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afellows

前言

我發現我真的不太擅長寫無劇透的感想

試寫了兩篇兼具有、無劇透內容的感想,兩個部分的內容難免會有些重複

特別是無劇透的部分,不能用劇情作事例來說清楚個人感受,所以特別容易卡文

因此從這一篇開始,我決定還是走全劇透的風格    會看感想的應該都全通了吧?

有關Bustafellows的劇情簡介,請移玉步至官網(按我)~

 

下有劇透

下有劇透

下有劇透

下有劇透

下有劇透

 

正文

雖然剛打完真相線時我氣炸了,忍不住在噗浪上罵了一遍,但是冷靜下來後,我想到這部遊戲好歹有給過我一個多禮拜的快樂時光,所以最後還是來打感想文留個紀念~ 

 

以下所有主觀評分以      為最高~

 

劇本:      (我不會說剛看完真相線的時候,我氣得只想給3.5分)

作為試玩版,Bustefollows的第一章真的發揮了200%的勸買功效

一開場就把官配殺了的乙女遊戲你玩過沒  リンボ大概是史上死得最快的男主

作者利用リンボ的死引入女主テウタ的超能力:回溯時間,直接把超能力的運用情況演給你看,乾脆俐落地讓你知道使用超能力的方法和限制:

1. 只能回溯至幾個小時之前

2. 回溯時會附在別人的身上(一開始テウタ是男人聲,嚇得我XDDD)

3. 無法自選回溯的確實時間、地點及身份

4. 無法頻繁使用(連續使用會有頭痛的徵狀)

第一章對於世界觀的介紹一點兒也不拖泥帶水,我個人挺滿意的~

圖片

頭一個選項就讓我大大驚喜了一番:不但考驗記憶力,還是倒計時的!上一次遇到倒計時的選項是Norn 9的事情了(年代久遠) 。Bustefollows的倒計時選項出現得相當合時。テウタ回溯時間救了リンボ後,第一次在現實時間和男主們見面,不過男主們不相信她有超能力,為了證明她沒說謊,要她說出時間回溯期間在リンボ的錢包裏看見了什麼,然後倒計時突然就開始了    

雖然我不是一個誠實的玩家,但是當下真的覺得倒計時增加了緊張感,問的問題也和劇情配合得很妙,彷彿在說「沒認真看劇情的人就給我BE去吧!」(不是)  我出於實驗精神,特意把所有選項都試了一次,結果發現官方超奸詐的!!最後一題選什麼都是錯,得等倒計時自動結束

此前玩過的一些乙女遊戲的選項很雞肋,不是簡單得不用看攻略也能選中,就是選了跟沒選一樣,對劇情沒什麼影響,或者反映不了角色的性格,令人不明白為什麼這種選項會引起那種結局,但是Bustefollows的選項基本上都是很關鍵的,能令你感受到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的滋味    譬如如果你在クロ線不聽クロ的話,回溯時間時對過去的クロ問錯了問題,就會導致爸死クロ死的BE。

其實愈玩到後面的劇情,就愈加發現前面的選項是會對角色之後(甚至是一兩章之後)的對白產生影響的,更不用說教授給女主(玩家)的心理測驗能夠反映角色的性格。本來這種文字遊戲的玩法就不多,官方在選項的設計上下了功夫,在有限的玩法內提升了玩家對於劇本的參與度,可以說是相當有誠意的。

圖片

這英語標準得令我吃驚(喂),官方明顯是很認真看待翻譯的。

畫面方面,會動的背景圖得到了很多玩家的好評,第一章的尾聲還直接給你演上了一場動畫。

圖片

主角們在直昇機上撒錢的那一幕,畫面從靜態的CG慢慢變成動畫,原本動也不動的鈔票剎那間滿天飛舞,然後直昇機在你面前繞了一圈呼嘯而去。儘管這段動畫在OP中也出現過,但是配合劇情來看令人倍感驚豔,所以玩了第一章後,我就馬上跑去下單了 !說起來一般的乙女遊戲都只是用立繪和CG拼湊出OP的畫面,但是Bustafellows就連OP的畫面也是另外設計的,質感比較透明和硬朗,有美劇的風格~

圖片

不過,硬件做得再好,果然劇本才是文字遊戲的靈魂啊。個人線的劇情大綱沒有大問題,非法移民的題材和此前接觸過的乙女遊戲不一樣,所以挺有新鮮感的,可是實際玩起來,我覺得共通線把個人線比下去了,是做了動畫後經費不足了嗎?個人線的劇情有時候很跳躍,正以為主角們要大幹一場時,忽然給你鏡頭一黑就跳過去了(傻眼)

