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ビルシャナ戦姫~一樹の風~》(毘盧遮那戰姬~一樹之風~) (下稱「源平FD」)

監督:伊東 愛

簡介:源平FD是建基於本篇《毘盧遮那戰姬~源平飛花夢想~》的粉絲向作品,需要先玩本篇才看得懂FD在做什麼,如果想看我對於本篇的感想,請按這裏~

以下內容有本篇所有路線及FD重衡線的劇透


本版所有主觀評分以5分    為滿分:

    = 是我的茶,十分滿意!     

    = 瑕不掩瑜,喜歡!    

    = 不太對口味,不過不失,還可以~   

  = 誠意不足啊    

= 浪費錢!!!     


前言

 

打完了重衡線後,我腦袋裏只有2個字:

不夠!!!

無論是前期的小惡魔少爺重衡,抑或是後期的腹黑憂鬱美少年,通通都不夠!

本線的體感時間有6-7小時,以追加路線來說不算短,該發生的都有循序漸進地發生。不過劇本在中期的兄弟衝突着墨較多,以致於男、女主前期的情感鋪墊比較精簡,而達成HE後的收結更是倉卒,糖份完全不夠。

一句話說完就是:我不滿足啊啊啊啊啊啊!!!!!!!!

因為重衡線的劇情與前作的知盛、教經線有相似之處,所以以下難免會稍作比較,會介意的朋友請慎閱喔~

 


正文

 

我認為玩重衡線有三大樂趣:

一、看重衡被他哥欺負

二、看重衡和義經互相欺負

三、看教經怒髮衝冠為重衡  (雖然他怒髮衝冠想殺的是我 )

 

 

一、看重衡被他哥欺負

我向來對兄控的角色只是還好,因為總覺得這類型的角色愛哥哥多過愛我。

玩本篇的時候,我甚至有點嫌重衡煩人  ,因為他總是在知盛追求義經的時候來參一腳。明明對義經沒有那方面的意思,只是因為哥哥對她有興趣就來湊熱鬧,大家不覺得這種態度有點侮辱人嗎?  (不過對於重衡的顏值我向來是百分百欣賞的~)

所以最初知道FD有重衡線的時候,我以為會走知盛沒有對義經一見鍾情的世界線。當時我不相信重衡能打得過為義經發狂的知盛(確實到最後也打不過),也不認為重衡會搶哥哥的女人(見色忘兄啊)。

結果伊東愛比我想像中更勇猛,竟然直接從本篇的知盛線分出了重衡線!這簡直就像是有官方蓋章的綠帽線啊!

看完劇情後,大概明白了為什麼要這樣安排。重衡的個人成長是這條線的最大主題,個人感覺甚至比他和義經的感情線更為重要,而重衡那種肆意妄為的態度,和哥哥知盛的縱容有很大的關係,所以重衡在成長的路上難免會和知盛發生衝突。伊東愛花了很多筆墨去鋪墊兩兄弟的矛盾,而且對於重衡反抗兄長的心路歷程寫得頗為流暢,算是一個驚喜。

回顧重衡線,重衡在態度和行為上的變化都是有跡可循的。一開始他擅闖平泉,擺出了平家直系子弟的高姿態,張嘴就是威脅的話,相當欠揍。這時候他的目的很單純,只是想弄清楚哥哥對義經感興趣的原因。

圖片

看到重衡和義經在酒宴上的對話,我從本篇以來一直抱持的疑問終於獲得了解答:重衡心裏其實很清楚,哥哥根本從來不把他當回事(慘)。他老是繞着知盛轉,除了因為知盛本領之高令人仰慕外,也是因為一直以來都沒有其他地位相近的人可以與他作伴,再加上生活在權傾朝野的平家,重衡才長成了自我中心的性格。

當他脫離了腐敗的平家環境,並發現有人能與家臣近乎平等地相處,從小在阿諛奉承中長大的小少爺便第一次感受到了文化衝擊(其實只是義經比較親民吧)。雖然重衡嘴上不承認,暗地裏卻對義經他們的夥伴情誼羨慕得很,也開始在意義經在他面前都只會生氣,反而在家臣面前會展露笑容(嫉妒就是淪陷的開端嘛-v-)。

