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感想含有所有路線、後日談及角色手記的劇透

如想好好享受劇情帶來的驚喜(或驚嚇?),強烈建議全通了之後再來看喔~

以下所有主觀評分以5分    為滿分~

    =係我杯茶,十分滿意!     

    =瑕不掩瑜,很喜歡!    

    =不太對口味,但是還可以~   

  =不太能接受~    

=再也不見!    

溫馨提示:喜歡海浬的太太請慎閱本文


前言

圖片

本來想佛系打オラソワ的,結果越玩到後面的路線就越肝,我的無人島都快長滿雜草了 不過我覺得這50個小時是值得的,有心動的瞬間,也有吐槽之心被激發的時刻 。

希望今年內會宣佈出FD!  

攻略順序璃空-->玄葉-->時貞-->縁-->ヒムカ-->朱砂

雖然和片桐的推薦順序不一樣,不過實際玩起來並沒有什麼大問題,反正重要路線有上鎖,而且反派來來去去都是那幾位~  老實說,我覺得這部的反派不夠用,玩完一條線就差不多把反派的臉認過一遍了,基本上你在別人的路線看見同一批配角出現,就知道準沒好事~


目錄:

世界觀感想

整體劇本感想

個人線劇情感想

角色感想

其他感想

總結


一句話總結劇情:這是一個女主角在被全世界催婚的過程中順便拯救了世界的故事。 

世界觀感想


首先,這是一個沒有染髮劑的世界    

先來看看世界地圖:

圖片

左邊較大的是天供島,右邊小小的是天女島。女主角白夜  (稱號:オランピア)出身於只有白族女人居住的天女島,由於族人在13年前的赤渦之災中全滅,她在5歲時被迫移居至天供島,現在是天供島上僅有的六個外國人外來者之一。

天供島是一個階級高於一切的社會。簡單點說,就是一個充滿歧視,島民整天閒着沒事幹只會追星的島嶼(無誤)。島民的階級與父母的階級完全無關,全看個人天生的髮色而定。說到這裏,你需要一個天供島的「色層」階級金字塔 :

(圖源:官網)

我全通完才發現官網有這麼實用的東西     

說白一點,「原色」和「独色」就是貴族階級,看病也能插隊的那種,「有色」則是平民階級,這些階級的人可以像我們這樣在地面上生活;「無色」和「化色」則是低下階級,一出生就會被遣送至地下城「黃泉」,除了因職業關係而獲得手令的人外,黃泉人終生不得上地面,永遠不見天日。只要想到現在世界上還有人因為膚色而受到歧視,就會覺得這個階級設定也不是那麼難理解的了。

圖片

(跳舞的白夜美得像女神  )

女主角白夜是世界上的最後一個白族人(這個世界很小),負責祭祀太陽。傳說中白族人只會生出白髮的女生,所以全島只有她可以自由選擇和任何階級的人結婚(想得美,還不是只能從那幾個攻略角中挑)

圖片

因為不時會有物品從異世(我們所在的世界)漂流至天供島,所以其實我一直很好奇他們真的沒有人在海邊撿到過染髮劑嗎?XDDD 不過色層階級制度本來講究的也不單單是髮色就是了。原色階層的族人擁有特別的能力,例如青族擁有「拔」的能力,可以將人的靈魂提煉為晶體。黃泉人的晶體會作為太陽的燃料由白夜獻祭給神明,使太陽永不滅亡。(會不會有人已經看設定看到睡着了 )

換言之,青族人絕後=「拔」後繼無人=無法提煉晶體=太陽沒有燃料=世界末日,所以真正有用的技能其實只有青族的「拔」而已(爆)。赤族是地質公園,至於黃族那個號稱可以聽見卑流呼神的話的技能更是騙人的! 只要ヒムカ想,是個人都可以聽見他說話啦!

其實如果只是想保留「拔」,讓青族人自己族內通婚不就好了?其他族的人則自由嫁娶,這樣被剝奪自由的人就會縮減至只有青族人了,反正他們覺得自家血統最棒棒也不會覺得不自由,皆大歡喜~~~  問題發言

回歸正題,由於青族的「拔」能影響世界的存亡,所以島民對於原色血統的傳承非常重視,並發展出一套嚴格的婚嫁系統:

金字塔

紅圈內的人到了適婚年齡,就可以互相通婚。如果違反規定與其他階級的人私通,就會作為ハズシ被軍人逮捕。ハズシ需接受名為「靈滅」的刑罰,會被活生生的提煉為晶體,在極大的痛苦中死去。

我覺得天供島的軍人真閒,一天到晚在管誰和誰交往。「靈滅」的刑罰也超~~~~~誇張的 !ヒムカ線的 海浬試圖毀滅世界,也不過是被判流放到外島而已啊?那才叫罰得太輕了吧?! 

最奇怪的是,父母的顏色和子女的顏色並存在絕對的關係(咦)。原色父母有機會生出無色子女,無色父母也有機會生出原色子女(是不是快被繞暈了),有些原色男子為求生出理想顏色的子女,甚至會特意到黃泉去強迫健康的女人為他們代孕產子(噁)。

我玩之前一直以為是+就必然會生下這樣的設定(從美術課得出來的結論),所以島民才會這麼重視色層的配對,結果片桐根本就沒有遵照染色系統的意思,抽不抽得中原色這張SSR還不是全看人品嘛!  

