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未命名 

(圖片來源:官網)

遊戲: ピオフィオーレの晩鐘-Episodio1926 (虔誠之花的晚鐘Episodio 1926)

攻略角色:アンリ・ランベール(亨利) (CV:立花慎之介)

1. 下有亨利線及大團圓線的劇透,並有遊戲截圖畫面

2. 為方便輸入,所有角色沿用官方的中文名字


正文

本來玩吉爾線的時候覺得晚鐘續篇只是「不算很催眠」的程度,玩完大團圓線後覺得「咦~有點獵奇也不錯」(?),直至玩完了亨利線才覺得這部遊戲買得值啊!我對於本篇的亨利印象模糊,只隱約記得他相信姊姊是被布魯羅納的黑手黨--法爾宗家族殺死的,所以搶了別人的身份回來布魯羅納復仇,可是最後復仇失敗了,亨利放了一場火把自己管理的賭場燒掉,並和執意追上來的莉莉私奔逃到法國,過上了安穩的日子。當時個人對他的評價是「目標不夠堅定的Boss」,對於莉莉為了只見過幾次面的男人而衝入火場也感到汗顏,所以整體而言對於亨利x莉莉的感受不大。

誰想到玩了1926後,亨利直接殺進了我今年的男主Top5!Σ(lliд゚ノ)ノ續篇真的花了比本篇多很多的心力來描寫亨利這個角色,能從劇本中感受到官方對亨利的萬二分愛意,縱然亨利線的收尾有些槽點,但是開頭至中後半部分的劇情還是很有意思的。個人認為亨利線的最大亮點是男主的性格魅力,亨利不愧是前作的Boss級人物,每當你對他產生了固定的印象後,他又會做出一些令你有些意外的舉動,令你看不通猜不透,忍不住對他的思路挖掘起來,然後一不小心就沉淪下去了。(〃∀〃)本人就是個最佳例子,我沉迷到坐車上班時玩,中午吃飯時玩,下班回家直至睡前也還在玩亨利線。(๑´ڡ`๑)

圖片

(你早就知道莉莉被你迷得神魂顛倒了吧?還故意這樣問,真的很奸詐耶 )

打從路線一開始,亨利對莉莉若即若離的態度就讓人很在意。兩人同居半年,相處和睦,對彼此相敬如賓到了一個詭異的地步 ,例如亨利會客客氣氣地問莉莉有什麼需要幫忙,而莉莉早就對亨利好感度爆滿,想要親近他但又不敢太造成他的困擾,所以每次和他說話時都緊緊張張的,哪有CP是這樣小心翼翼地相處的啦?!(╯‵□′)╯︵┴─┴不要跟我說日本人都這樣,他們明明是意大利人和法國人(・ω´・ )要不是家中有三個孤兒適時起鬨一下,恐怕氣氛會更加尷尬

說他們是朋友以上,戀人未滿吧?好像也不對?至少亨利看起來是會把很多事藏在心裏的類型,看兩人的對話也是以日常生活的內容居多,最多是莉莉稱讚亨利戴眼鏡很好看的程度(尷聊),就算是朋友,也肯定不是那種什麼話都能攤開來說的關係,反正兩人一開始就既不是朋友也不是戀人,關係曖昧到不得了。

我覺得同居時期的亨利是挺壞心眼的,明知道莉莉的一番心意,明知道自己不會是陪她走下半輩子的人,可是一找到機會就會戲弄她,害人家內心小鹿亂撞。當兩人收養的孤兒們追問莉莉,為什麼她和亨利不是情侶卻一起住的時候,亨利就打斷了莉莉的話,對孩子們解釋說他和莉莉是沒有血緣關係卻一起生活的人,就像他們幾個一樣,並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我一方面對於亨利迴避問題核心的語言藝術感到驚嘆不已(☉д⊙),一方面卻又覺得他在暗示他並沒有要和莉莉成為情侶,這番話對於一個同居中並明顯對他有意思的女生來說似乎有點殘忍。要是亨利真的一心一意推開莉莉就算了,畢竟他也有拒絕的權利,可惡的是,他又總會在莉莉意想不到的時候給予人家希望。

