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一定是太閒才會寫這種東西

作品:《反派角色只有死亡結局1》

簡介:女主角意外穿越至乙女遊戲的反派角色——公爵家的冒牌千金「佩妮洛普」身上,她能在死亡事件發生前,將其中一位攻略角色的好感度提升至100%嗎?

Screen Shot 2023-02-05 at 8.54.53 AM.png

漫畫:kakaowebtoon

155886_1

小說:bookwalker(電子版,購書和租書的選擇都有喔)


正文

這部在少女韓漫界是相當知名的作品,我就不進行冗長的介紹了,詳細心得也想留待繁體小說版完結後再寫,今日寫這篇文章主要是為了整理漫畫第一季和小說第一集的相異之處。凱利司托是我看過的韓漫中最喜歡的一位皇太子角色,所以以下的整理以與他相關的情節為主。如果能吸引到只看小說或漫畫的讀者,去了解凱利司托在另一個媒介中的面貌,那就不枉我花了一整天來整理內容了~

*以下內容有小說第一集及漫畫第一季之劇透*

*小說頁數以bookwalker電子版為準*

 

場景一:佩妮洛普剛穿越過來,正在紙上整理攻略角資訊

漫畫(第5話)

小說1(P.41-43)

對於遊戲裏的皇太子,佩妮洛普的印象是「簡直就和死神沒兩樣」,腦海中浮現出「佩妮洛普突然死在了皇太子的劍下」的DEAD END畫面。

 

對於遊戲裏的皇太子,佩妮洛普的印象是「和陰間使者並無二致」,腦海中浮現了「佩妮洛普被凱利司托亂劍砍下頸項的場景」。

點評:漫畫有把血腥程度往下調了,只隱晦地畫了原本的佩妮洛普倒在地上的畫面,小說裏女主角是挑明了說皇太子把原佩妮洛普斬首了。順便說這裏漫畫版很仔細呢,真的就像小說的文字描述那樣「在皇太子的名字上頭畫了好幾道叉叉」。

 

 

場景二:公爵初次登場,佩妮洛普跪下認錯喊「爸爸」

漫畫(第6-7話)

小說1(P.51-55)

佩妮洛普為了早上的吃廚餘事件向公爵跪下道歉,並破天荒的喊了他「爸爸」,公爵難以置信地問:「妳⋯⋯叫我⋯⋯爸爸?」

劇情大致一樣,但是多了些佩妮洛普的內心吐槽,像是被系統逼迫雙膝跪地時想着「啊!幹嘛這麼用力啊!」

對於被喊「父親」,公爵的第一反應是錯愕地反問:「⋯⋯什麼?」

點評:這段的漫畫改動正中紅心!準確捕捉到關鍵字的公爵大概正在暗自竊喜吧?覺得漫畫較能突出他隱藏的女兒控屬性。

 

 

場景三:皇太子於二皇子的生日宴會中拖着刺客登場

漫畫(第13話)

小說1(P.111)

佩妮洛普的獨白:

是誰剛才說二皇子和皇妃的頭髮很耀眼?簡直有眼無珠。伊歐卡帝國的皇太子⋯他的頭髮彷彿鑲了黃金一般。

這樣的金髮才是真正地光彩奪目。

佩妮洛普的獨白:

如同貼上黃金般閃耀的一頭金髮,正在空中舞動。

看來不久前認為二皇子和皇妃正在閃閃發亮,都只是我的錯覺。因為這位飄揚着紅色斗篷,慢慢步入宴會廳的金髮男子,才是真正耀眼的存在。

皇太子奪目的美貌吸引走我所有的注意力,⋯⋯

點評:漫畫有色彩呈現的優勢,那個披着紅色斗篷閃閃發亮的身影真的畫出了一眼萬年的感覺,比我看小說時想像的畫面還要華麗和震撼,但是小說中佩妮洛普對皇太子美貌直白的讚歎也令我忍不住會心一笑XD。

 

場景四:皇太子當着宴客的面處死刺客

漫畫(第14話)

小說1(P.113-114)

皇太子沒有拔出劍,而是直接把劍鞘用力地刺進刺客體內,刺客痛苦得「啊啊啊啊」的尖叫起來。

旁觀的佩妮洛普露出了驚訝的臉,心想: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二皇子和皇妃都被震懾得臉色發青,說不出話來。

「你若還想再收到這樣的禮物,就多送一點過來。」

丟下這句話,皇太子轉身揚長而去,一時間宴會廳裏議論紛紛。

「天啊⋯」

「居然如此⋯」

佩妮洛普心裏也忍不住吐槽:這是哪門子的小小騷動!