像是シュウ線裏,シュウ被警方拘留了,我看了大家的拯救方案後,期待他們會來一場精彩的劫人演出。結果鏡頭一黑,シュウ已經被救回家了

ヘルベチカ在個人線中曾經失蹤,被救回來的時候滿身傷痕,大家只有口頭上描述他被虐打了和施打藥物。我想,如果直接讓テウタ(玩家)在現場找到了正在被虐待的ヘルベチカ,可能會令人更印象深刻一點。

另外,我覺得兩條真相線都可以改名叫「一分鐘帶你看完Bustafellows的真相

所有角色都好像趕着下班似的,把前面沒怎麼鋪墊的真相突然一下子全爆出來,譬如前面一直藏得很深的アレックス,不知何故大意地沒鎖酒吧的大門,讓テウタ潛了進去,於是我們開場沒多久就偷聽到大家的真實身份了,真是無趣的爆料方式啊(喂)基本上和作者當面告訴你劇情大綱沒什麼區別。我比較想看角色把真相演出來,然後主角恍然大悟的情節發展 

如果能把真相滲透在各條個人路線中,透過角色的日常表現來暗示真相,可能就不會顯得那麼突兀了吧?現在感覺個人線的真相伏筆太少了,不足以讓玩家從收集回來的線索裏推論出真相,反而是在最後忽然把一個超大餡餅朝你砸過來,逼你一口氣把它消化掉。

Auld Lang Syne線就是一個超難吃的大餡餅,成功把我在HE累積起來的好心情破壞殆盡

我不介意作者虐我(能把玩家虐哭算是作者的本事),也不介意官方拿韓劇三寶來虐アダム(韓劇三寶:車禍、癌症、治不好,雖然アダム是腦腫瘤,不過在劇情作用上也差不多了),但是我很介意作者突然爆出前所未提的設定來虐待我喜歡的角色,還給了他一個無比淒涼的結局 

我沒有印象作者在真相線以外有明示或暗示過アダム的腦袋裏有腫瘤,他甚至沒有任何視力不佳的表現,一直都是那副沉穩、聰明的模樣。

好吧,你說疾病是無法預測的,那你至少要給我解釋為什麼在其他線裏好好的腫瘤會在真相線突然發作吧?

我真的很不喜歡把真相線當成是平行世界一樣的處理手法,感覺劇情完全和個人線脫節了。你總得有個契機來說服我,為什麼「這個事件」只能在真相線觸發,卻沒有在其他路線發生。所以一開始在Auld Lang Syne線看見畫面是模糊的,我還以為是遊戲出Bug了;哥哥ゾラ出現時,我一度以為他是假死,現在要回來找アダム報復,直至我看見アダム一個人在咖啡廳裏對着空椅子說話,我才確信アダム有幻覺,然後我親眼見證這個在前面五條線中賺盡我好感的青年才俊,在眾目睽睽之下做出各種失常的行為。

一想到他是名人,我就更替他覺得不值了:他的名聲和事業全被這顆只存在於真相線的腫瘤毀掉了!!

然而作者似乎覺得アダム還不夠慘,不但不讓他對テウタ說出(只有真相線才看得出來)哥哥是個人渣,連最後坐計程車的一幕,和テウタ的對話也都只是夢境,他就那樣安詳地睡了……最後火車路軌上只剩下了他自己一個……

啊啊啊啊啊我到底看了什麼鬼?!!     

好好的一個角色被天外飛來的腫瘤強行賜死,我很生氣啊! 

作者想給アダム的愛而不得找一個理由,可是這條路線並沒有得到足夠的鋪墊。如果作者有寫哥哥對テウタ很親暱的情節,或者每當 テウタ提起哥哥時,ルカ和アダム都會有不自然的反應,那麼哥哥對テウタ動機不純的真相便有迹可循了。然而事實是テウタ根本很少想起或提起哥哥  可憐的哥哥只是個用來推動Auld Lang Syne線的工具人。

關於那顆腫瘤,真相線雖然有寫 アダム視力不佳,像是找不到掉落的筆之類,但是快爆出真相時才放出這種暗示就有點遲了。如果前面有足夠的伏筆,看到最後時玩家就會恍然大悟:啊,原來那時候的舉動是這個緣故啊!

而不是「你什麼時候開始有這個狀況的???