接下來平泉百姓的態度又給他造成了第二重衝擊。平泉的平民不知道(不相信)重衡來自平家,把他當成鄰家小哥來看待,並在他像隻無頭蒼蠅四處亂晃的時候,親切地告訴他乾果商販的去處。原本震驚於平民竟會向自己撘話的重衡,一嘗獲得他人真誠對待的滋味後,對平民的態度顯然有所軟化,並因為親眼看到平泉的百姓生活安康,而開始反思平家統治失當,才會令到京都百姓生活在惶恐不安之中。

重衡當了這麼多年的紈褲子弟,只是在平泉住了一段日子,竟就不藥而癒了?!! 

講誇張了啦~伊東愛挺謹慎的,重衡並沒有立刻變成正直向上的好青年,不過至少不會像本篇那樣濫殺無辜了。當後來平家火燒京都時,他甚至會心疼一下平民。我覺得這樣處理得挺好的,一個人沒心沒肺了那麼久,沒理由會突然變得心懷蒼生,他沒有像以前那樣火上澆油、幸災樂禍就已經是一大進步了。

真要挑剔的話,我認為劇情不夠震撼,欠了某個能觸發重衡改變的轉捩點。本篇那個放火燒寺廟、性格惡劣的少爺,只因為哥哥交代不要鬧大了,便在這條線中隱藏了殘忍的一面,只剩下了被寵壞的傲嬌小少爺屬性,感覺非常可惜(哭)。我原本還期待價值觀存在嚴重矛盾的重衡和義經會大吵一架,動真格地打一場的,結果兩人在這條線裏一直都是小打小鬧,只有在一開始的酒宴上才小小的對峙了一下。

好和平啊!實在是太~~~~~~~~~~~~~~~和平了!!!!!

我不否認是我私心想看刺激一點的情節啦~只是日常陪練+平泉導賞+嗑乾果+貼身看護這種懷柔的手段,就能把多年來性格扭曲又狂妄自大的少爺導回正軌,也太容易了吧! 這種角色正常不是要狠狠地揍一頓才會被迫覺悟的嗎?!! 

廣播劇CD《道草綴り》裏的重衡更有壓迫感(CD感想請按我),反而FD這條追加路線的重衡就像是來郊遊的小學生,就連沒臉的路人也敢欺負他。

平重衡你怎麼可以這麼容易就被降伏呢?你的定位是「天真殘忍」啊你知道嗎?!  

現在是「天真>殘忍」,也只能感歎一句「他本性不壞」才講得通了。  

言歸正傳,經過平泉的「改造」,重衡不再為平家身份而自傲,也不再沉迷於無意義的殺戮之中,不過這時候他對於兄長依然是很依賴的。儘管他與義經已經產生了夥伴情誼,也知道平家恃勢凌人的作風並不妥當,但是當平家和源氏對立時,重衡對於要回去哥哥的身邊並沒有怎麼猶豫,於是與義經分道揚鑣。

有趣的是,哪怕是離開了平泉,重衡的自我「改造」也沒有停止過。他一直在反省自己的生活,內心的掙扎和愧疚感日益增加。這同時為我們帶來了名場面:兄控如重衡,竟然為了庇護一個女人而被知盛追問得啞口無言~ 

必須說平家兄弟重聚後一起喝酒和月下漫步的這一幕,榮登我心中最喜歡的兄弟對手戲。平日知盛不是露出痴漢臉,就是一臉無所謂。這次他為了探聽義經的消息,居然這麼認真地挖坑給弟弟跳,實屬難得呀!我時常都說,認真的男人是最帥的了! (重衡:……)

圖片

這種似笑非笑的神情和話中有話的語氣令人望而生畏,我超愛這種Boss氣場!