圖片

例如當莉莉想找他談話時,他會笑着問:「你想怎麼玩?夜闌人靜,只有我們兩個人……」(大家不要被我的爛翻譯誤導,看起來很猥瑣的樣子,其實亨利說得很挑逗很溫柔的 )

圖片

當莉莉因為被他看穿心意而感到驚訝時,他會淡笑着說:「因為我一直都在注視着你吧。」每當看見這種情節,我心裏都禁不住叫囂:你既然決定了不接受人家的愛意,就不要說這些會令人誤會的話啦吼!(#`Д´)ノ給人希望又粉碎別人的希望很好玩嗎?!!!(冷靜點)幸好亨利對莉莉是真情實意的,不然他真的好有當渣男的潛質(我真的是粉),還是把你耍得團團轉你卻還會替他說好話的那種。

不過這種忽冷忽熱的日子也沒維持多久,變態殺人魔魅影(ファントム)的出現,令亨利終於下定決心推開莉莉。一般來說,我不太喜歡男主擅自以「我為你好」或者個人自卑等各種因由把女主推開,因為我不太喜歡看女主過分倒追男主,可是亨利和莉莉顯然是互相暗戀對方的,就算莉莉是比較主動的一方,看亨利被撩到了還得死忍也別有一番樂趣(惡趣味),再加上亨利在推開莉莉的過程中給她安排了很周全的後路,讓全體黑手黨當她的後盾,態度也一直很溫柔,不會像某些影視作品的男主,假裝苛待女主令女主難受,所以令人很難怪責亨利(`・ω・´) (慘了,莫非我也被亨利操縱了?!怎麼一直在為他辯護?XDDD)

兩人回去布魯羅納的教會,莉莉被下了安眠藥後昏睡的那一段,亨利哄她入睡的語氣溫柔到我忍不住一直倒回去重聽(給立花100個讚!),後來才知道亨利原來早以自己的性命為條件,請求法爾宗家族容許他在布魯羅納自由活動,也即是說,在教堂裏和莉莉喝茶聊天的那一幕原本對他而言已是訣別。ヾ(;゚;Д;゚;)ノ゙他是知道自己最後會被殺死才對莉莉放手的,不然和她牽扯得越久,她受到的傷害就會越大。

只是,他低估了其他男主對莉莉的溺愛程度。亨利是個理性的人,為了確保莉莉的人身安全,他可以用下藥的強硬手段把她送到但丁家去接受保護,但是但丁他們卻會為了哄莉莉高興而冒險讓她去找亨利。

莉莉和亨利在廢棄小屋重逢的這一段,真的完全反映了被偏愛的人就是可以有恃無恐

圖片

一看見莉莉,亨利震驚後的第一反應是質問奧羅克:「這是怎麼一回事?」語氣中毫不掩飾不悅,可是一聽到莉莉說是她拜託的,亨利立刻就放軟了語調:「是為了確認我平安無事嗎?……我沒事,知道了的話就立即回去法爾宗大宅吧。」我全程嘴角上揚~~~看亨利的差別待遇是我在本線的一大樂趣之一XD~

圖片

之後亨利為了哄莉莉,甚至親吻了她的額邊(太陽穴),你們說他是不是真的很可惡?有需要的時候就和莉莉親密一點,等莉莉冷靜下來,問他為什麼要吻他時,他又默默地拉開距離,推說是謝罪之吻(連眼神都移開了,鬼信啊XD)

圖片

他和莉莉之間的距離感,一直都是由他主導的,站在女主這邊我好不甘心啊!莉莉從一開始就點滿了對亨利的好感度,所以基本上整條線都是在等他開竅,幸好最後亨利還是對莉莉的眼淚投降了,容許她跟在身邊,並立刻帶她搬去保全較佳的酒店套房居住,應變措施做得很快。

個人十分喜歡劇本描述亨利運籌帷幄、心思深沉的一面。他面對莉莉以外的任何人都是很冷靜的模樣,很懂得投其所好,特別是要籠絡楊的時候,先送他茅台酒表示誠意,再故意用反話稱讚楊是大善人,成功引起了楊的興趣(一旁的李全程震驚臉快笑死我XDDD)。後來楊硬是要跟着亨利去殺魅影,亨利的腦筋也轉得很快,馬上說曾阻撓楊的使徒可能會出現,而且魅影武力值為零,殺起來不過癮,句句切中要點,成功說服楊留在布魯羅納幫其他黑手黨的忙,可以看出亨利真的很了解身邊所有人的脾性。