所以大家為什麼要執着於同色/近色通婚呢?????  要麼是虛榮心作祟,要麼是沒有醫學常識吧~

圖片

主角們作為天供島的一股清流,當然也覺得這個階級制度很智障,於是紛紛為推翻這個制度作出了一番努力,像是白夜率先擔當往來黃泉和地面的郵差(雖然每次都只有兩三封信,成效令人擔憂);縁為黃泉的女性爭取權益,禁止上層的男人強迫她們代孕產子(雖然縁線讓我們明白到人渣想強迫女人簽同意書還是有很多手段的);朱砂會為ハズシ寫請願書,幫他們申請減刑等等(路人請願就被判刑,男主角寫了幾十封請願書卻沒事,果然是族長的親兒子啊)。

這部遊戲名義上是為女主角尋找夫婿,實際上是通過她認識世界的過程諷刺社會不公(特別是性別方面),並鼓勵玩家要勇於改變及接受改變,無論是大如社會的改變,抑或是小如個人的改變。正如朱砂所說,沒有改變的話終究是末路一條,要有改變才會有進步,人如此,社會亦然。

我覺得劇本的立意是好的,不過個人線的劇情有點支撐不住這個大主題~ 

能看懂片桐想表達的思想,但是劇情感覺撓不到癢處。主角們是有變革的思想和行動力的,但是幾條線下來也沒有做出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是與這個主題有關的  (也可能只是因為我是戀愛腦?印象深刻的全是感情戲XD)

縁線和玄葉線對於主題是解釋得比較清楚的,譬如從荻野被強暴後自殺一事,可以看出縁有多深刻地體會到階級制度的害處,可惜縁線的反派用嘴炮就能解決掉,太輕鬆就達成了一連串改善黃泉人待遇的條件,使變革顯得有點草率。

玄葉身為化色階層受盡白眼,因而渴望改變社會,本身是很有說服力的設定,可惜這些背景資料是從朱砂這個第三者的角度交代的。如果直接演給我看玄葉如何在底層裏掙扎,爬上情報機關コトワリ副所長的位置,感覺會更能呼應主題;或者乾脆把女主角設定成低下階級,看她自己怎樣反抗階級制度對她的壓迫……不過這種故事看起來可能會沒有那麼爽(笑)。

現在オラソワ較像是變革的前奏,哪怕到了朱砂線的最後,還是沒有交代階級制度的去向。特意設定了這個反烏托邦社會,該不會真的只是為了讓女主角談戀愛吧?orz 當然,變革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只能寄望主角們日後成為各族之長,能夠帶領天供島邁向更平等的未來。其實我真的很不明白明明三大族長之中的兩人都反對色層制度,為什麼這個制度還可以繼續運行下去……因為大叔不能當主角。

總括而言,作為架空背景的故事,オラソワ的世界觀和劇情能相輔相成。縱然專有名詞比較多,劇本也會循序漸進的解釋清楚,所以從介紹世界觀的方面來說,劇情鋪排得不錯。個人認為除了白夜的「拔」設定沒有好好發揮之外,其他設定都有好好用來推動情節發展。因此,在世界觀的設定上,我覺得オラソワ是誠意之作。


整體劇本感想    

圖片

這次的劇本最令我震驚的一點,恐怕就是共通線完全沒有選項了  雖然我老是吐槽O社的遊戲中,有很多選項選了都是白選(喂),但真的不給我選時,又覺得哪裏欠了點什麼似的(麻煩的玩家)。我自己是挺喜歡看角色因為我做的選項而產生不同的未來,像是可能因為我在某個選項特別關照了某個角色,因而提升了他對我的好感度並進入了他的路線。這樣的展開較能說服我為什麼女主角會和某個特定的男主角走到一起,而不是跟了其他男人。

沒有選項的最大好處是選擇路線時很方便,直接從共通線的最後一句對白SL就OK了,不用花大半個小時把整條共通線跳掉實在是痛快啊!可是壞處也很明顯:劇本無法解釋角色在個人線開頭的行動動機。

為什麼璃空線的白夜會先去青族的領地,而其他線的她不會呢?為什麼只有ヒムカ線的白夜會發現尾隨的ヒムカ,而其他線不會呢?為什麼朱砂只在自己的路線裏積極進攻,在其他路線卻採取觀望態度呢?如果能在共通線看到有什麼契機影響了角色在個人線的行動,從而影響了最後的CP配對,角色的感情發展想必會更自然吧,現在6條個人路線就是6個平行世界。

不過忽略了這個問題後,片桐寫的感情戲還是很打動我的 當初會買オラソワ,100%是因為喜歡片桐前作ニルアド的感情戲以及さとい的畫風(今天依舊覺得さとい筆下的鷺澤累帥到爆 ),而オラソワ的感情戲也沒有令我失望。

每條個人線都會有專屬的戀愛橋段,像是玄葉線的手帕釣男人、縁線的千里送貝殼,還有朱砂線的沙粒愛情測量法等等(不要亂命名),這些橋段總會以意想不到的形式出現在關鍵的時刻,並在HE中呼應早期的情節,每次看到都不禁會心微笑,感覺像和主角們分享了他們的戀情小祕密似的,真心覺得片桐在設計戀愛戲方面很有心思。

因為心思都花在戀愛戲上面了,所以主線劇情就在一定程度上被犧牲了  

反派想侵犯女主角,想不到可以拉哪個角色來阻止他?那就讓反派自己急病發作吧!

反派拿槍,主角拿刀,怎麼也寫不出主角打贏的結局?那就放一隻白鼠出來搗亂吧!

反派束手就擒,無法BE?那就來一個大浪把反派和男主角都捲走吧!失蹤了就能BE了!  

這些劇情並非不合邏輯,只是情節發展簡單粗暴,令人感覺微妙

說到BE,我可以深深地感受到片桐想給白夜和配角湊對的決心,畢竟差不多所有有臉的配角都有個人BE了,可是大部分BE都發生得很倉卒,一切全靠腦補:

海浬BE中,叉梗為什麼要選海浬來讓白夜懷孕呢?為什麼偏要選這個小屁孩?

柑南BE中,白夜和刈稲被下藥後行房了,敢不敢寫他們清醒過來之後的反應? 