另外,來到真相線,作者似乎已經無計可施了,只能重複使用同樣的技倆來解決主角們面對的問題。

在Bustafellows的世界裏,沒有什麼犯人是你不能用Full Circle的直播功能來解決的  

如果有,那就是你網速不夠快

在共通線的第一章,主角們直播了追殺リンボ的人的真面目;來到了Full Circle線,カルメン用直播阻止了ヴォンダ殺害アレックス。從合理性而言沒什麼問題,但是趣味性就因為重複的劇情而降低了。而且主角身邊的人全都有神祕身份,不是Full Circle的Boss就是暗組織的Boss,或者是想篡位成為Boss的人,令我不禁想高歌一曲:世界真細小小小,小得真奇妙妙妙…… 你夠  

撇開劇情速度堪稱坐火箭的真相線不說,Bustefollows其實在描寫角色關係方面做得頗出色的,特別是對於男人之間的友情的描寫很真實。像シュウ和ヤン不需要互相取笑作樂,也不需要煽情的對白,兩人只是在倉庫前吹着海風,淡淡地討論着吸煙的話題,已經令我感覺到兩人關係匪淺。順便說シュウ的吸煙習慣能和個人經歷連繫起來,可見人物設定並不單單是為了耍帥,而是有經過深思熟慮的,也是值得一讚。

另外,儘管Bustafellows有超能力的要素,不過開外掛的感覺不算很重。除了上面提及的使用限制之外,劇本也有展示テウタ的超能力的弊處,像是害被附身的醫生錯過重要的手術、用別人的身體跑到別的地方,害對方因曠工而被解僱等等。我無法指責テウタ害了別人,因為我若果處於同樣的立場,就算明知道有可能造成他人的困擾,應該也會用時間回溯救回重要的人,只能說盡可能在危急關頭才用。

不過對於這個議題,作者也只是淺談即止。如果テウタ回溯時有害死過人的話,劇本的重心可能就會偏移至為了救重要的人而犧牲陌生人算不算正義 。其實這個主題也很有探討的價值,不過爭議性較大,作者想避免也是可以理解的

我還想特別稱讚Bustafellows的BE,全都很好看,譬如ヘルベチカ的BE中,男、女主擦身而過,滿有電影的畫面感;シュウ復仇的姿態帥爆,連開多槍令人看了痛快,那副絕望的模樣也令人印象深刻;リンボ的黑化很合理,畢竟心愛的人被用殘忍的方式殺害了,無論是平日有多自詡正義的人,失去理智也是很真實的反應。說起來我一直挺愛看男主失去女主後的反應,但是很多乙女遊戲的BE都是演到女主死了就沒了,所以像Bustafellows這樣的情節安排真的是大大的滿足了我想看BE的心啊  (自虐狂) 。

最後,Bustafellows是乙女遊戲,當然要談談裏面的戀愛情節。令人會心微笑的戀愛互動不少,而且每條路線培養感情的事件也不同,所以不會覺得厭倦。相比起強行整合劇情的真相線,我認為愛情線的編寫更細心,也更有誠意。像是シュウ教テウタ射擊,兩人的身子靠得這麼近,耳邊還有シュウ的無敵低音炮,我不行了 這一段情節還很妙地呼應了シュウ的Killer Killer身份。

圖片

(シュウ的吐槽真是笑死我     )
在番外故事中,シュウ和テウタ很有老夫老妻的感覺。當テウタ撤嬌說要給シュウ做飯時,他竟然一臉認真地說把乾果混成一堆就好了XDDD

圖片

結果テウタ露出了氣呼呼的表情(超可愛 )

最後シュウ說不過她,竟然親自下廚,做了好好吃的意粉給テウタ吃!甚少進廚房的男人願意給你做飯,甜爆 

(突然想到白石景之當年也是這樣攻陷我的 )

還有クロ和テウタ一起彈鋼琴,卻把音都彈錯了的那一幕,竟然真的有彈錯音的聲效,我當場眼睛一亮啊!

圖片

兩人並肩摸索着琴鍵的畫面太溫馨了,看得我全程露出了媽媽般的笑容

モズ則是在一些小地方打動我,譬如モズ要跟テウタ說悄悄話時會拉一拉她的衣袖,超可愛的  我也特別喜歡他陪テウタ拆開新人獎信件的那一幕:

モズ:(平淡)獲得新人獎是妳的夢想嗎?

テウタ:……其中一個夢想吧。

モズ:那就沒問題了,這個新人獎不能決定妳的未來。

之後テウタ確認自己得了新人獎,開心得快要傻了XD

モズ:嗯,確實是寫了,妳獲得了新人獎。

テウタ:怎麼辦!我好開心啊!モズ怎麼一點兒也不驚訝?

モズ:我雖然不喜歡推測,不過總覺得妳會被選中。

テウタ:是、是嗎?

モズ:(小笑容)嗯,太好了呢,恭喜妳。

圖片

モズ平日很少表情和情緒波動,語氣也總是淡淡的,容易給人漠不關心的錯覺,可是細心聽了他的話後,你就會發現他其實是個很用心的聆聽者,而且本性十分溫柔,毫無預警的小笑容簡直是給了我的心臟一記暴擊!  

