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有弁慶線+教経線的劇透

圖片


以下所有主觀評分以5分    為滿分~

    =是我杯茶,十分滿意!     

    =瑕不掩瑜,喜歡!    

    =不太對口味,但不過不失,還可以~   

  =有較大的改善空間~    

=給我回爐重鍊吧!    


(為什麼官方要選這麼兇的表情來做頭像??? )

平教経(聲優:河西健吾)

遊戲官網請按我

(遊戲原名太長,以下簡稱源平)

 


 

前言

打弁慶線的時候,我還在想:果然平知盛這種斯文敗類會成為我的本命啊~~~ 

可是打完教経線之後,我覺得………………

本命什麼的果然還是應該等全通後再決定  

想當初看PV和官網的情報,以為平教経是個只會打架的熱血笨蛋,所以對他的興趣是0   

結果平教経竟然是平家唯一一個有在認真打仗的人,追求女生時也出乎意料的主動! 

反正都能給弁慶線寫感想了,沒理由不為教経線也寫一篇感想吧?(咦)所以,我又來了!   

官方的推薦攻略順序:

圖片

進度:武蔵坊弁慶(我的感想)-->平教経(已完成)-->平知盛(攻略中)   是的,已經不管推薦順序了

 

圖片

正文

平教経大概是整部遊戲中和源義経最為相似的人。義経希望解救受到平家欺壓的人,教経則希望保護弱小。可惜平家和源家是死對頭,縱然教経和義経認可彼此的信念和實力,他們一出生便註定是敵人。兩人都渴望擺脫出身(家族)的束縛,以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可是,在那樣一個階級觀念濃厚的時代,基本上出身就決定了人的一生,要擺脫本來的身份談何容易?

義経本來只想在鞍馬寺安穩地過日子,卻因為聲名遠播而招惹了武痴平教経,被迫和他立下了鬥快追捕武蔵坊弁慶的約定。義経在追捕弁慶的過程中意外與平家武士交手,其源家之子的身份引起了平家的忌憚,導致平家派兵攻打鞍馬寺,最終為了保全鞍馬寺,義経自願被逐出寺廟,逃離京都。

一切都只是因為她生在源家。

因此,當教経執意要和逃亡中的她對決時,她才會情緒爆發。

教経:被逐出門什麼的無所謂,這是我和你的對決,僅此而已。

義経:事情會變成這樣,就是因為你要和我對決吧!

就是因為你這小屁孩要和我決鬥,老娘才遭受了這一連串的無妄之災!!! 

現在你這個罪魁禍首竟敢跟我說「破門など関係ない」??!!!    

(以上純屬情緒發泄,絕對不是翻譯)

圖片

義経:你知道我是以什麼心情離開鞍馬寺嗎!你知道我有多不甘心、多悔恨嗎!

義経:我不想這樣!我不想被源氏之名束縛,任人擺佈!

義経:不是作為源家之子,而是作為「遮那王」活下去。我想作為我自己活下去啊!

義経:你不也覺得很可悲嗎!只因為是平家之子就要諸多顧慮!

義経的這一番話對於教経來說猶如當頭棒喝。教経本來就是一個很重視榮譽的武士,比起利用平家的權勢讓義経屈服,他更想作為一個武士堂堂正正地打敗義経。因此,聽見義経的指責後,教経動搖了。他也不贊同攻打鞍馬寺啊,可是只要他仍是平家人,就永遠無法隨心所欲地生活。大概是不忍心自己認可的對手被擒,也私心想着日後還有機會和義経對決,最後教経偷偷地放走了義経,並毅然接受了被逐出平家的懲罰,超有骨氣的!

