閒晃時意外發現了Finis不死的真相

而有些路線卻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發現不了了 

 

疑點六:為什麼開腔手傑克只會在Van線出現,只會在Van線綁架女主?

(快說!你在其他線裡都躲到哪裡去了!)

同樣道理,為什麼老頭子只會在Van線以那個A字頭的名號(忘了全名)發動恐怖襲擊?

怎麼想都覺得唯一合理的解釋是他看不過眼Cardia獨佔Van所以出來搶人了 

我自問不是腐女但也覺得他自殺前對Van說的話真的很很很很很很像告白 

如果老頭子年輕個20年,然後Van是女人的話

在帥哥美女BG的大前提下,我可能會覺得這一對很萌

可惜老頭子不是帥哥,Van也不會是女人 

所以他那找到理解者的告白看得我一陣惡寒啊,覺得Van被這樣的變態看上超慘的

 

疑點七:為什麼Isaac一開始要把Cardia丟在那座無人看管的大宅裡?

如果她是重要的能源供給品的話,怎麼不一開始就派人好好看守、保護

而是丟在郊外2年再麻煩地派人去接她呢?

(這還用說嗎?肯定是為了給未來女婿製造機會啊!)

 

 

比較在意的就是以上幾點

如果玩家的選項可以解釋得到女主在共通線的言行怎樣影響到個人線的世界觀

或者怎樣改變其他角色的思維的話,主線劇本就可以給妥妥的五星了~~~

 

 

攻略順序:Fran>San>Impey>Van>Lupin

 

戀愛事件喜愛度:Lupin=Impey>Fran>San>Van

 

個人線整體劇本喜愛度:Fran>Impey>Van>Lupin>San

 

 

角色喜愛度

Finis>Cardia>Lupin=Impey>Fran=San=Van=Sholmes

(更新於27-06-2018)

男主們太難排了Orz 本篇剛全通時覺得Lupin略勝一籌,但通了2部FD後卻又覺得大家難分高下

通了白銀後真的很難不喜歡Finis啊

 

 

愛情劇本

我的理解是,因為主線劇情已有很多要交待的內容了

劇本師因而無法兼顧對戀愛事件的描寫,所以部分角色在心境上的轉變來得很突然

在共通線大家明明只是好夥伴,可是一些男主好像一進入個人線就愛上女主了

(Impey這傢伙倒是對Cardia從頭喜歡到尾呢 )

我有想過會不會設定就是男主們早在共通就喜歡女主了

只是個人線裡才逐漸表現出來?(那也太慘了吧情敵那麼多) 

而且有時候也不太懂Cardia是怎樣對男主從同伴的情誼發展為愛情的

 

 

人設(長相+造型)

除了女王外,大家都很有穿衣品味耶~~

最喜歡伯爵和Cardia的造型,雖然伯爵的外套永遠都只會穿一半

但是在二次元的世界裡穿一半是潮流(?),所以沒關係~~

Fran給Cardia造的那套新裝我第一次看到時就覺得很好看了

可以說是……可愛中帶有一點英氣的感覺?話說很少有乙女女主不穿裙子呢

長相方面,私心覺得不戴眼鏡的Van顏值最高:

(半裸圖太令人驚豔了)

人氣投票的Lupin也是帥炸天

至於立繪最喜歡的是伯爵~~忍不住戳了很多他立繪的圖(FD裡的新裝更帥!!)

 

 

畫風

和花女王並列我心中最美的畫風 

……不過Lupin的Extra圖崩得很厲害 (崩潰) 

這根本已經不是Lupin了吧

 

 

人設(性格)

大家的性格都很有趣,放在一起很好玩~~CR根本全員都是吐槽能手

但是沒有誰能把我撩得滿床打滾

 

 

音樂

像電影音樂,戰爭/打鬥/奸角出場的音樂很大氣,很有氣勢

某2首抒情的BGM也很好聽~~

不過音樂有時會突然停下,我想音樂漸漸減弱消失再轉換會比較自然吧~

 

 

聲效: 

全程只有聲優的說話聲

敲門聲、腳步聲、風聲等等基本的聲效都沒有,所以臨場感有時候會大打折扣~

 

 

系統

跟Clock Zero的設計很像。只是CR的劇本偏長,選項與選項之間的間隔可以很遠

偏偏它的skip不算快,所以從二周目起跑共通時有點痛苦

很想要跳選項的功能啊 

 

 

整體喜愛度

雖然劇本有各樣瑕疵,但是瑕不掩瑜,整體劇情還是很引人入勝的

並沒有個別角色喜歡到想收周邊的程度,但從整個攻略團隊而言

Lupin一行人絕對是我最愛的乙女主角群!真的!!沒有比你們更棒的乙女團隊了!!

每次HE看到大家各散東西都覺得特別傷感和慨嘆 死角色反而沒什麼感覺

題外話:其實動畫版只要做共通線也夠發揮空間了吧~~

如果是共通線的話,我倒是不怎麼擔心劇情,因為共通線本身的內容已很豐富

也沒有什麼會害Cardia被黑的情節……除非O社腦抽風想來個改編

或者又想來個路線大混雜之類的 (求O社不要想不開)

 

 

我好像忽然懂為什麼有人說CR這種題材拿來寫乙女遊戲很可惜了

可能那位妹子是覺得乙女遊戲的框框限制了劇本師必須寫愛情

偏偏想寫的主線內容太多,結果弄得戀愛情節篇幅不足,不夠說服力

所以那位妹子就覺得還不如寫普通向,至少劇本師不用勉強自己寫愛情

更可以令作品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嘛~~我也只是猜測,不知道有沒有誤解別人的意思 

 

以上~~~

 

其他CR感想文請按這裡~

 

 

arrow
arrow

    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