另外,之前一直以為是罪惡感和自卑感令亨利遲遲不肯碰莉莉,後來看他親口講述才明白,這背後也有很實際的理由。亨利以歸還莉莉作為條件,使法爾宗家族同意暫時放過他,並不單單是利用了但丁他們對莉莉的好感,同時也利用了莉莉的鑰匙少女的身份來換取教國對她的保護。為免莉莉失去鑰匙少女的資格,亨利才死活不肯碰莉莉。

我本來還覺得亨利太難搞、太被動,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之中還有對教國的考量,不由得讚嘆亨利的心思也太慎密。莉莉說過亨利擅長操控人心,不過我認為他對待自己也是同樣的狠,為了達成目的,他會壓抑自己的情感,在情緒控制方面來說,亨利真的是本作最強的了。

圖片

(莉莉都貼得這樣近了,亨利還忍得住不吻下去,甚至假裝不懂莉莉的心意,叫她留着這種事和真正重要的人做,啊啊啊啊啊當時真想敲他的腦袋,怎麼這麼固執!怎麼可以用那麼溫柔的語調說出最傷人的話!)

亨利心思細膩的一面也有反映在他和莉莉的日常相處上。為免莉莉被捲入危險之中,亨利暗地裏其實花了很多花思。在法國定居的時候,他就一直有派人監視、保護小屋,必要時甚至允許手下「處理」找上門的人,但要不是魅影找上門,他大概永遠都不會跟莉莉提起這件事。另外,他在法國時一直有和蘇菲亞書信往來,交代莉莉的近況,但是莉莉一直都沒有察覺。可以說是愛屋及烏吧?因為愛莉莉,才不會想讓關心她的人擔心,同時也為莉莉之後回教會鋪好後路。

還有一幕頗合我意的是,在酒店的某天,莉莉接到了魅影的搔擾電話,魅影嘲弄她說亨利只是拿她當姊姊的替代品,害莉莉掛掉電話後一直心緒不寧。亨利見她的表情不對勁,就輕戳了一下她的鼻尖,先用親暱的舉動逗得她很高興,然後才微笑着問魅影是不是有對她說什麼話。知道魅影打過來挑撥離間後,亨利馬上安撫了莉莉,她不是姊姊的替代品,是她拯救了他、選擇了他,這和她是不是鑰匙少女沒有關係,只是她拯救的人碰巧是前代鑰匙少女的弟弟而已。

 

圖片圖片

原本我還擔心莉莉和亨利之間的關係不太平等,畢竟亨利暪了莉莉很多事情,不過看到這裏,莉莉無法對亨利隱瞞異樣或許也是件好事,至少不會出現那種大家互相誤會的劇情。更何況我相信亨利懂得分辨輕重,像這次亨利馬上就說清楚心意,消除了莉莉的疑慮,毫不拖泥帶水,魅影的離間計可說是不堪一擊~~我挺喜歡亨利總是能一眼看穿莉莉在想什麼,就連她突然無故對他親熱起來,亨利都能很快推斷出是誰對她吹了耳邊風,事後還冷冷地警告其他男主不要多事(反正偏心偏到底的亨利一定不會指責莉莉XD)。

從這一件件的事情中,可以看出亨利在私事上相當體貼、圓滑,莉莉和她身邊的人都很願意接納他,而在公事上,亨利做每個決定前都有權衡過各方勢力,從結果來看不但成功平衡了各黨派的利益,也達到了自己保護莉莉的目的,城府之深,不愧是本作的前Boss。我個人而言,只要男主的城府不是用在陷害女主的事上面就無所謂,更何況誰不喜歡聰明一點的男主呢?  