看他在酒席間針對義經的消息提問,一題比一題問得精準,我都不禁替重衡緊張起來。順便說,這一幕重衡瑟瑟發抖,說話結結巴巴的,超好笑~~你也有今天啊哼哼!重衡把真話和假話混在一起講,勉強招架得住知盛的追問。我以為知盛問不出什麼消息,就會暫時放過弟弟了吧。

結果這個耐心的男人卻是在靜候時機,趁着兩人酒後漫步,重衡放鬆的時刻再來一次突擊審問,終於令重衡說溜了嘴,也太陰險聰明了吧!我當下興奮得連知盛透露了義經的性別都沒有察覺,所以他下一句說「你也知道她是女人了」,嚇死我啊!

圖片

我會喜歡這一幕,除了因為它有兄弟對立的刺激場面,也是因為它對於重衡心境的描述相當關鍵。只見重衡一邊狼狽地迴避知盛的問題,一邊為自己的懦弱而感到失望。他不想背叛義經,為此不惜對兄長撒謊,可是他也沒有勇氣反抗兄長。

這種只有兄控才會有的內心掙扎很真實,太棒了!

那之後和教經商討對付源氏的策略時,重衡依然是一副搖擺不定的模樣,既不敢對哥哥的要求說「不」,但也說不出會幫他捉拿義經的話。哪怕是後來在戰場上親眼看到哥哥打倒義經了,重衡也沒有立即上前阻止,只敢瑟縮着問哥哥對義經有何打算,直至目睹了心上人留下的淚水,大受震撼的重衡才終於破天荒的對哥哥說了「不要」:

圖片

注意這裏的重衡是顫抖着開口的,內心依然對知盛有相當大的恐懼。第二次再說的時候,重衡的聲線顯然更堅定了,但是仍然抱有說服哥哥的幻想:

圖片

誰知道知盛接下來做出了沒人性的「共享義經」發言:

圖片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結局也挺好的 )

這下子就連自詡最了解哥哥的重衡也震驚得說不出話來。意識到不能再放任哥哥發瘋了,重衡的態度也越發強硬了起來,決心阻止哥哥把義經擄走。就算之後被哥哥砍了一刀,照樣不怕死的嚷着要他停下來:

圖片

他這裏語氣超兇的!做夢也想不到重衡竟然有天會用這種語氣跟知盛說話!  

前面對於重衡的反抗意識鋪墊了那麼久,就是為了這一刻啊!

而最令我驚喜的是,重衡並不單純是因為喜歡的人被搶走而反抗的,有更多是為了守護義經的自由而戰:

圖片

圖片

他甚至怒斥知盛不要把義經當成物件:

  圖片

其實我覺得在二次元,知盛這種問題發言才好玩  (爆),但是看見重衡這麼袒護義經又會覺得很感動,我整個人陷入一種「啊啊啊知盛好瘋好帶感」和「嗚嗚嗚重衡他好懂義經真好」的拉鋸戰中

不過單單講追求義經的技巧,知盛你的語言藝術確實不如你弟啊~~~

經過這一役,平重衡不再是那個只會在兄長面前唯唯諾諾的小男孩了,反而會為了心愛的人向強權反抗。到了後面再和知盛打時,重衡也顯得意志堅定多了:

圖片

即使最後在崖邊遲遲對哥哥下不了殺手,我認為這反而令重衡的性格更立體。畢竟是敬仰了那麼多年的親哥,哪是說殺就能殺得了的呢?他敢當面對抗他哥就已經很了不起了。最後知盛自願跳下懸崖,不讓弟弟下半輩子背負謀殺兄長的陰影,某程度上也可以視作兩兄弟和解了吧。

至於知盛,我也不是不同情他的,畢竟這本來是他的線……不過這種結局我真的覺得他是自找的。 本領那麼大的一個人,就不能好好追求義經嗎?就算是要走小黑屋路線,前面也多的是機會讓他得逞啊!(恨鐵不成鋼!)只能說決意去死的人,你攔也攔不住(攤手)。

 

 