綜上所述,Bustafellows有不少令我心動的戀愛情節,非法移民的議題也帶給了我新鮮感,只是個人線太短,部分情節太趕急,加上進入真相線的契機莫名其妙(真相線那麼重要,簡直是致命一擊orz),所以最後以5分為滿分來說,我個人最多只能給劇本4分。不過,網上的評價幾乎是一面倒的稱讚劇本比Side Kicks時期進步了,所以這家公司以後如果再出新遊戲,我也會密切關注的~基於對角色的喜愛,出FD的話我也會大力支持!

 

攻略順序:スケアクロウ--> シュウ--> モズ--> ヘルベチカ--> リンボ

個人線劇情:スケアクロウ= シュウ> モズ> ヘルベチカ> リンボ

沒錯,對我來說是走下坡的劇情體驗 我怎麼這麼會挑路線???好吃的都先吃了 

スケアクロウ線最峰迴路轉,以為死了的人原來沒死,中途還殺出了一個不存在於官網上的殺手角色,讓我驚喜連連,另外テウタ在這條線裏也相當活躍,所以私心覺得是劇情最精彩的個人線;シュウ線前半段較刺激,雖然有猜過ヤン在說謊,可是沒想到シュウ會被陷害成功;儘管一直不太喜歡女主被挾持的情節,不過和ヤン有關的劇情有轉折點,所以シュウ線整體而言也覺得好看。

モズ線的主題是死亡,比較嚴肅,加上モズ性子淡淡的,所以劇情節奏有時會比較緩慢,不過帶出了一些人生道理,是需要細細品味的一條線;ヘルベチカ不是武鬥派,而且在自己的線裏大部分時候都處於很糟糕的狀態,所以表現得比較被動,這不會是一條看得人熱血沸騰的線;リンボ線的主題其實挺有探討的空間,可惜劇本對於反派的描寫太薄弱,無法令人產生共鳴,而且反派明明沒很強,主角群卻一直處於受制的一方,所以看得不太痛快。

 

人設:     

圖片

情人眼裏出西施,我覺得シュウ的打扮最酷,也最有男人味

 

圖片

テウタ的神態超可愛!!!除了大正的百合花外,她是唯一一位令我忍不住瘋狂截圖的女主XD

作者對於全員的年齡也把握得很好,年上的設定不是假的,幾乎所有男主都很成熟  

 

立繪:     

 圖片

立繪做得很細緻,像是シュウ吃棒棒糖、クロ從指縫間偷看、貓貓爬上各人的肩膀等等的立繪都有(有貓我先給100分) 能感受到製作組花了很多心思去提升玩家的遊戲體驗。我還要大力稱讚シュウ的居家造型,把頭髮夾上去的樣子實在是太真實、太可愛了!

圖片

 

CG:     

竟然針對每個男主的喜好,給テウタ畫了五套不同風格的泳衣,細心到想問問這其實是不是GalGame  

 

聲效:     

有背景人聲,比較貼近現實的環境,不過也很考驗日語聽力XD

 

介面:     

圖片

應該是在模仿クロ的電腦介面?和主題挺配合的~但是因為不久前才玩完了介面超級無敵爆精緻的幻奏,所以在有對比的情況下給了這邊4分~~

 

音樂:    

節拍快的那幾首很帶感~不過我偏好較抒情的Get Closer和Sweet and Low~ -v-

 

系統:   +

不能跨章節跳選項實在是太痛苦了,就算把skip開到最快,還是覺得很慢 不過官方後來竟然更新了系統,可以從每個章節最後的選項直接跳至該章節的最後一句對白,忽然方便了很多,所以多加了1分,畢竟很難得遊戲公司對玩家的意見作出這麼快速的回應!(O社你到底什麼時候才有跳選項的功能orz)

圖片

自帶獎盃系統超好的!隨時可以知道自己的攻關進度!說起來我其實只通了96%,我也不知道剩下的4%該去哪裏補回來,頭痛

 

角色感想 (按攻略順序排列)

スケアクロウ

kuro

一直覺得黑客是很神秘的職業,哪想到這傢伙一出場就破功,毀掉我的想像XD

 為了耍帥而轉椅結果轉過了頭停不下來,真的是我見過最蠢的出場方式 

 