唯一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劇本對於亨利的「協力者」的着墨較少,現在只知道對方是無論亨利拜託什麼都會笑着應允的人,可是對方到底是他的手下、朋友抑或戰略夥伴呢?一個人還是很多人?從亨利在酒店中頻繁與人書信往來和打電話來看,他應該有一堆供他差遣的人,有自己的情報網,不然他也不會有談判的籌碼,可以和其他黑手黨的頭領平起平坐。

我大概知道劇本想要給亨利塑造一種全知和首領的形象,但是從莉莉的角度來看,還是有種在雲霧裏的感覺,只知道亨利做了很多事情,但是實際下了什麼指令,用了什麼手段卻不太清楚,感覺亨利的謀士形象可以刻劃得更具體一點,現在對於他籠絡協力者的方式只能全憑想像。

劇本花了很多筆墨塑造出亨利富有謀略的一面,而這般操縱全局的人卻唯獨有莉莉這個弱點,我就愛這種反差!而且他前期面對莉莉時有多禁欲,他後期解放本性就有多香~能看見角色隨着劇情的發展,從壓抑自我變成遵從本性真的特別暢快啊~~~儘管我打從本篇開始就覺得鑰匙少女的設定很像Bug(喂),不過到了亨利線,要不是因為鑰匙少女的身份對莉莉不利,他也不會有藉口容許自己碰莉莉,這麼一說我還得多謝這個設定呢?只是初夜之後亨利要向但丁他們報告莉莉已失去鑰匙少女的資格,還是羞恥到天邊XDDD

圖片

(本來看他帶莉莉去逛街很開心的,結果是為了初夜做鋪墊,就算知道他對莉莉是真愛,還是有種被算計了的感覺,亨利實在是太狡猾了)

相比起大展謀略的亨利,莉莉在本線的亮點全集中在她對亨利的追求上了。如果說亨利負責拯救全布魯羅納,那麼莉莉就只負責拯救亨利 亨利總是想自己獨自一人面對難題,承擔一切罪責,而莉莉則花了大半條路線令他明白,無論他做了什麼,她都會永遠原諒他、陪伴他,和他一起分擔罪責。對於亨利這種背景複雜而且心思深沉的人來說,像莉莉這樣好懂,並且會無條件接納他的人確實是最佳伴侶了。

圖片

(整天關心兩人做了沒的助攻團之一~~亨利的銅牆鐵壁是得到尼古拉的認可的XD)

咳,說起來這條線的莉莉很像吉祥物耶,前有亨利為她對付boss,後有黑手黨們像哥哥一樣關心她的戀情,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只要大家不介意女主整條線不是喝茶吃東西,就是追着帥哥哭哭的話,其實亨利線真的挺爽的,可以盡情享受有人為你打點一切的生活XD。我跟自己說看開一點,總不能所有女主都是市香或遮那王那一種衝鋒陷陣的類型吧?╮(╯∀╰)╭至少莉莉在愛情上很積極主動,贏得亨利是實至名歸的。

圖片

亨利線的HE,我還以為他要向莉莉求婚,結果只是送她手工造的戒指而已(喂人家很有心思好嗎),看來距離結婚還有一段路要走~( -v- )HE提及失去鑰之少女資格的莉莉對教國來說是阻礙,教國為了加快下一代鑰匙少女的誕生,可能會加害莉莉,這不知道是不是在為新作鋪路呢?亨利線的教國非常卑鄙,竟然縱容變態殺人魔殺害平民,在教國的反襯之下,本作的黑手黨都快成了正派的代名詞了(笑)。如果有新作,我還挺想看亨利狠狠地修理教國的,解決了教國就可以順便步入教堂了~・ิ≖ ω ≖・ิ✧

個人很喜愛這條線的情感描寫,以及對於男主角的形象塑造,不滿意的地方只有兩點:

1. HE的最終戰太倉卒      2.BE莫名其妙

1. HE的最終戰太倉卒

大團圓線的最終戰也有類似的問題,前面大家被魅影煩擾了好久,一來到結尾就忽然很輕鬆地把敵人解決了,啊那前面到底是在煩惱什麼?另外,由於魅影的設定是武力值低下,基本上只要被任何一個男主發現了真身就難逃一死,可偏偏魅影就愛單槍匹馬對抗眾男主,該說他自大或是笨?神經病的心思猜不透,反正兩條線都是聽他說一長串會造成精神污染的話,然後要麼他自知不敵自殺,要麼男主一槍打死他。如果說最終戰的精華就是聽魅影的偉論,那真的是有夠痛苦的,就算魅影有興津和幸的聲音也挽救不了。orz