圖片

BE《波間の恋人達》的CG是很美,但是像我這種不小心先打出BE的人,就會不明白時貞在劇情中後段搞事情還唆使白夜和他殉情是在鬧什麼

BE《月夜の咎人》中,白夜半夜和縁幽會,結果他突然說他已經殺了叉梗,要求和妳共度最後的良宵,並表示想死在妳的手上,我聽完只覺得:    (我又選錯什麼了?)

BE《女王蜂》中,白夜每天和不同的男子行房。先不說身為卑流呼神的ヒムカ和月読神月黄泉會不會放着不管(月黄泉虧你住得離湯屋這麼近啊!),身為コトワリ所長的朱砂難道也收不到情報嗎?還有身為黃族長的道摩呢?女兒變成那樣,他會不知道嗎?他會不管嗎?叉梗不就是個院長,怎麼好像可以在島上橫行無忌似的?

因為很好奇角色的其他可能性,所以打乙女遊戲一定會看BE,不過遇上說不通的情節時就會很出戲   也許是我太較真了,BE就是個宣佈Game Over,順便讓粉絲欣賞聲優演技的存在吧~(自暴自棄)  單從聲優表現和劇情張力來說,這幾個BE挺有意思的:世界が終わるまでの夢(刺激)、楽園(凄美)、赤き呪いの果て(打出來後惆悵了一陣子)和片の月(凄美x2)~要是能給BE多作鋪墊就更好了~~~

圖片

(其實官方沒說片の月是BE) (月黄泉珍愛地親吻白夜額頭的畫面太有愛了! )

最後,有件事不知道該算做劇本抑或系統的範疇。有幾句回憶的對白閃現得非常頻繁,超~~級~~煩~~~~~這到底是片桐還是系統職員的主意啊?不能直接讓白夜轉述那些出現率很高的回憶殺嗎?

我不想再聽見白亜的「いい」和道摩的呻吟聲了


個人線劇情感想

劇情喜愛度ヒムカ>縁>朱砂>璃空>玄葉>時貞

圖片

ヒムカ線和縁線從頭到尾都很是我杯茶,真要比較的話,ヒムカ線是劇情主線比較精彩,而縁線則是感情線比較觸動我(Boss戰較兒戲,我都不忍心說了),不過ヒムカ線解開了部分劇情主線的謎底,也爆出了一些震撼彈,跑完後較有撥開迷霧的暢快感,所以私心覺得是劇情的第一名。

圖片

(超夢幻的一張CG!)

朱砂線的感情線比主線有趣,光是朱砂和白夜唇槍舌劍就怎麼看都不會膩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主線可以爆的料都在ヒムカ線爆得七七八八了,我覺得朱砂線的劇情衝擊力還不如部分角色的手記,像是柑南和月黄泉的手記就看得我哇哇亂叫 ;加上我想不通月黄泉為了拯救白夜而叫醒娘親毀滅世界是什麼邏輯,所以朱砂線排在ヒムカ線和縁線後面了~

圖片

(私心認為這是璃空線最美的CG,因為櫻花飛舞的畫面實在太美了!詞窮)

璃空線的前半段其實頗得我心,璃空和白夜的雙向單戀(?)過程中有很多可愛的互動,臉皮薄的兩人成功多次令我嘴角上揚 ,可是從中段的劇情開始,璃空就疏遠白夜了,而且男主角們三言兩語就找出反派,令人感到劇情節奏過急,反派乖乖地招供並意圖自殺也很莫名其妙所以璃空線就排在第四位了;

圖片

玄葉線和璃空線一樣,前半段的感情戲很對我的口味,看見玄葉不着痕跡地撩白夜就覺得這個男人好懂女人!可是自從玄葉發現白夜的頭髮會變色後,就開始有拖戲的感覺。白夜在其他路線能輕易說出口的染髮祕密,不知道為什麼來到這條線就非得拖拖拉拉、遮遮掩掩不可,硬是要把兩人之間的誤會鬧大了才把話說清楚。特別是剛玩完了三秒透露染髮祕密的璃空線,這種彆扭的感覺就更強烈了。

在我看來完全是編劇想不出怎麼為兩人的戀情增加阻礙,所以為虐而虐的安排了這種有話說不清的情節,而薙草企圖侵犯白夜的那一段簡直是精神污染啊!  那居然還是HE的必經之路!  至於BE中玄葉忽然黑化,捅死白夜之類的劇情也很戲劇化(薙草明明也在現場,怎麼不捅他?),有種為BE而BE的感覺。其實像玄葉這種看似輕浮實質認真的設定,應該可以更加香,路線後半段的劇情有點浪費了這麼好的人設。

圖片

(脖子上的傷痕怵目驚心啊!一想到那可是斷開過兩截的脖子就覺得好痛 )

時貞線因為牽涉了西方宗教,在設定上就有股格格不入的感覺  我跟你講天照大神,你跟我講耶穌,不覺得牛頭不對馬嘴嗎? (所以月黄泉不太喜歡時貞是因為宗教不合囉?)。我雖然同情時貞年紀輕輕就要承受多方壓力,但是他獨自迷茫的劇情真的很鬼打牆,當我好不容易熬至HE,明白了他的恐懼和犯案動機時,對於這條路線的愛也差不多被磨滅了~


角色感想 

如果我只能用不多於7個字來介紹主要角色,我會這樣寫:

緣-->紫族長的兒子       道摩-->爸爸您最好!!!  

朱砂-->赤族長的兒子     月黃泉-->這也是爸爸!!  