圖片

雖然做好了覺悟,不過剛被逐出平家時,教経也是有點不適應的。當時為了打聽義的去向,他下意識就想吩咐下人周圍去問問看,可是話說到一半才想起自己已經不是平家人了,根本沒有可以使喚的下人了XD。想及此,教経才發現自己從前連這麼簡單的事也沒做過,不過他很快就果斷地親自向途人打聽消息,期間即使有認識他的商人想為他領路,也被他拒絕了,因為他不想再以平家子弟的身份獲得任何優待。後來,他為了賺取路費,甚至給平民商隊當保鏢。

這一段貴族少爺體驗平民生活的旅程,大大的擴闊了教的視野。他意外發現平家的聲名已經敗壞到令人聞風喪膽的程度,也很驚訝原來在繁榮的京都以外,還有那麼多平民過着生命財產受到威脅的生活。從這段旅程開始,不再是當初那個一天到晚只顧着決鬥的熱血少年,反而開始會思考自己能為弱勢社群做點什麼。

思想成熟的男人就是有魅力啊!

終於,教和義在平泉久別重逢了,義對於教的變化感到非常吃驚:那個氣焰囂張的平家少將竟然會幫助平民,甚至為了和她決鬥而離開平家,大老遠的跑來平泉。從這一點來看,其實教比知盛還要瘋狂吧?XD 他和義重逢時的燦爛的笑容,還有那一句難掩喜悅的「終於追上你了」,無不反映他對義的執念,真不愧是知盛的堂弟啊XD

圖片

(看他笑得多開心,還有點得意洋洋的感覺   而且他穿常服真的比戰服要帥很多  )

圖片

和義経果然是宿敵,久別重逢,幹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架XD 過了數招後,教経揶揄経說她到底有沒有吃飽飯,而義則是暗自驚嘆對方比之前更強壯了(畢竟是發育中的少年嘛)。來到這一章,能感覺到兩人之間少了以前那種劍拔弩張的氣氛,反而多了點英雄間的惺惺相惜。

這種感情在乙女遊戲中太稀有了,我好感動啊

可是,那之後就玩失蹤了

是捨棄了平家一身輕,可是義是以源家之子的身份投靠藤原秀衡的,要顧慮的事情更多,光是沒有向藤原秀衡稟報教來了平泉的事,就足以令她內疚又懊惱至極了。結果她就一直獨自苦惱,也不怎麼離開府第,自然沒有再和教見面。

難得人家千里來相會,你竟然忍心就這樣把他掠在一邊?!  不是你說人家要顧慮很多事情?

幸好,再次展現了他驚人的跟蹤力行動力 ,趁着義後宮家臣們出外打獵,尾隨其後,成功逮住了義經(每次找到義,他都笑得特別開心 )。只是毫不意外的,這次兩人還是打不成架 。為了對抗突然來襲的蝦夷人(日本東北方族群),教和義果斷停戰,瞬間從敵手變成戰友,並肩作戰的場面熱血得很。在商討戰略的過程中,兩人也意外發現了對方是《孫子兵法》的同好,教経當下的眼神和語氣完全流露出對欣賞。

圖片

說起來,教経說話老是又急又兇的,所以我一直以為他在戰鬥時是盲衝直撞的類型,結果他竟然懂得善用謀略,不愧是年紀輕輕就當上平家將領的男人。平知盛快檢討一下除了變身之外你還會什麼? 如果経不單單是認出了戰略的出處,而是有份貢獻戰略,這一幕就更好看了,沒必要為了突出男主角的聰明而降低女主角的智慧吧?為了讓兩人有肌膚之親,編劇還安排了教経替経擋刀後受傷昏迷,義経為了給他取暖而與他在山洞相擁着入眠的情節,我看完只想問前面那個秒殺一堆路人的経去哪裏了? 不要對粉絲福利視若無睹好嗎?

好不容易在蝦夷一戰中活下來,兩人又要面對另一個危機(這條線的主角真的好忙XD):的身份曝光了,立刻被關入大牢,準備被祕密處決。看來経獨自前來平泉還是有點天真的,前面才對義経說自己不再是平家人,而平泉也不是京都,所以在這裏沒有源家、平家什麼的妨礙他們,結果兩人其實都沒有成功擺脫過家族的束縛。哪怕教経真的和平家切斷關係了,只要在世人眼中他是平家人,那麼不管他是抑或不是,都要繼續背負平家之名。

圖片

経:簡直就像是詛咒啊,平家之名會永遠束縛着我

這趟離開平家的旅程彷彿只是無用的掙扎,看着都替他感到悲哀 

經歷了蝦夷一戰後,義経早已和教経成為了儼如知己的存在,當然不會眼睜睜地看着他去死,便偷偷地放走了経,兩人約定日後將會以將領的身份對戰。

既然逃不過命運,那就只能順勢而行,背負着家族之名一決高下了吧!    