然而正是這樣蠢萌蠢萌的クロ,和テウタ才是天作之合

可能是兩人的年紀都較小的緣故,每次他們鬥嘴時都特別像小孩子吵架XD

我超喜歡テウタ求クロ收養貓咪的一幕,她對着クロ瘋狂唸お願いお願いお願いお願い

而クロ就一直同步在那邊ダメダメダメダメ,笑死我  疊聲完全做出了喜劇效果

在後日談中,クロ和テウタ難得去約會卻一波三折,還把自己弄得渾身是泥,惹怒了モズ媽媽

圖片

這兩個笨蛋在脖子上掛着道歉牌子的模樣可以讓我笑一年 

儘管クロ由於人設關係,和帥氣完全沾不上邊(我只是實話實說),但是我覺得他是最適合陪伴在テウタ身邊的人。因為他們的思維模式太相似了,光是說相聲就可以自我娛樂一整天XD   譬如テウタ收到新人獎的信件後不敢拆開,我原本以為クロ會好好鼓勵她拆開信件,怎料到說着說着他反而被テウタ帶偏了,也跟着緊張起來,當下覺得你們真的是婦唱夫隨啊~

因為クロ和テウタ的相處模式太自然了,而主角群的互動又超多,所以我直到クロ和テウタ在水中接吻才震驚地發現原來已經進了個人線

看了全線後,我深深地感受到クロ和テウタ能夠走到一起,テウタ絕對佔了很大的功勞,因為她一直在拯救クロ。當クロ驚覺他爸不但沒有死,還是他的救命恩人後,就一直處於如何救出爸爸的煩惱中,還屢次被勾起了以前被拷問的心理陰影,又是臉容扭曲,又捏人家的脖子  最後還為了救爸爸而衝動行事,救不到爸爸的話就在BE中自責得自殺。クロ應該是男主中最精神脆弱的孩子了。

反觀テウタ在クロ線裏簡直是行動力爆燈,遇上敵方殺手後率先帶着記憶體逃走(終於有一個說跑就跑的女主了,我好感動),之後在クロ落水時主動給他換氧氣;クロ和爸爸被困在地鐵裏時,也是靠テウタ回溯時間去救他。

テウタ完全是クロ的白馬王子 

題外話,官方把白毛殺手藏得這麼深,我一開始還以為他就算不是大boss,至少也得是個中Boss,結果這個殺手在劇情上的唯一功用就只是在クロ線和シュウ線殺人與被殺   (人家是殺手嘛)

 

シュウ

shu

我宣佈我從此以後成為細谷佳正的聲粉,他的低音實在是太太太太太有魅力了!!!

聽他用慵懶的語氣說話根本是一種享受好嗎!!!希望他以後能多配配乙女遊戲

自從玩了某殺手主題咖啡廳後,我對於殺手男主的人設有了心理陰影。看見シュウ第一次和テウタ見面就在桌子下面用槍指着她、試探她,沒有因為她看起來很無害而放鬆警戒,着實是令我鬆了一口氣啊XD(不你應該替女主緊張才對)(不過我還是略嫌他對テウタ太快放下戒心)

原本看情報以為シュウ是個冷漠的人,結果他其實挺幽默的 

第一次去クロ家,クロ宣佈說他壞話的人要罰錢時,シュウ是第一個壞笑着預繳罰金的

シュウ:大概會無意中就說了,所以預先放錢進去吧~ -v-

那個壞笑!他還塞了好幾張鈔票進去,到底預謀要懟クロ幾多次?

シュウ和酷酷的外表相反,對於新加入的テウタ相當溫柔體貼。第一次被テウタ撞見他「工作」後的可怕模樣,事後竟然特意對她說抱歉;クロ查到了敵對組織的資料後大聲歡呼,想大家稱讚自己好棒棒,當時其他人都無視了他XD,只有シュウ配合地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滿足了クロ想獲得稱讚的心;テウタ得了新人獎後,シュウ微笑着說「對自己有多一點信心吧」,那溫柔的語氣真是Oh My God!! (升天)

曾以為他是祕密主義(殺手嘛),結果和テウタ沒多久就自爆家世了  出乎意料地容易親近;對於團隊中唯一的女性,シュウ明顯是特別關照テウタ的。無論是不是他的個人線,他都很寵テウタ,並對她有非常多親暱的舉動,像是用手刀敲她的頭,拿乾果丟她的鼻子,戳戳她的頭等等,我敢說他從來不會對其他男主這樣做。我想,除非你和某個人很熟稔,或者你很想親近對方,不然你是不會主動和對方有這麼多的肢體接觸的,所以很多時候シュウ就像個愛作弄妹妹的大哥哥  

另外,テウタ說的話他都有放在心上,像是テウタ說吸煙對身體不好,他就改吃棒棒糖(含着棒棒糖的樣子真是可愛到爆);テウタ請他愛惜自己的生命,他便想做手術把腦袋裏的子彈殼取出來(雖然這個設定很韓劇)。我看不出他是什麼時候喜歡上テウタ的,但是從一開始就感覺到他很重視テウタ這個夥伴,果然這麼好的事只會發生在乙女遊戲裏