白夜-->黃族長的女兒       璃空-->下任青族長

玄葉 -->前黃族長兒子     卑流呼-->神    

刈稻-->橙族長兒子       柑南-->橙族長

時貞->綠族長的乾兒子薙草-->黃綠族長的兒子

     慈眼-->也想喊爸怎麼辦?    (嫁給朱砂後就可以名正言順地喊了)

 

從以上的簡介,我們可以得出以下結論:

1)  身份低下的人不配有臉  (並不是)

2)主角全都沒有媽

3)全世界都是爸爸    (誤)   慈父、嚴父和笨蛋爸爸,全部屬性都齊了不是嗎?

4) 不是族長的兒子就沒資格娶女主角,再不濟也得是養子,除非你是神    (無誤)

雖然這部遊戲(大概)是在鼓吹人人平等,但是骨子裏還是很講究門當戶對的

 

角色喜愛度 

>朱砂>道摩>月黄泉>白夜=璃空>玄葉>ヒムカ>カメリア>其他人>柑南>薙草>叉梗>海浬

因為不想太多角色並列在一起,所以排這個喜愛度時想了好久~


海浬(海浬太太請迴避)

海浬

首先,我討厭連基本的禮貌和尊重也不懂的小屁孩  一上來就開火

不知道原色的三位族長是否知道處刑人是誰,總之我覺得讓小孩子擔當處刑人簡直是喪心病狂,難怪海浬會長歪。不過,一碼歸一碼,雖然海浬的遭遇值得同情,但是他屢次陷害白夜,毫無悔意,我心胸還沒有廣闊到可以喜歡他 的地步

白夜發現海浬的真面目是惡意滿滿的小屁孩後,依然很努力的對他釋出善意,並很關照他重視的明日羽,但海浬總是惡言相向也就算了,在朱砂線中,他明知道白夜被謠言中傷了,還一臉嘲諷地帶着報刊去落井下石,這已經不是傲嬌,而是良心當狗肺,真以為是小孩子就可以為所欲為啊?

在ヒムカ線,白夜說正因為海狸的態度一如以往的惡劣,所以才更想拯救他(少女妳是M嗎?),我當時滿腦子都是What?!我只想揍爆這個小屁孩好嗎?!?

反正大家都會「拔」,來單挑啊誰怕誰!  幼稚

海浬從頭到尾沒做一件能加我好感的事,打出他壓在白夜身上的CG後真心覺得快要吐了 


叉梗

梗

我以為叉梗是什麼很有謀略的高級Boss,結果他只是一個死於自然災害的男人。

叉梗作為醫生,致力於研究怎樣治好因「剝」病而壞死的皮膚,其實是值得尊敬的,可是他在各個BE裏把白夜當成交配工具的行為實在是太噁心;他在璃空線中派人在光天化日之下綁架全島人都認識的白夜,也反映出他只是一部不會思考的BE製造機。

知道他是珠藍的哥哥時有震驚了一下,因為我一直以為他們是祕密情人  


薙草

薙草

據說薙草是反派。

據說他騷擾白夜時被縁在臉上刮了一刀。

據說他想侵犯白夜時忽然「剝」發作,被緊急送院。

據說他想陷害玄葉時被其他男主角埋伏。

據說他挑釁時貞時被對方斬了一隻手,再次被緊急送院

據說這位反派從頭到尾都沒有成功做過一件壞事


柑南

柑南

最初看官網,以為柑南是個正直的好青年,真是看走了眼呀~現在我對這傢伙的感覺很複雜,他壞壞的、聰明的,又總是一副運籌帷幄的模樣,光看性格設定的話其實頗合我意(不好意思我就是喜歡壞男人XD)。可惜柑南在時貞、ヒムカ和朱砂線的所作所為太過火了,硬生生的把我對他的好感度減成了負數(哭)。

我本身就很討厭歷史上的獵巫事件,這種針對女性的集體誣告事件令人覺得生為女性彷彿就是天生的不幸。柑南在前面幾條線裏亂報導白夜的事,因為只是娛樂新聞的性質,所以我那時候也只是略嫌他煩和八卦。但是在朱砂線裏,柑南不但像獵巫事件那樣散佈謠言煽動群眾攻擊白夜,還一臉期待地說不知道她被處刑時會發出什麼樣的慘叫聲,WTF我當下真的理智斷線啊!!!

白夜欠你什麼了嗎?明明是你擅自喜歡她,擅自決定自己沒有被喜歡的價值,然後擅自決定要恨她和陷害她!

我想白夜一定是全程黑人問號吧?她和柑南才見幾次面,為什麼就要被惡意對待到這種程度???

有網友說柑南就像是Collar x Malice的某位小哥,對此我是拒絕的  

不否認那位小哥對市香也有惡意,但你同時能感覺到他對市香的欣賞和珍視,他甚至會在市香被誤會時替她澄清,並在她軟弱時扶她一把,而且那位小哥一旦認定了什麼就到死也不會放手;反觀柑南一天到晚拿白夜作文章毀她清譽,還在不同的路線中煽動薙草和海浬侵犯她,這種「得不到就要毀掉」的心態非常踩我的地雷。

平心而論,柑南是很倒楣。小時候和雙子哥哥爭東西,只因為階級比哥哥低,就被哥哥的養父母打得一個禮拜寫不了字(對小孩子竟然也下得了這麼重的手),難怪柑南對於階級制度是如此的痛恨,卻也不敢奢望改變它,因為他領受過教訓了。患了「剝」後不舉,大概是壓垮柑南的最後一根稻草吧。 天供島是個極度重視生育的傳統社會,失去生育功能等同於失去社會價值,因此柑南變得心靈扭曲和憎恨世界也不是不能理解的。

他會舉報哥哥與沙波私通,大概是出於報復和嫉妒心態,既嫉妒哥哥有相戀的對象和健全的身體,也想讓哥哥一嘗被階級制度剝削的滋味。至於他力保哥哥不死,到底是出於兄弟愛,抑或是想讓哥哥活着受罪,就不得而知了。

如果在if的世界中,柑南沒有生理問題,以他那種執着的性格,應該就不會讓別的男人碰白夜了。哥哥也就算了,他可能是在代入哥哥的角色,畢竟臉都長得一樣,可是推給海浬真的是*#&^%^#&$^!