於是経立刻很聽老婆話回家了 ~~ (唉~看不到他穿常服的帥氣樣子了)

關於這一段,我其實不太能接受義経直接走進大牢把人放出來的舉動。這完全是對平泉的背叛吧?還損了收留她的藤原秀衡的面子。而且她自首後沒有受到任何懲罰,如果我是藤原泰衡的話,應該會開始懷疑自己是被撿回來的了 。難道就沒有別的寫法嗎?像是偷偷告訴教経守衛換班的時間,行刑前在附近的建築放火造成混亂之類,給教経製造逃脫的機會,怎樣都比親自去把人領出來的觀感好一點吧?始終覺得要神不知鬼不覺地放走教経,義経在平泉的立場才不會顯得那樣尷尬。

経恢復了平家將領的身份後,如願獲派了剿滅源家的任務,在俱利伽羅峠之戰與義経相遇。他看見義経的當下眼睛都要發亮了,  立刻報上了副將的名號,對義経發出了單挑的邀請(一騎打ち:大將之間一對一的決鬥),可是義経當時有別的任務在身,還沒打完就想走,教経可不高興了~~~~

圖片

教経:(不滿)?喂,怎麼了?還沒打完,幹嘛把刀收起來?

怎麼聽起來兩位大將似乎很熟啊…… 

義経不打算和他糾纏,轉身就想走。

圖片

教経:(兇巴巴)等等!!你不是為了和我對戰才來這裏的嗎!回答我!義経!(飛撲)

圖片

教経:(怒氣沖沖)為什麼不看我!

還捏住了人家的下巴,教経為了和義経打架真的豁出去了

教経:為什麼要逃離我!你忘了和我的約定嗎!

聽起來像霸總

教経:你到底要從我手上逃離幾多次!

這一段真是又甜又尷尬,你們還記得有其他士兵在嗎?

結果是春玄來把義経救走了,無論教経在背後怎樣聲嘶力竭地挽留,她都不回頭。教経心想:因為她是代表頼朝帶兵,所以不能隨心所欲地行動嗎?當初兩人是為了能堂堂正正地對決才決定面對命運的,結果現在卻因為家族身份而打不成架。

圖片

教経:(咬牙切齒)……那不是本末倒置嗎?

語氣中是滿滿的無力感

只是沒想到令人更無力的在後頭。平家軍中了源義仲的計謀,在山中露營時被偷襲,慌亂的士兵被追趕至南方,哪想到那邊只有斷崖,於是一批又一批的士兵被推擠至崖邊,失足墜崖而死。這一場仗很精彩,卻也非常慘烈。無論教経怎麼呼叫,還是無法阻止平家軍逃向南方,結果平家在這場戰役死了十萬人。眼看着自家士兵白白送死,教経最後的哭喊很令人心痛。

翌日,看着滿山谷的屍體,聽着源家軍打勝仗的歡呼聲,義経不禁反思戰爭的意義,也質疑他們和平家到底有什麼不同。個人認為她本質真的不適合打仗,戰爭本來就是你死抑或我亡,她怪責源義仲趕盡殺絕,但是站在源義仲的立場,要是不採取趕盡殺絕的戰略,他們可能就會被敵軍反殺。義経明白上戰場就是要殺人的,她自己下手也從來沒有猶豫過,所以我不會質疑她作為將領的能力,不過對於她不希望進行不必要的殺戮這一點,個人則有所保留。

什麼是必要?什麼是不必要呢?說起來真的有「必要」的殺戮嗎?我想每一個被殺的士兵都不會覺得自己的死是「必要」的吧?在那樣的亂世,義経的信念有點過於理想化,不過她自己有以一敵千的實力去實踐理念,這也沒有什麼不對,畢竟慈悲是強者的特權啊(笑)~

俱利伽羅峠之戰重創了平家,其後義仲軍更攻進了京都,平家只能倉皇逃去西国。先是俱利伽羅峠之戰大敗,後有京都淪陷,教経明白平家大勢已去,便絕望地留在京都等待義経的到來。

圖片

教経:除了和你的約定之外……我已經什麼都沒有了。

嗚嗚嗚你是優秀的武將,可是憑你一人之力始終是有限的啊! 