皇太子霍地低下了身子。然後,他抓住被自己拖來的那個人的頭髮,硬是將他上半身拉離了地面。

⋯⋯

皇太子瞬間拔出腰間的劍,砍斷了被他揪在手中,那名刺客的脖子。

刷啊--!鮮血如同湧泉般,四處噴濺。

「生日禮物,就用這個來代替吧。」

皇太子把砍下的首級,扔到了二皇子的腳邊。

皇妃的尖叫聲響徹整座宴會廳。那顆人頭則是像球一樣地滾動着。

二皇子似乎立刻就要暈厥,嚇得臉色發青,什麼話也說不出來。

「 如果還想收到我的禮物,就多派幾個人來吧。」

⋯⋯

如同他的登場,皇太子也在眨眼間揚長而去。留在宴會廳裏的,只剩下巨大的衝擊和寂靜。

在皇太子的蹤影完全消失後, 現場才開始傳出粗重的喘息聲,而我也一樣。

『搞什麼?』

我緊按着驚魂未定的胸口,心有餘悸地挖掘着我的記憶。

⋯⋯

無論我怎麼想, 都不記得自己看過如此毛骨悚然的畫面。

⋯⋯

『該死的遊戲,這算哪門子的小騷動啊!』

點評:小說和漫畫最大分別的就是這一幕。第一次看到小說的描述時很驚訝,原來皇太子處理刺客的手法比漫畫的血腥那麼多,看來漫畫有刻意把皇太子的瘋子形象減弱了一點。這裏我是更喜歡小說的描寫,因為比較能突出皇太子早期的冷血暴君形象及後期的反差萌,也更能解釋為什麼佩妮洛普之後都會在心裏罵他是瘋子,並且每次一想到他就擔心被砍頭。

由於皇太子處理刺客的手法不同,佩妮洛普在漫畫中的反應也有相應的改變,顯得比較冷靜;小說中的佩妮洛普對皇太子殺人場面的PTSD看起來更嚴重一點(笑)。

怪不得佩妮洛普後來在花園迷宮遇見皇太子時會害怕到亂告白,畢竟那把抵在她脖子上的劍才剛砍掉另一個人的頭啊。

 

場景五:皇太子與佩妮洛普在花園迷宮的對峙

漫畫(第14-15話)

小說1(P.116-123)

皇太子的劍貼上了佩妮洛普的脖子,一開始質問她為什麼跟蹤自己的時候,劍只是割破了她脖頸的衣料,後來當她很明顯的是在想藉口的時候,皇太子手上才慢慢地施力割傷她的脖子來威脅她。

皇太子一出場把劍架在佩妮洛普的脖子上時就已經割傷她了,但是她當時太害怕了,甚至沒有留意到自己全程都是流着血跟皇太子對峙的。

點評:越看越覺得小說的皇太子開場是真的比較粗暴,活該後來追妻那麼辛苦。

皇太子:「嗯⋯公爵家的瘋狗居然會愛慕皇家的劊子手。」

皇太子:「嗯⋯⋯公爵家的瘋狗竟然說她愛慕皇家的浪子啊。」

點評:劊子手和浪子的差別挺大的,不知道是翻譯的差異,抑或漫畫和小說台詞本身就有這樣的分別?我是比較喜歡「劊子手」的講法,比較切合剛看完皇太子殺人的劇情。

「雖然我今天不是很滿意,但還是先放妳一馬吧。不過⋯」

月色下,皇太子終於冷靜下來了,還輕皺着眉露出了無可奈何的微笑。

「下次見面的時候,最好給我詳細說出⋯妳喜歡我的原因。」

「妳可以走了。」

「好吧,雖然不甚滿意,但這次就算你通過吧。」

我嚇了一跳,趕緊抬頭一看,這才發現皇太子用他炯炯有神的紅色雙眸,興奮地看着我說道。

「但是下次見面時,我要妳說出自己為什麼、出於什麼原因,又是怎麼愛上我的。」

「 那你走吧,後會有期。」

點評:漫畫裏的這一幕,月光下的皇太子看起來莫名溫柔,有點「我知道妳在胡說八道但是我陪妳玩玩」的寵溺感;小說的他則亢奮得像找到了好玩的玩具(無誤),那句「後會有期」真是令人一點也不期待啊(笑)。

(好感度2%)

佩妮洛普注視着那排字,露出了不可思議的表情。

皇太子:「繼續杵在那做什麼?身上還想被多劃出幾道傷痕?」(鏡頭一直聚焦在佩妮洛普驚恐的反應上)

(好感度2%)