雖然不知道柑南喜歡白夜的原因(那真的是喜歡嗎?),但我挺想看他堂堂正正地追白夜的。這傢伙有顏有地位有手段,尤其是那三寸不爛之舌,逗弄白夜可謂得心應手(言語上的意思)。加上他自己也說過,最喜歡看白夜生氣的樣子,搞不好平日亂寫新聞就是故意討罵,好刺激白夜多去找他吵架。柑南認真追白夜的話,應該會是歡喜冤家吧?很有看頭啊!  -v-

P.S. 主角和配角的差別待遇超誇張的,主角們全員自帶迴避「剝」的技能,就連唯一一個患過「剝」的玄葉也是史上完全康復的第一人  


時貞

我好喜歡聽時貞喊「姐姐」,很有被撤嬌的感覺,很治癒~~

結果看起來這麼陽光的少年竟然是個死過一次的人!

為了好好享受時貞線,我開跑前特意惡補了有關天草四郎時貞的歷史。天草四郎時貞是天主教徒,曾是日本江戶時代的宗教起義——島原之亂的起義軍領袖,後因起義失敗而被斬首。大概是因為改革天供島是劇本的主線,所以片桐才會選了天草四郎時貞當其中一位男主角吧~

從時貞一股腦熱去殺道摩的舉動來看,我覺得他起義失敗不是沒有原因的 (喂)

天供島上僅有的五個マレビト中(從異世漂流至天供島的「稀人」),只有時貞沒有為天供島帶來特別的貢獻,所以他一直承受着很大的壓力。他經歷過被斬首的痛苦,也有害怕再次失去容身之處的恐懼,所以在劇情中後段才會病急亂投醫,在反派的唆使下幹了蠢事。

只是這令時貞看起來不像是一個當過起義軍領袖的人。要不是道摩爸爸疼女兒,愛屋及烏也疼女婿(擅自解讀),怎麼可能放過對自己刀劍相向的時貞?畢竟是那個在玄葉線建議放任薙草去死的道摩啊!哪怕是最後的Boss戰,時貞也是因為聰明的小動物自己跑出來擾敵才成功制伏了柑南,就算打贏了也不會覺得時貞特別帥,所以從情節設計上來看,我覺得片桐其實沒有打算認真向我們推銷時貞

我想,如果時貞只是個背景普通的男孩,和白夜甜甜密密的,有些戀愛小煩惱然後就HE,劇情反而可能會更加有趣。他一開始積極表白和求婚,我是很欣賞的,畢竟我一向偏愛行動力強的角色;他坑白夜和他約會的那一幕也反映了他其實略帶小惡魔的屬性:

白夜:我覺得我們並不是那麼了解對方啊~

時貞:那麼,首先是約會吧?

白夜:……誒?

時貞:為了讓大家都能更了解對方~

白夜:這、有哪裏不對吧!那是更親密之後才做的事吧?

時貞:不是喔,是為了變得親密才做的事喔!

你們看! 用可愛的語調唬爛的時貞明明就可以很撩啊!事實上,時貞在其他人的路線中也一直表現得很討喜,像是在玄葉線裏,玄葉故意說了些嫌棄白夜的話來疏遠她,時貞馬上義正詞嚴地為她教訓玄葉,當下真的覺得弟弟你罵得好啊!

還有在朱砂線裏,當白夜因為八卦新聞而不開心時,時貞也有特意來安慰她,雪中送炭多賺好感啊!時貞在別人的路線裏一直都是個明白人,反而到了自己的路線就變成了交友不慎的迷途小羔羊,完全被人牽着鼻子走,真的是被自家劇本陷害的最佳典範( = =")。

說起來,時貞到最後其實也沒有做出什麼和變革有關的事(咦),他把「保護白夜」視作自己漂流至天供島的使命並沒有什麼問題,只是片桐給他設定了「前起義軍領袖」那樣大氣的背景,結果路線收結時,格局就縮小至個人的情愛,好像有點可惜?如果只是想給男主角的迷茫人生找個理由的話,不一定需要用天草四郎時貞的人設吧?


刈稲

刈稻

當初看官網,最喜歡的是刈稲的顏,加上他的言行舉止很像CxM某小哥的表面貌,我曾以為他是個不簡單的角色,結果並沒有~

刈稲和他哥真是倒楣二人組,不同的只是刈稲的不幸100%來自他的弟弟 。這傢伙在各路線中不是被弟弟下藥,就是被弟弟開槍,不敢想像他如果知道柑南曾一臉愉悅地提起沙波被處刑時的尖叫聲會有什麼反應。

在ヒムカ線,刈稲以為白夜想投河自殺,一臉驚恐地拉住了她,真的好暖、好可愛啊!可惜他已經有女朋友了,還是仙逝級別的,無人能敵orz。假如出FD,我有興趣從沙波的視角來攻略他,不過一定會Bad End就是了。


カメリア

卡米

一開始覺得她和白夜成為朋友的過程過於刻意,但是有次白夜不開心的時候,カメリア走過來問她是不是被人欺負了,然後氣呼呼地說要幫她報復,在那一瞬間我對カメリア的好感度以光速上升 。後來在ヒムカ線裏,カメリア的身體被伊邪那美破壞了,她反過來安慰白夜說人偶是沒有痛覺的,所以不用擔心她,令我有點感動,再次猛加了一波對她的好感度。