義経聽見教経的話,下意識就為俱利伽羅峠之戰而道歉(打贏了還道歉是想怎樣),卻被教経打斷了。

教経:那就是戰爭。

教経:那種情況下,奇襲是必要的,只能說是我太愚笨了,沒有察覺到那一點。

教経對於戰爭的覺悟和義経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我覺得教経有承擔、會反省,也能把私人恩怨和戰場上的仇恨區分開來,作為一個武將真的是帥到爆!!!!!

好,教経開導完老婆了,就輪到老婆開導他了。

教経對於俱利伽羅峠之戰感到相當內疚,他已經受夠了無法改變的命運,現在只剩下和義経對決的執念,於是強迫義経和他決一死戰。這對CP的相處模式就是一邊開打,一邊做心理輔導啊~~兩人在打鬥的過程中意外碰見被義仲軍追殺的禿(拜託誰來告訴我「禿」怎麼譯?TvT),可是教経竟然見死不救。義経看不過他生無可戀的樣子,於是超生氣的揪住他開罵了。

圖片

義経:有什麼好迷惘的?拯救弱者是最重要的吧!你在平泉不是救了很多人嗎?小時候,你母親也對你說了要保護弱小吧?!

義経:不要放棄!可以拯救的生命就去救!我的刀就是為此而戰的!

義経:連這也做不到,算什麼大將?!算什麼武士?!

哇完全罵到點上了

不過這劑藥下得還不夠猛,此時將死的禿感謝教経一直以來的引導,並請求他幫助其他在逃的平家人,終於打動了教経,使他重拾了鬥志。罵醒教経的同時,義経也想通了自己是為何而戰,她不會用源義仲那種方法,她要以自己的方式保護弱小。堅定了信念後,兩人重新振作起來,攜手打倒在京都肆意搶掠的義仲軍,帶着餘下的平家人離開京都,前去西國和其他平家人會合。

教経和義経既是鞭策對方成長的敵手,也是最了解對方的知己,這種亦敵亦友、互相扶持着成長的關係真是 

解決了信念危機後,編劇覺得也差不多是處理感情線的時候了  (終於)

義経被義仲軍所傷,離開京都後,教経便想替她療傷,可是女扮男裝的義経當然不願意在他面前脫衣服,於是教経就兇巴巴的叫她快脫下來XDDD。我很沒品的一邊看一邊笑,正想着教経會不會在拉扯之間意外碰到不該碰到的身體部位,教経忽然爆出一句:

圖片

教経:不想被我看見肌膚……是因為你的性別吧?

我:?????!!!!!!!!!     

天哪!!!他之前回想起山洞事件,只暗自疑惑了一句那個在夢中為他取暖的女子是誰,之後劇本就沒再提,我還以為他已經忘記那件事了,結果他原來一直在懷疑義経是女生,現在只是趁着要給她療傷順便確認一下而已!!!

教経從來沒把疑惑說出口,一來是因為沒有找到合適的時機(誰叫你滿腦子都是決鬥),二來是覺得沒必要,他一直以來認可的都是義経的品格和實力,而不是出身和性別這種外在的東西,所以義経是男是女對於教経來說根本就不重要。

坦白說,我對此感到既開心卻又有點失落  

 看女扮男裝的故事,不就是為了看男主角發現女主角是女兒身當下的驚嚇樣子嗎?! (什麼趣味)

你都這麼冷靜,這麼不在乎!那我還可以看什麼?!!!

雖然你聲稱你當時很震驚,可是劇本沒演出來不就等於沒有嗎!!