二、看重衡和義經互相欺負

重衡和義經的性格是兩個極端:重衡吊兒郎當,及時行樂;義經刻苦耐勞,心懷天下,因此兩人的相處頗有火花,例如重衡會毫不客氣地點出義經整天只顧着鍛鍊,都不會好好享受人生,反過來義經也會指摘他身居高位卻不理民間疾苦。

如果說教經和義經是兩個意志堅定的人強強聯手,互相勉勵的關係,重衡和義經就是一正一負,互補不足的關係。不過從劇本來看,義經對重衡的影響更大一點,劇本沒能在重衡帶給義經的改變上多加着墨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撇開人物成長不談,單純以歡喜冤家的角度來說,重衡和義經的相處模式看得人挺開心的~

在一開始的酒宴上,義經對於重衡「知盛弟弟」的身份很是顧忌,一方面擔心惹他不高興會為平泉惹來禍端,另一方面又怕他會向知盛通報自己的所在,所以在他面前多少顯得比較拘謹,甚至肯自降身份幫他倒酒。

這時候穩佔上風的是重衡,小少爺自然對義經很不客氣,一上來就毛手毛腳,又肆意對義經品頭論足。說起來重衡真是忠實的義經顏粉啊,從官方廣播劇到FD,我都數不清他讚過義經的臉幾多次了~

圖片

重衡線的CG中我最喜歡這一張,因為它把重衡那種我行我素的小惡魔屬性表現得最明顯~  重衡靠前身子的差分更讓我小小尖叫了一下~ 唉~被帥氣的小弟弟這麼近距離地看着誰不高興?我只恨他們兩個不是十指緊扣!

不過重衡的威勢也沒維持多久,很快就從小惡魔下降至食物鏈的最低層了(噗)~這得從酒宴翌日他找義經切磋武藝一事說起。

平重衡,我沒想到你這麼弱啊??!

第一次跟義經打架就輸了,也太沒臉了吧!一臉挑釁地提出決鬥的還是你自己耶!

為此我還特地去翻本篇弁慶線的火燒寺廟事件,才發現當時重衡和義經打,也是輸了。

這傢伙不開金眼作弊模式,根本就打不贏老婆嘛~~~

輸了也算了,還要不服氣地推說是因為前一晚喝醉了,這語氣也太小屁孩了吧!

大概是相處下來發現重衡的威脅性太低(畢竟打不過我們女主,嘖嘖),義經慢慢地也開始對他不客氣起來,帶重衡去逛街,還敢把他掠在一旁,只顧着自己買乾果~  看見重衡想跟義經講話卻一再被打斷,那副因為路人都不把他放在眼內而氣急敗壞的模樣,我莫名覺得痛快XDDD,最後連這小子也放棄追究了,直接加入了義經和乾果商販的對話之中~

這不是融入得挺好的嘛?

那之後的投餵乾果事件也是名場面。

眼看義經買了一堆乾果和家臣們分享,一旁的重衡既震驚又羨慕,卻還要傲嬌地說他才不會吃這種街邊賣的東西。

圖片

結果連向來脾氣很好的義經也忍不住爆氣了!

圖片

然後她竟然抓住了他的下顎,將一大把乾果直接塞進他嘴裏哈哈哈哈! 

圖片

義經:夠了少廢話快給我吃下去!!  

你們想想如果是第一章開頭的義經,哪裏敢對重衡這麼無禮~感情突飛猛進呀~ 她餵完了不忘追問:「好吃嗎?」  那死傲嬌當然是嘴硬地說「一般般」,額邊還流了一滴汗珠。

但我想重衡當時一定在暗爽,因為從來沒有人敢這樣跟他玩~

事實證明,重衡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不再強調自己高貴的平家身份了,整天要人家陪他去玩不說,就連生病了這種脆弱的時刻,也在無意識地向義經撤嬌,特意使喚下人把義經叫來,只為了讓她貼身照顧自己。

義經:……突然把我叫來,有什麼事嗎?

重衡:所~~~~以~~~~剛才不是說了嗎?拿那邊的水過來~

義經:水?

重衡:嗯,昨天喝多了,頭很痛,好像不太舒服的樣子。自己拿太累了,才叫了你過來~

義經:你把我叫來就為了這個?