カメリア每次為白夜的戀情出謀獻策都很有趣,像是在璃空線裏用超假的語氣說「客官大人~~不好意思門鎖壞了~~~」,然後把璃空和白夜鎖在房間裏XDDD還有在朱砂線的開頭,她模仿了朱砂那沒有高低起伏的語調說:「我會負上責任成為妳的丈夫的!!」不知為何又戳中了我的笑點XDDD! 感覺只要有カメリア在,氣氛就會活躍起來,而且她是唯一一個會和白夜正經地討論戀愛煩惱的朋友(其他男主角都在忙着推銷朱砂XD),所以很喜歡她~~~


ヒムカ

當初看官網,以為ヒムカ是陰暗型病嬌(失禮),果然人不可貌相啊!雖然這條線有跟蹤狂和關小屋的劇情(咦),但ヒムカ其實是個既正氣又可愛的孩子喔~(人家是神) 除了第一次出場時威脅要把人靈滅之外,ヒムカ大部分時候看起來都很無害,只是比較神出鬼沒和沉着冷靜,在白夜面前甚至會害羞到說話結巴,反差頗大的XD。當白夜心裏吐槽「這和剛才威脅要令人消失的是同一個人嗎」的時候,我也正在想着同樣的事情

記得ヒムカ在共通線裏試過直呼神明的名字,然後才很生硬的加上「大人」二字,所以我那時候就猜他和神明是舊識,或者至少是同等級的存在。後來每次白夜提及卑流呼神時,ヒムカ看起來總是略不自然、遮遮掩掩的,卻又能一臉堅定地表示卑流呼神一定會聽到白夜的祈求,令我開始懷疑他就是卑流呼本人,所以真相曝光時還不算很驚訝,反而他的人偶軀殼爛掉時是真的把我嚇一跳,怪不得他的裝束把所有的關節位都包了起來,也怪不得月黄泉斬釘截鐵地說ヒムカ不可能和白夜一起繁衍後代,原來是生理上的不行啊!

我覺得ヒムカ最後從神(人偶)變成了人類,與白夜從「人偶」變成「人」的過程有異曲同工之妙~兩人都是因為與人接觸才開始思考以前沒注意到的事,然後找到了新的人生意義:白夜想把天供島變成一個人人都可以自由來往的島,而ヒムカ的眼裏亦不再只有天照大神,他開始會思考自己的事,譬如想主動結交時貞這個新朋友。希望兩人以後繼續互相扶持,一起成長~

最後說一說和ヒムカ有關的劇情中,我最喜歡的那一段 —— 關小屋。

當時有人在天供島擅自將活人靈滅,為了保護白夜,ヒムカ竟然把她脫下的衣服拿走,就這樣把只穿着內衣的白夜鎖在自己的小屋裏XD。白夜當然急得猛拍門向ヒムカ討衣服,但是ヒムカ說不給就是不給 從字面上來看好像是很糟糕的劇情(咳),但因為兩位主角都太純情了,我反而有種看着小孩子打鬧的歡喜感覺XD 我一度以為這一段情節是借鑑了牛郎偷取織女的羽衣,逼她嫁給他的故事,上網一查才發現原來日本也有相似的神話故事呢~

後來ヒムカ帶着時計草果實回家了,純情如他當然沒有意識到現在他們是孤男寡女共處一室,不但沒有把衣服還給白夜,還赤手捧着果肉餵白夜吃, 舔手指什麼的不愧是年年年上!!!其他男主都給我學着點!!! (此人開始胡言亂語)只是沒想到朱砂會突然衝進來,好尷尬喔XD 

圖片

(這個畫面實在是太賞心悅目了,兩個都是大美人啊!    )

ヒムカ在其他人的路線不怎麼露臉,在朱砂線中,ヒムカ亦顯然只把白夜看成是天照大神的替身,只有在自己的線裏,ヒムカ才會因為日久的相處而正眼看「白夜」這個人,我想這或多或少可能會影響他的人氣。

P.S. 所以ヒムカ線HE和BE的差別就在於ヒムカ用「拔」的手速嗎?


玄葉

這是位自稱是全島女人的老公的男人

一開始玄葉教白夜用丟手帕的方式來釣男人,我還在想:慘了,玄葉難道是那種教女主角追其他男人,自己卻完全沒意識到女方心意的遲鈍男?結果證實是我多慮了,白夜偷偷地丟手帕後,回來為她撿手帕的人居然是玄葉本人!!!XDD 自己回頭自願上釣,到底是誰在釣誰啦?這一招實在是太高明了!

除了撿手帕事件外,玄葉的小心思還挺多的,例如以請吃飯道謝為名,邀白夜去約會;兩人一起去沙灘玩,玄葉會故意提起自己的裸體(是有多想讓白夜意識到他是異性XD);早在兩人還沒透露心意的時候,玄葉就會忽然來一句「你最重要的男人是誰?」;吃飯時看見白夜的嘴角沾了醬汁,就親暱地用手指替她擦掉(我覺得這一招比較普通)(沒有人問妳的意見);發現白夜身上有玫瑰香氣是因為收了薙草的禮物,就馬上給她噴自家的安眠香水消毒把香氣掩蓋掉……

玄葉真的很會追女生,不愧是初次見面就提議和白夜去滾病床的男人(不是男主角就是性騷擾了大家不要學)。你看他一連串的舉動,擺明了是在逗弄白夜,但是又好像看不見白夜在臉紅心動似的,令我一度擔心是他不是認真的,直至有次約會結束時,兩人在道摩宅外道別,玄葉說想借用白夜頭上的花來研究,結果取花時竟然順勢在她的額頭上印下一吻

圖片

白夜:誒……!?

玄葉:(鬆一口氣)太好了,沒有弄哭妳,也沒有被打。

再說一次:不是男主角就是性騷擾了,三次元的大家不要學

白夜:剛、剛才、那是……

玄葉:我明明邀了妳約會啊,完全不明白嗎?