而且你演技這麼好我怎麼都不知道!你果然是平知盛的堂弟! (知盛:又關我事?)

抱怨歸抱怨,教経接下來說的每一句話都直擊我心房

因為他們兩人都生於沒有自由的家族,所以他可以理解義経可能出於某種原因而女扮男裝,甚至反過來安慰義経:

圖片

(這個笑容!!! )

教経:該不會以為因為你是女人,我現在就會輕視你吧?那對於我這種武士來說可是侮辱。

教経:你就是你,你是我認可的好敵手這一點是不會改變的。

教経:抬頭挺胸向前走吧!你的強大,有我作擔保。

教経:能和我平教経對等地爭論的傢伙,哪怕是男人也是沒幾個的。

教経毫不掩飾他對義経的認可,語氣沉靜卻字字鏗鏘有力,看完我只有一個感想:

義経,沒有人能比他更懂你的了!!!趕快和他結婚去!!!!!

圖片

最後教経還主動轉過身去,讓義経能安心地脫下衣服給他療傷~

嗚嗚嗚那個挺直的身影真的是怎麼看怎麼可靠  (立繪好評)

逃到西国後,兩人和其他平家人會合了,於是知盛和重衡三不五時就跑來煩義経,特別是平知盛,由於他沒有在這條線觸發與義経月下初遇的事件,所以整個人都正正常常的(這什麼遺憾的語氣),對於堂弟的戀情可說是頭號粉絲,給兩人擔當心理輔導不說,有次趁着義経和小孩子玩的時候,還和重衡一起起鬨讓義経穿女裝。教経在外面為平家奔波,知盛你們在這邊玩換裝遊戲,嘖嘖嘖……

圖片

結果出遠門回來的教経就撞見了義経的女裝,完全驚呆了 XDD 你看!嘴上說義経是什麼性別都沒關係,還不是有關係嘛! 她要是不穿女裝,你都沒意識到有什麼分別吧!

教経立刻一臉殺氣騰騰的把義経拖離現場,義経問他是不是生氣了,他還嘴硬的說沒有生氣,只是不愉快(噗)。我還在想兩者有什麼分別的時候,義経就替我吐槽了:「果然這不是在生氣嘛……XDD義経以為他是氣她只顧着玩,教経立刻否認,但是又不想承認自己是在吃醋,於是一臉氣悶的說「可惡!」真是可愛極了!XDDD 

吞吞吐吐了沒幾句,結果教経還是承認自己是在吃醋了,還委屈地(並沒有)說以為自己是最了解義経的人,沒想到看見她穿女裝的第一個男人卻不是自己XD。他被知盛說中了,他確實是被義経迷住了(不知不覺就告了白 )。後來兩人互表心意時,也是教経主動摟住她,追問她是不是有相同的心意。果然是勇於面對自己內心感受的人呢,一旦意識到自己的心意就會對姑娘展開猛烈的攻勢

可惜源家和平家終需一戰,義経被春玄敲昏帶回去了。中間也省略太多   就像史實一樣,義経和教経最終在 壇之浦之戰中決一死戰。話說你們從第一章打至第十二章,從京都打至平泉,回去京都再打,最後來到壇之浦還要打,拖得也是有夠久的(不然怎麼演夠十二章?),你們還真的是靠打架來增進感情耶。

圖片

雖然劇本沒有明說,不過兩人一面打,一面從一艘戰船跳至另一艘戰船,應該就是傳說中的「八艘飛び」吧?傳說中平教経追殺源義経,曾逼得他連跳八船而逃,那種鍥而不捨的作風,其實在本作中得到挺忠實的還原呢從前面的千里追妻就可以看出教経最喜歡追逐的了~(誤)

另外,我來到壇之浦之戰才猛然發現了一件事:本線完全沒有任何魔幻元素啊!

所以其實就算沒有魔幻設定,也可以把故事寫得很好看啊不是嗎?!