重衡:是啊~ (<--也太理所當然了吧  唉~看在你可愛的份上原諒你了)

義經:這種事自己做!第一你不是託人把我叫來了嗎?你直接拜託那個人不就行了嗎!

重衡:啊~~~真是的~~好吵啊~腦袋都嗡嗡叫了安靜點啦,快點把水拿過來!

這是什麼老夫老妻之間的對話~

最後義經乖乖的幫他拿水了,但小少爺還是不肯讓她走~~ 這傢伙黏人的程度和他哥有得比~

結果原來是因為想起了知盛講過的怪談,重衡才不敢獨處,非要義經陪他!

發現了重衡的弱點,義經瞬間化身為小惡魔。

義經:哈哈哈哈哈!想不到,你這麼膽小啊???

重衡:喂,你笑什麼!不准笑!

圖片

義經:因為你平時明明是那麼了不起的樣子嘛,原來也會怕到睡不着覺啊! 真是沒辦法了呢~今日就不練武了來陪你怎樣?我在的時候你就休息吧,這樣應該不會怕了? (聽起來很貼心,實際上是赤裸裸的挑釁  )

重衡:真煩人!你在跟誰講!已經夠了快滾回去!反正我也不是特別害怕!

義經:哈哈哈哈!

雖然重衡你老是說欺負義經很好玩,可我怎麼看都覺得被欺負的是你啊?  

說起來能把義經頑皮的一面激發出來的,也只有你了~

不過重衡兇義經其實也沒兇多久,就被人家燦爛的笑容震撼到了,還捧起人家的臉蛋來欣賞。義經立刻臉紅了起來,沒法繼續取笑他,調戲與被調戲的角色一下子逆轉了~ 這兩個人是怎麼一回事,生來就注定要互相攻略嗎?

劇本很聰明,沒有細說重衡在平泉留了多久,並有插入角色對話來交代其他重衡和遮那相處的點滴,令人感覺他們之間好像發生了很多事,相處了很久的樣子,以合理化兩人越加親密的關係,但我個人認為留白的地方還是太多了,像是遮那陪胡鬧的重衡去打獵一事就只用對話簡單帶過,那明明是可以編寫一整個章節的內容啊!

我真心覺得源平FD因為經費不足而刪去了很多重衡線原本該有的情節 

給我看更多的小情侶拌嘴啦!!!

幸好,中後期重衡變得越發成熟,甚至因為反抗兄長而開始自帶憂鬱少年的氣質,此時看他調戲義經又別有一番趣味~( - v - ) 無論是假裝要擄走義經的時候,抑或把她抱緊緊哄她再告一次白的時候,我都覺得這傢伙真的很會撩義經!!!

圖片

最後在HE裏追問義經有沒有吻過他時,那瞇起眼睛的小邪惡眼神,配上半威脅半撤嬌的語氣也是又壞又可愛!

圖片

一想到他以後都會這樣調戲義經,就覺得好幸福啊!

圖片

必要的時候還會裝可憐呢~嘖嘖,真狡猾……

另外,我特別欣賞劇本在人物動作方面的描寫,對於重衡和義經的肢體接觸寫得很細緻。彈額頭、捏臉蛋本來就是親暱的表現,再加上重衡真的好會撤嬌,像是鼻尖蹭鼻尖什麼的駕輕就熟,福利不少喔!  除此之外,他還經常會捧起義經的臉蛋或環抱她的脖子,湊得很近的仔細盯着她看,並像捧着心愛之物一樣,珍而重之地輕撫義經的臉部輪廓……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實在太有愛了!!!