身為團隊中唯一的武力派,シュウ十分可靠,無論是哪條路線,每次發生危機時,他都一定是衝到最前面的那個人。有時候我都要替他擔心,一個人保護五個人會不會太吃力了 在他自己的線裏,他遠距離把敵人一槍擊斃就救出了テウタ,雖然我嫌那一幕太短,反派太易死,不過做事乾脆俐落的シュウ還是帥到我了  

我亦很欣賞シュウ的行動力,他從不會空口說白話,想做的事就會直接付諸行動,而他答應了的事也一定會實踐。像是遊樂園這種他不感興趣的地方,也因為テウタ用了他給的萬用券要求他和大家一起去,他便乾脆地答應了。順便說我很喜歡萬用券這麼實用的禮物,因為很有シュウ的風格,畢竟シュウ也是個務實的人。

看完了整條線,我覺得シュウ嚴格來說不能算是殺手,因為他沒有收錢辦事,只是按照師傅的名單而行動,最多可能是在保護夥伴的時候殺死敵人。我想作者始終在道德方面有些顧忌,為免爭議才會有這樣的設定。シュウ本來對活着沒有什麼執念,殺完名單上的人就不知道活着要幹嘛,所以最後如能試着為了テウタ而積極活下去,也算是人生的新好開始。

也正因為シュウ不是以殺人為樂的魔頭,對金錢也沒有特別強的慾望,所以在BE裏看見他給テウタ報仇就特別感覺到テウタ對他的重要性!!畢竟是重要得可以令他忘卻原則的人啊,那應該是他第一次因為私人恩怨而去追殺別人吧? (在奇怪的地方被蘇到的人)

最後,我好喜歡ヤン!又強大又聰明又酷,還有很好聽的聲音,超想攻略他,可是我覺得テウタ不適合他,所以我也只是想想而已。

有人說ヤン是女人,不是他們的師傅才是女人嗎?我不記得劇本有特別提過ヤン的性別耶,不要讓我幻滅好嗎

 

 

モズ

mozu

我完全認不出福山潤的聲音

好久沒聽他配乙女遊戲了,我好喜歡モズ的聲線,既溫柔又沉穩(事實上男主全員的聲線都很符合角色形象,選角超棒的!)

原本對モズ完全不感興趣,以為他是很悶的木頭人,直至看了シュウ和クロ線後,我才發現了モズ作為成熟暖男的魅力。雖然他稱讚人外觀的方式有點奇葩很有職業風格,可是他處變不驚的個性會令人很想依賴他XD   我特別佩服他可以毫無自覺地說出很有槽點的話,就連撩テウタ時也是一臉淡然的,撩人而不自知,段數超高 

最好笑的一幕是,他在法庭上為自己辯護。平日是那樣惜字如金的人,答辯時居然口若懸河,逐句挑出了控方問題的不合理之處,把控方嗆到無話可說,就連リンボ也忍不住讚嘆地問モズ要不要轉行 (リンボ和我思想同步了)モズ是個頭腦轉得很快,並且邏輯性很強的人,真要吵架我看連身為律師的リンボ也未必講得過他XD   

作者把モズ的理性面和感性面平衡得很好,印象特別深刻的一幕是,モズ救不活一隻流浪狗,難過地問テウタ覺得狗狗死前的吠聲是什麼意思。我猜按照乙女遊戲的套路,一定是要故作正面地安慰男主吧?於是這樣選了:

テウタ:我覺得,這孩子一定是在對モズ說多謝吧。

モズ:(淡淡地)為什麼?

テウタ:欸?

モズ:為什麼妳會知道那種事?

テウタ:那是……

モズ:那種安慰不過是漂亮話罷了。這孩子到底是怎麼想的,我和妳都無法得知。
 

那你幹嘛問我啊!   陷阱題嗎!

モズ的語氣淡淡的,話語含意卻很尖銳:無意義的安慰並不會令死去的人活過來(給潤潤的演出一個讚)。面對死者是モズ的日常,他比誰都要明白沒有人能夠逃離死亡,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承認它、接受它。他認為死去的人縱然不能復生,也會以死亡的狀態存在着,一直活在活着的人心裏,因此死亡於他而言並不等於終結。我想,正是因為モズ有這種程度的覺悟,所以找到妹妹的屍體時他才沒有呼天搶地,而是溫柔地抱住了她,謝謝她等待了他。モズ的成熟令人既心痛又佩服。

最後,我把モズ要求兇手接受精神鑑定的一幕重看了幾次,試圖理解他為什麼提出這種可能會令兇手減刑的要求,他明明不打算原諒兇手啊。我想,這是不是出於他對死者的尊重呢?若要兇手為自己殺人的罪行負上責任,那麼兇手至少要知道自己因何而犯罪,並有自己犯了罪的覺悟,不然受害者彷彿死得不明不白似的。