我愣愣地注視着那排字。不是因為高興,而是因為⋯⋯太不可思議了。

「妳不走,還在這做什麼?看來妳還想被我在身上割出幾條血痕啊?」

看見還杵在原地的我,皇太子那傢伙說出了令人驚恐的話,同時還用拇指在自己的脖子上比劃。

點評:小說的比劃動作令皇太子看起來有點可愛,像頑劣地恐嚇別人的小屁孩。(這是稱讚嗎?)雖然光聽台詞也已經覺得夠壞心了。

 

場景六:公爵找來了佩妮洛普,了解她被皇太子割傷是怎麼一回事

漫畫(第18話)

小說1(P.139-146)

佩妮洛普:「⋯⋯我原本是想到外面去透透氣的,卻走錯路碰上了皇太子殿下。但是殿下的心情正巧又不太好⋯」

公爵:「⋯所以心情不好,便能夠隨意拿劍威脅他人性命?」

佩妮洛普:「不是的,其實殿下並沒有要殺我⋯」(這話妳自己說了也不信吧)

「那天為了透透氣,我去了花園迷宮,但卻因為不小心走錯方向,而遇到了皇太子。偏偏那時候,殿下的心情不是很好⋯⋯」

這個說法與事實相去甚遠。來到這個世界後,我總覺得自己正在成為職業說謊家。(佩佩的自我吐槽

⋯⋯

公爵:「皇太子是因為心情不好,才會像那樣朝着妳的脖子亂砍嗎?」

佩妮洛普:「什麼?不,他並沒有砍我的脖子⋯⋯」(妹子妳知道自己流了好幾頁的血嗎?)

點評:小說的公爵講話比較誇張直白,漫畫的公爵則較文雅;另外看小說的好處是較易看到佩佩的內心吐槽,看她怎樣自我排解。

佩妮洛普:「但、但是,的確也是我先惹毛殿下的⋯」

公爵:「⋯妳的傷口嚴不嚴重?」

「啊?沒事的,幸好傷得並不深⋯」

「⋯⋯妳這次做得很好。」

「什麼?」

「妳受傷的事可以當成皇太子的把柄,以此要他在將來付出相對的代價。」

佩妮洛普:「先、先引起對方不滿的人,是我。」

公爵:「做得好。」

「⋯⋯什麼?」

「這樣我就能以妳的傷勢作為藉口,向皇太子要求些什麼了。」

點評:這裏漫畫的改編很好!特意在公爵稱讚佩妮洛普前多加了一句慰問,暗示公爵其實也是關心她的。小說可能是想突出氣氛的轉變,才直接插入一句「做得好」,可是和漫畫一比較就顯得公爵有點不近人情了,彷彿女兒受傷了,他卻只顧着家族利益似的。

 

場景七:佩妮洛普收到了皇宮寄來的邀請函,是皇太子邀請她出席宴會

漫畫(第29話)

小說1(P.233)

佩妮洛普心想:神經病皇太子!他絕對是故意的!

『下次見面的時候,最好給我詳細說出⋯妳喜歡我的原因。』

她想起了上次分別時皇太子的話,崩潰地抱着頭想:難道我那時候活下來的話,劇情就會繼續朝着凱利司托推進?!

皇太子根本就是個瘋子吧!他比這該死的遊戲還要過份啊!

那個瘋子並沒有忘記我,不,別說是忘記了,他一定是故意這麼做的。而他的目的,就是要將二皇子誕辰宴會後便不曾出現在皇宮中的我,拖出來殺掉。

『下次見面時,我要妳說出自己為什麼、出於什麼原因,又是怎麼愛上我的。』

耳邊響起當時那傢伙陰險的低語,我立刻忍不住哆嗦起身子

 

點評:罵法不一樣,但崩潰的心情是一樣的。其實我一直很希望故事能交代每次皇太子知道佩妮洛普借故拒絕邀請時的反應,他不可能不知道佩妮洛普在迴避他吧?

 


 

總結

整理完才發現,皇太子在第一集/第一季的出場率真的好低啊,幸好勝在(?)行事作風夠大膽,還是成功給佩佩留下了心理陰影深刻的印象。對比着看完小說,覺得漫畫真的改編得很好,不但劇情忠於原著,也把冗長的對白濃縮成更精準的台詞,畫風穩定不說,畫面氣氛亦哄托得很到位。不過小說依然有文字描述的優勢,對於佩佩的心理描寫始終是比較細膩的。漫畫第二季就是皇太子的主場了,很期待小說的描述會不會比漫畫的有更多的細節呢?

 

~完~

 

 

 

 

 

 

arrow
arrow

    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