白夜:約會!?不是為了道謝才請我吃飯……

玄葉:你覺得最重要的男人…… —— 是誰?

白夜:大、大家都很重要……不可以嗎?

玄葉:那麼,妳要和大家結婚,和大家交配嗎?

 哇~~這個反駁我給滿分!  妳不要插嘴

白夜:不是那個意思啦!我、我覺得誰最重要,有必要……回答你嗎?

玄葉:也是呢,是我多管閒事了。那就~拜了~

白夜:(趕忙抓住他)等等!剛、剛才說是約會的邀請……說了那種話,就這樣結束話題嗎!?

玄葉:妳有什麼想說的話,我會聽喔~

玄葉這是欲擒故縱,高招啊……

玄葉:開玩笑的,不要露出那種快哭的表情。

白夜:(生氣)快點消失,回去研究你的藥物吧!

玄葉:我只是在想,(最重要的男人)如果是我的話就好了。只是……我知道自己的處境。朱砂和那個璃空是所有人都認可的絕佳的顏色,但我是被忌諱和討厭的黑色。「如果會染黑的話,我寧願死掉」……妳也聽過這種話吧?也就是說,身為「黑」的我要站在妳身旁,得有上處刑台的勇氣。

そんな【黒】の俺があんたの横に立つということは、処刑台に上がる勇気がいる

這是玄葉線中我最喜歡的一幕!看了這段告白,我才知道原來玄葉沒有看上去的那麼遊刃有餘。以他的階級,和白夜在一起不知道得承受多大的壓力,所以之前有那麼多曖昧的話和舉動,就是為了試探白夜是不是也有同樣的心思。由此可見,玄葉看上去很輕浮隨便,實際上卻是個會思慮很多的人。

不過後來玄葉和白夜親熱,發現她的頭髮會染黑就慌了,擔心自己的黑色傳染給白夜後會拖累她,所以就開始疏遠她了。我知道他是在保護白夜,他甚至背地裏調查染髮的因由,可是他故意說了一些很難聽的話來傷白夜的心,仍然略為損害了我對他的觀感。我始終無法理解那種「為了你好,所以故意說話中傷你」的邏輯。

玄葉總喜歡裝作沒事似的開玩笑,把想法都藏在心裏,自嘲階級低下的時候是這樣,調戲白夜的時候也是這樣,偏偏玄葉線的白夜也是有話說不清的性子,這樣缺乏溝通的兩人本來應該是要分開的了,要不是薙草想強上白夜時突然「剝」病發作,白夜怕是早就嫁給薙草了。兩人最後能走到一起,完全是因為片桐不想讓薙草和白夜在一起而已,可憐的薙草連個專屬的BE也沒有~


璃空

璃空和白夜的配對就是霸道總裁與純情少女

擔當霸道總裁的是白夜 

圖片

璃空第一次出場時兇巴巴的,不過很快就露出了兇不過三秒的本性。他老是義正詞嚴地勸戒白夜遠離黃泉,但每當白夜笑瞇瞇地亮出手令時,他就會一臉不情願地讓她過關XD;白夜大讚他的舞姿,他就嚇到滿臉通紅,落荒而逃XD;教白夜跳舞時不小心碰到她的頭髮,就會嚇得「哇」的叫了起來XDDD;為了保持嚴以律己的形象,只能低調地吃很喜歡的漢堡包,一被人提起這件事就又害羞了;兩人共處一室時,他扭扭捏捏的想遠離白夜,結果白夜看不過眼,先下手為強,被撲倒的他又發出了一聲慘叫…… 這兩人的配對最好玩的一點,就是看璃空被白夜撩到不知所措的樣子~他臉皮那麼薄,會令人很想欺負他耶~

璃空前期死腦筋的時候確實是有點欠揍,特別是他當街指責白夜同時和多個男人糾纏不清,叫朱砂不要再接近她的那一段,我真的覺得白夜很委屈。璃空明明什麼都不清楚卻一副自己是道德指標的姿態,看了令人超生氣的!看見朱砂替白夜罵他,真解氣啊!都快不知道是在玩誰的路線了。要令璃空這種像石頭一樣頑固的人改變想法,果然還是得用刺激一點的方法。多虧了反派魯莽的舉動,璃空差點就要失去白夜,這才意識到自己對白夜的心意,於是開始改變了。儘管他在白夜面前仍然會臉紅害羞,但是在戀愛上比以前進取得多了,敢當着三大族長的面對白夜示愛,也會和白夜手牽着手逛街,轉變之大嚇得連白夜也吐槽連連。他這種該可愛時可愛,該認真時認真的個性是挺有魅力的~

圖片

(這一幕璃空手把手的教白夜跳舞,氣氛可謂曖昧到極致,個人很喜歡~)

璃空的身世也令人意想不到,原來他是因為自己出身於黃泉,所以才那麼排斥黃泉的一切。為了證明自己有資格擔當青族的下任族長,他一直以來都很努力地按青族的標準來生活。看見他後來自願到黃泉去生活,甚至為黃泉的亡人施行「拔」,我其實頗感欣慰的,因為他不再以自己的出身為恥,也不再用階級身份來定義自己的人生價值,而是開始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自己的出生地。璃空在自己線裏的成長還蠻明顯的~只是過程如果能夠再多一點鋪墊的話,他的行為轉變應該看起來會更流暢吧~

 


白夜

圖片

某程度上我能理解為什麼柑南說喜歡看白夜生氣的表情,因為我也喜歡看  

當初看官網還很擔心她是無口或者傻白甜的少女,結果是個很接地氣的女生,會在心裏吐槽朱砂是鐵面具,被撩到害羞的時候會想跳海XD,有求於朱砂時會笑盈盈地喊他「所長先生」,面對喜歡的人時膽子大得直接撲倒對方(璃空XD),生氣的時候會鼓着腮幫子去找月黄泉說理,氣到極致的時候甚至會拿紙團丟人XD(受害者:柑南)。因為她行動力高,擅長吐槽,還有很多真實而有趣的反應,所以頗討人喜歡的XD。

片桐對於白夜的背景設定很用心,良好的教育和異於常人的身份,使白夜對於階級制度的質疑與反抗顯得比較合理。片桐也有通過不同劇情事件來刻劃白夜如何從不問世事的「人偶」,變成一個有主見和行動力的人。因此,個人認為白夜是形象很立體的女主角。

在六條路線中,她只有三件事是真的氣到我了:

1)在玄葉線中真的打算放任薙草侵犯她 (原來白族的「拔」是可以收放自如的嗎?)