怪不得教経和義経的對決比弁慶線的Boss戰要乾脆俐落得多了,因為沒有一堆人死了又活活了又死啊,只是結局的分歧有點突兀。HE的話,義経會在對打的過程中突然收手(就真的很突然,我都看呆了),明明要放最後一擊了,她卻忽然說:「我不要,我殺不了你」(???),不用想就知道這裏肯定是BE的分歧。然後,兩人決定一起賭一把:教経假裝被她刺中,兩人乘着衝力一同掉進海裏「戰死」,最終以假死的方式逃離了源、平兩家的恩怨,擺脫了敵對的命運。

圖片

(第一次知道原來粉毛也是可以這麼帥的…… )

 

歷史上本來就有平教経跳海後沒死的傳言,所以這個結局其實也沒有什麼驚喜XD   看了教経和義経的對戰後,我好像忽然懂了為什麼教経線的人都用凡人的方式來戰鬥,因為義経要是開掛了,一刀就能把教経秒了,故事根本無法進行下去   與敵方總將同歸於盡應該算是光榮的死法吧?兩人既無負家族之名,也能以新身份過上琴瑟和鳴的日子,可以說是相當完滿的結局了,不過我其實更喜歡BE的描寫(咦)。

圖片

BE的戰鬥更為流暢,在最後一擊裏,兩人都沒有收手,而是同一時間用刀刺穿對方的身體。身受重傷後,兩人不顧越刺越深的傷口,艱難地相擁着。義経心想:不能同生,那就共死吧。教経與她心有靈犀,有相同的想法:「……既然在同一片天空之下不能共存的話……那就到波濤之下……尋找我和你的容身之處吧……約定好要在黃泉路上作伴後,他們相擁着跳進海裏。意識消逝之前,義経彷彿看見了教経在笑……

為什麼古人的告白可以不帶一個「愛」字,卻依然這麼浪漫呢?

能在心意相通的情況下,以彼此都認可的方式迎來終結,某程度上也可以算作HE?這個結局唯一的缺點就是出不了FD

 


 

結語

玩之前不期不待,沒想到教経線的內容遠比想像中豐富,怪不得網上對教経線也是好評居多。原本期待能在知盛線看到的相愛相殺,居然在教経線看到了,看得非常驚喜和滿足~~~我對於這條線唯一一點不太滿意的是,義経的立場比較搖擺不定。

大概是義経的性格會根據玩家在共通線的選擇而有所微調,弁慶線的義経哪怕面對知盛的挑撥離間,也能堅守信念,反觀教経線的義経比較沒有主見,做事拖拖拉拉的,譬如不知道怎麼面前追來的教経,就一直對他避而不見;明明受了平泉的恩惠,卻直接放走了敵方的將領;打仗的時候明明是以源家之名出戰的,卻老是明目張膽的去救敵軍,就很影響觀感。教経雖然幹了類似的事,但是他沒有那麼張揚,追到平泉和義経相見時也已經不是平家人了,所以比較沒有叛徒的感覺 

總括而言,教経線通過描寫男、女主角從敵對到互相了解的過程,探討了對抗命運的可能性,並努力兼顧了感情線和主線的發展,對於兩位主角的內心矛盾也描寫得很精彩。現在想起來,弁慶線的義経堅拒平知盛的入隊邀請,努力控制自己的力量,其實也有對抗命運的意思吧?可惜當時只顧着欣賞平家兄弟的美貌,都沒有想到這一點,真是慚愧。

教経和義経的關係最吸引我的一點是,他們由始至終都是平等的,一直在對方的影響下互相學習,一起成長。即使其中一方會有迷惘的時候,另外一方也會把他拉回正軌上,推動對方繼續前進。我個人很怕那種熱血漫的常見對白:「因為我們是朋友/夥伴啊」,在沒有足夠的鋪陳下,這種直白的告白會顯得太刻意為之(很假),但是教経線沒什麼這種令人尷尬的對白,而是直接通過各種事件來描寫男、女主角之間日益增長的默契和感情,所以閱讀起來非常舒服。

教経和義経不單單是戀人,也是一生的好敵手 。

 

路線喜愛度:

補充在噗浪上邊玩邊打的劇透感想: 請按我

 

~完~

arrow
arrow

    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