總括來說,我覺得モズ的價值觀與他的職業互相呼應是這條線最棒的地方。

 

ヘルベチカ

helubechika

對吉野裕行的印象一直是Norn 9平士的爽朗少年音,所以第一次聽到他色氣的聲線有點意外XD

ヘルベチカ第一眼就給我花花公子、口甜舌滑的感覺,想不到高傲又富貴的他竟然來自貧民區,還曾經吸毒。不否認ヘルベチカ肯定付出了很多努力才能成功,可惜不是每個人都能像他那麼幸運,遇到一個能改變自己人生的教授。

我某程度上能理解マグダ的憤怒和嫉妒,她的心態大概是「昔日的夥伴得到提攜,飛黃騰達了,憑什麼只有自己還在泥沼之中?」所以マグダ才想把對方重新拉下來。マグダ真是傻啊,應該要好好利用這個舊夥伴的同情心,先哄他幫自己免費整容(喂),再向他敲詐一筆錢(喂),或者要他給自己介紹一份好工作才對啊(喂喂喂)!

另一方面,ヘルベチカ也不是無情的人,所以才會對只有自己獲得了富足的人生而產生了罪惡感。用火毀掉自己的容顏,與其說是安撫マグダ,不如說是自我贖罪,為了自己忘記夥伴而風流快活地活着而贖罪。坦白說,我覺得他燒掉自己的臉的畫面很震撼:這個人對於自己的身體是何其自戀的啊,得有多大的覺悟才下得了手?最後醫生把他的臉完全治好了,反而削弱了他自我毀容帶給我的震撼。你們反正都畫了包紮的立繪了,多畫一張毀容的臉有差嗎?

說起來燒傷的臉還能恢復皮光肉滑,根本比時間回溯更不科學

最後,我有點不能理解其中一個選項。ヘルベチカ被暴打之後,我們可以替テウタ選擇要不要衝進浴室看他(如果衝進去就會得到ヘルベチカ的豔照一張)     那個時候他們還沒交往吧?對方畢竟是異性,就算是感情很好的夥伴,在已經有男性夥伴照顧對方的前提下,女主衝進浴室不會很尷尬嗎?

我還以為我這麼體貼地留在門外應該能增加好感呢~ (自己說)

 

リンボ

limbo

リンボ線主要是加深了我對他是有錢人家的大少爺和超怕姊姊的印象 

他當初舉報同事ナィード買賣人口,應該是出於身為律師的責任感和正義感。無論他是因為太衝動、沒有了解清楚事情的始末而這樣做,抑或只是因為不近人情而這樣做,至少不是出於惡意的。只是從人情的角度而言,他確實破壞了ナィード的將來(反而他自己前途一片光明,真諷刺啊)

我不認為リンボ需要為ナィード的戀人的死而負責,畢竟自殺是她個人的選擇;我也不認為ナィード被辭退是リンボ的錯,因為ナィード確實是犯法了,得為自己的行為負上責任。只是我如果站在ナィード的角度,我大概也會對リンボ心存怨恨吧,因為一連串的悲劇確實是由他直接引起的。 哪怕リンボ是無意的,他在ナィード的人生裏就是加害者。最無奈的是,ナィード的情人早已死了,所以リンボ早已經沒有了補救的機會。

到底作者為什麼要給自己設一道這麼難的題目?我也想不出除了ナィード死或者リンボ死之外的解決方法

リンボ大概是最常把正義掛在嘴邊的角色,可是最後他也意識到了吧,世界上並沒有絕對的正義。自以為是正義的事,對於別人來說可能是不義。說到底,大家也只能按自己理解的正義來行動,但求無愧於心罷了。

另外,關於這條線的反派ナィード,明明是一個悲慘的角色還能如此招人厭,作者為了不讓他威脅到リンボ的男主地位也是費了不少功夫的,像是給他設定了自來熟的作風,讓他說リンボ的壞話,甚至為了報仇而把無辜的人拖下水等等。

我想,如果作者願意多花一點篇幅描寫ナィード在戀人死去後有多痛苦,並給他設計溫文爾雅的談吐舉止,玩家應該會更同情他一點,搞不好甚至會倒戈支持他報仇可是這條線的主角是リンボ,所以作者只能把ナィード寫成一個渾蛋了。可憐了テウタ,只是因為和リンボ好上了,就在BE裏被放了一浴缸的血(你可不可以說得含蓄一點)。