就是那個彈額頭的音效太誇張,每次聽到都像重衡朝義經揮了一拳,比較出戲。  

還有,我覺得聲優配得相當棒,能聽出離開平泉後,重衡說話的語調沒有一開始的那麼高揚,但是仍有一絲調皮的痕跡,像是他教義經控制力量那裏就很生動

圖片

如果說重衡以前是玩世不恭的小惡魔,那現在就是活脫脫的腹黑了~~  個人更喜歡後期的重衡,前途無可限量啊!  可惜的是,哪怕是HE也依然沒機會看女裝義經與重衡的甜蜜日常,而且重衡仍然處於哥哥剛自殺的創傷中,兩人根本沒有發多少糖就結束了,可惡啊!源平根本不可能出FD2了吧?!近年能出兩個FD的作品就只有CR這種大作而已,而源平的銷量肯定是追不上的,那我豈不是這輩子都看不到重衡和義經結婚?!!

伊東愛反正你對平家男人偏心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怎麼不乾脆在本篇就開始寫重衡線啊!?!

 

 

三、看教經怒髮衝冠為重衡  

以下這個部分全屬私心~ 

每次知盛和重衡不作為,工具人教經都會一副氣得快吐血的樣子,我超愛看炸毛的他 

圖片

圖片

我之前寫FD教經線的感想文時,說過平家三兄弟感情不錯,但那時候只是從日常拌嘴的角度來講,沒想到重衡線那麼轟轟烈烈,竟然讓我親眼見證到生死交戰之間的兄弟情!

當教經以為義經殺了重衡時,那一剎那爆發的怒氣使我看呆了。我雖然預想到他不會對自家人見死不救,但是他生氣到這種程度真是第一次看到。他真的很在乎重衡啊!哪怕重衡老是找他麻煩,哪怕重衡終日無所事事,過的絕非他認可的生活方式,哪怕重衡顯然不怎麼重視他(幹嘛一直補槍),可是目睹堂兄弟瀕死時,教經還是會毫不猶豫為他揮刀而戰!啊太熱血了我受不了!  

他那為兄弟而發怒的武人之姿實在太耀眼了,明明都要提刀殺過來了,我心裏卻忍不住讚嘆:

教經他真的好好喔喔喔嗚嗚嗚!!! 就算要被他砍了也好開心喔喔喔喔喔!

平知盛你這個渾蛋!敢做怎麼不敢認啦!我們義經被你害慘啦!!!

雖然明知道「性子涼薄,唯愛義經」是知盛的一大賣點,但是一看到為重衡而着急的教經,我心裏還是無可救藥地為後者而瘋狂心動~

因此在我心中本已高到爆表的教經好感度,又一次衝破了極限~ 

那之後發現重衡沒死,教經那種打從心裏高興的模樣都看得我快要酸了~  印象中我們女主也沒讓他這麼高興過啊? 他還興奮地跟知盛講重衡還沒死耶,超可愛的,結果知盛下一秒就去砍重衡了(噗)。看見完全在狀況外的教經,我都不知道該笑還是同情他。  知盛這個到處搗亂的傢伙!

總之,看完了重衡線,我覺得比起村夫教經,果然戰場上的教經才是最英姿颯爽的。

 


結語

 

圖片

看見重衡在HE裏感慨地說自己是被愛着的,難免有點心痛,這傢伙以前過的都是些什麼空虛寂寞覺得冷的日子啊?  所以能見證重衡從盲目的兄控逐漸變成了一個有主見的人,並從渴求着兄長的關愛,到最後收穫了義經的愛,內心頗為感動的。

比較遺憾的是,沒能看到更多義經和重衡之間的價值觀衝突和相處日常,所以戀愛線略嫌糖度及刺激度不足。CG方面,有看到網上很多評論說太崩,我也覺得HE的重衡比較崩,但還不到不好看的程度,反而是重衡側臉的立繪真的崩到看不出是誰  。然後,兩人月下鼻尖蹭鼻尖的一幕這麼經典,沒有CG實在是講不過去,源平FD真的到處都瀰漫着貧窮的氣息啊~

至於很多人讚好的BE,我覺得還不錯,不過不是我想看的東西。老實說,誰要看你們在那邊把精氣吸來吸去,人家想看的是《奧林匹亞的晚宴》那種尺度的BE啦!  (懂的人都懂)

 

路線喜愛度:    +0.5

 

~完~

 

 

arrow
arrow

    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