圖片

(他真的好煩,喋喋不休而且繞一大圈也還說不到重點 )

最好笑的是,本線的魅影想逼亨利從姊姊的頭骨和莉莉之中選一個來救。不是吧?一個是死人頭骨,一個是活生生的人,這種選擇有意思嗎?根本不用檢查這是不是HE,完全不用擔心耶,如果是活生生的姊姊和活生生的莉莉之中二選一,那倒真的是可怕的抉擇了,亨利會選哪邊還說不準呢,不過O社應該不忍心寫也不敢寫這麼殘忍的劇情。老實說要不是魅影總愛搞排場,又非要亨利加入他不可,他要偷偷放生化武器什麼的根本就沒有人攔得住他,反派果然都必須做一些多餘的事,才能犧牲自己成為主角通向HE的踏腳石。

圖片

於是搶頭骨遊戲最後變成了閃光彈大戰 ,為了刺激魅影失控露出破綻,亨利放肆地炫耀身邊有莉莉是多麼美好的事,我腦海中瞬間閃過「你們是想閃瞎我吧?」、「情侶黨的勝利」、「單身狗就活該被攻擊嗎?」等念頭,你們說我在平安夜一個人打乙女遊戲,看主角炫耀談戀愛的美好到底是圖什麼?(跪)前面鋪墊了那麼久的變態Boss,居然是死在主角的閃光之下(誤)??!!

圖片

(好吧,至少看魅影抓狂還是很痛快的哈哈哈哈哈  )

圖片

(亨利殺他前還要再來一記閃光暴擊,也太狠  )

魅影死後,亨利還不忘補槍XDD,下手乾脆俐落,看得人很舒適( -v-   )

其實我一直在想,我看最終戰笑成這樣是可以的嗎?這真的是劇本想要渲染的氣氛嗎?

 

2. BE莫名其妙

早就耳聞這是O社有史以來最慘的BE,據說無論你的推是誰,都會被亨利線的BE虐到。

可是,我看完只有為虐而虐的感覺。

如果BE的亨利那麼輕易就被抓走了,那不等於說HE的亨利可以自由自在的跑來跑去,只是因為魅影不屑於那麼早對他動手嗎?HE的勝利豈不像個笑話?(⁰▿⁰)另外,我很在意亨利在BE的精神狀態。如果BE的亨利已經被下藥到了一個對魅影言聽計從的地步,那按道理他應該沒辦法再像以前一樣頭腦清醒地施行謀略啊?你不能一面把男主刻劃成嗑了藥的行屍走肉的樣子,另一方面卻又說他是比以前更出色的謀士,這可說服不了人。(((゚Д゚;)))

圖片

如果BE的亨利比以前更善於出謀獻策,那他沒道理不能對魅影反咬一口啊?重點是劇本也沒具體說明亨利的操作,只是其他男主莫名其妙就被逮捕或者殘殺了。大家的相片一張一張的從畫面中消失掉是有點驚慄的氣氛,可是劇情跟不上,比起虐我只有無語的感覺,啊,還有對於魅影玩弄亨利和莉莉的殺意。(#`皿´)

我覺得莉莉被魅影砍頭的中途BE還比較恐怖。

個人也蠻想看亨利失去莉莉之後黑化,展現驚人的才智做掉所有人的BE,可惜沒有。

最後,立花的演技真的好優秀~亨利是心事藏心底的人,平常壓抑情緒慣了,就算是生氣也不會大吵大鬧,說話的語調總是平平的,可是立花演起來卻完全不會有棒讀的感覺,很多時候就算語調還是平平的,你依然能聽出語氣的輕微改變,從而察覺到亨利的情緒變化,再加上立花的語氣很溫柔,亨利由他來配音真的再適合不過了! 

只是為什麼亨利直到HE也還是喊女主的全名「莉莉安娜」?整條線竟然只有BE才會親暱地喊「莉莉」,也太可惜了~~我想聽立花含情脈脈地喊「莉莉」啊……

亨利線玩得很快樂~接下來按照攻略順序,應該開奧羅克線……但我比較想看尼古拉和莉莉耶~

 

~完~

 

arrow
arrow

    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