我只希望ナィード給她放血的時候,她早已失去了知覺,不然這種死法也太痛苦了

說起來其實有個選項令我很不解,大家明知道ナィード不懷好意,為什麼還要讓リンボ赴他的約呢?為了安全起見而不赴約,反而被一槍打死,天~理~何~在~~~~??!!orz

 

テウタ

teuta

我對於テウタ的好感度隨着路線的不同而升升降降,最後停留在中上的位置

我想共通線的心理測驗就注定了每條路線的テウタ的性格和行為會略有不同 ,像是クロ線的テウタ比較勇敢和主動,而シュウ線的テウタ則比較被動和無謀。她有時候會很能幫上忙,例如發揮記者的才能,從其他人的口中問出訊息或者散播對己方有利的謠言,但是有時候她又會很天真很頑固,明知道有危險卻硬是要跟上去。老實說我不認為「跑得快」足以成為衝進危險的藉口,偏偏男主們都會讓她衝(人家要培養感情嘛)

我記得很清楚テウタ在シュウ線的BE中會死掉完全是自找的(喂)。相比於HE的冷靜應對,テウタ在BE中沒聽出シュウ的暗示,以為シュウ真的死了,於是一直失控地哭喊

別說是白毛殺手了,連我也忍受不了她那尖銳的哭聲,煩躁得想關掉她的語音

可是在シュウ線的後日談裏(怎麼全是シュウ線的例子),她為了給留院的シュウ賀新年而堆了雪人的CG真的令我禁不住大呼「好可愛啊!」XD 

只能說我對テウタ又愛又恨,不過整體而言應該是愛大於恨的。比起對於推動劇情的唯一貢獻就是把自己陷於危險之中的女主,テウタ要強得多了,而活潑、好動的性格也令她和男主們的相處變得更有趣 ,有配音更是大加分!-v-

 

アダム

adam

アダム!!! 啊啊アダム!!!!!! (說人話)

你為什麼要這麼偉大?!! 你為何擁有如此高尚的品格?!!

你但凡是有一點兒私心,哪怕是有一點兒無恥,テウタ早八百年就該跟你在一起了!!

你喜歡人家就要說出口啊!光是送藍玫瑰有什麼用啊?!!

你以為那個傻瓜會像我們這樣去查花語去數玫瑰的數量去查枝數的含意嗎???

好吧,我不鬧了。我覺得アダム一直把心意藏在心底,主要是因為無法擺脫自己殺了テウタ哥哥的罪惡感。他是一個有良知的人,也有濃濃的羞恥心,所以才沒辦法接受自己和テウタ在一起。哪怕テウタ原諒了他,我看他也不會原諒自己,所以和テウタ保持朋友關係對他來說已經足夠了。他不會冒着連朋友也不能做的風險而向她表白,恐怕也不認為自己有資格為她所愛。

ゾラ這個人渣哥哥一口氣毀了ルカ和アダム的人生,我好氣啊!!  

其實這已經夠虐了,幹嘛臨收尾前還要追加一顆來歷不明的腦腫瘤呢作者?

或許我該慶幸這條線速戰速決,要是氣氛渲染得太好,我怕不是要像玩CxMFD那樣哭瞎

我最喜歡アダム的一點是,他對於テウタ的情緒變化很敏銳,沒有人比他更了解テウタ。每當テウタ想隱瞞自己的不快時,アダム總是一眼就能看穿她的偽裝。我覺得人是矛盾的,強顏歡笑自然是為了不被別人看出自己脆弱的一面,可是我們卻同時渴望着有一知己能夠懂我們並給予安慰,而アダム就是那個會在テウタ最失落的時候陪在她身邊的人。

圖片

儘管不是時刻都在身邊,但是テウタ出事時,アダム會拋下工作,第一時間趕過來。雖然アダム有時候會有點過保護的傾向,像是不太同意テウタ搬進クロ的家,但是最後仍然尊重了テウタ的個人意願。

アダム對テウタ的貼心、關懷和愛,絕對不亞於任何一位男主

他的下場之所以會這麼凄慘,除了他是配角之外,我想不出任何理由

 

角色好感度:シュウ>アダム=モズ>スケアクロウ>ヘルベチカ>リンボ

從我為每個角色敲的字數來看,大概能猜出我的取向了吧?XD   原本我還在アダム和シュウ之間搖擺不定,可是全通後,我對於アダム偉大的愛又愛又恨 ,所以把シュウ排前面了。

 

整體:    

除了真相線外(你要說幾多次),整體來說感受到是用心製作的作品,有FD的話我絕對會買!

而且我想來想去,我覺得アダム還是有救的

官方沒有明說他死了,搞不好是想看看他的人氣如何,再決定FD要不要放他出來

情敵們,我們不要輕易放棄希望啊!

 

~完~

arrow
arrow

    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