2)在朱砂線的獵巫行動中坐在船上等死(  妹子妳不是游泳健將嗎,至少跳海掙扎一下吧!)

3)買海浬的辻占(註)。(這小屁孩的服務態度這麼惡劣,妳幹嘛還要光顧他?! )

幸好以上三個事件最後都沒有造成悲劇,所以還不至於很影響我對她的觀感 —— 噢,不對,薙草最後還是悲劇了。

(註:內藏紙籤的幸運餅乾)


月黄泉

月黃泉

因為月黄泉的外表和說話的腔調都很奇異,消息剛出來的時候,我以為他是大Boss   

結果這部遊戲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大Boss 月黄泉就是一個寵溺女兒的爸爸啊!

小白夜到處跑弄傷了,他就會幫她治療傷口;小白夜想要朋友,他就給她做了一個幾乎和真人無異的人偶;小白夜因為想念爸爸而哭泣,他就給她唱歌哄她入睡(最喜歡這一段獨白的語氣) ;白夜鼓着腮幫子找他抱怨時,他總是慈愛地問她怎麼了;白夜替縁的遭遇抱不平時,他會委屈地請她不要責備他(這一幕爆可愛)……

怎麼會有這麼溫柔的人?

個人認為月黄泉和白夜之間是親子情,就像白夜說的那樣,月黄泉之於她亦父亦兄。沒辦法啊,月黄泉的爸爸氣場實在太強了,我光是想像他和白夜在一起都會有背德感  哪怕是月黄泉END,我也傾向於相信是爸爸帶着女兒去流浪了 ,反正父女互動也很有愛,沒關係吧?XD  

本來我還很疑惑月黄泉那麼疼白夜,為什麼不把她帶在身邊。現在我想,他大概是知道親生父親可以好好保護她,給她得體的身份和優渥的生活,所以才放手讓道摩照顧她吧?他真的是處處為白夜着想啊!( TvT )  儘管我覺得他是老糊塗了才會去毀滅世界(不喜歡朱砂就去對付他啊,我還期待着你們高手過招呢),但是看他在手記裏嘆息所愛之人都會離他而去,又覺得他很可悲。說是神明,可是重要的人通通都留不住;從他無法咒殺自己的一點來看,應該也是無法自殺的?看他落得孤獨終老的下場,就很替他感到惋惜。

白夜妳有空一定要多去探望他啊!

圖片

月黄泉僅有的兩張CG都是公主抱,而且都很精緻,想必是桐和さとい的愛角,可以期待他在FD繼續多多露面。

最後必須要稱讚興津和幸,我是從蛇香開始知道他的,無論是 蛇香的鱗皇驪 ,抑或是パリか的綸燈,他那低沉、悅耳的聲線都令我印象深刻,只是沒想到月黄泉的殺傷力更大,悠揚的語調完全演活了月黄泉那種慵懶、不問世事的性格;月黄泉不悅時,陰冷的語調也成功給人不寒而慄的感覺,興津和幸的演出絕對是這部遊戲的所有聲優中最令我驚嘆的。


道摩

道摩

爸爸!你是我在乙女遊戲裏遇過最棒的爸爸!!

道摩在共通線一開始對白夜說的話很難聽,什麼「妳哪裏都逃不了,妳是最清楚的吧」(害我一度以為他是病嬌),還有「你以為會有人喜歡妳嗎」,一天到晚對白夜冷嘲熱諷,好像故意打擊她自信似的,看起來真的很像奸角,可是我對他的懷疑很快就因為白夜逐漸透露的實情而消散了。

最早令我對道摩改觀的是,白夜說道摩准她隨便看家裏的書,一般來說愛書之人都不會隨便讓人家碰自己的書庫吧?後來才知道,道摩甚至有為她請過家教,而天供島上的女性其實大多都沒有接受教育的機會的,因此我更加確定道摩有心好好栽培白夜了,這時候道摩在我眼中是嚴父的形象;當我發現他還給了白夜一間看得見天女島的私人小屋時,簡直是咋舌啊!這是有多闊綽這是有多體貼啊!此時我開始期盼道摩對白夜有一點養父女之間的感情。

後來我看了柑南的手記,他說道摩不但在天女島娶妻了,還有了孩子!

我看完這兩句時整個人簡直是傻了 ,激動得在家裏走來走去!!!按照狗血慣例,那個孩子十之八九是白夜吧?不然怎麼會特意提及這樣的設定?後來在ヒムカ線,月黄泉也有提過白夜的爸爸是黑髮的。你們看看有立繪的角色中,除了玄葉之外還有誰是黑髮的??這根本已經是明示了吧!

最後終於在朱砂線確認了道摩是親爹!( TvT )原本想着只要有點養父女的情分就心滿意足了,結果竟然是比想像中更圓滿的關係,你們懂那種驚喜的感覺嗎??!!我都不知道我是為了什麼來玩乙女遊戲了 ! 怪不得無論白夜選哪個男人,道摩都一秒支持啊!根本就疼女兒疼到不得了嘛!刀子嘴豆腐心!

圖片

他們父女相認後相擁而泣的一刻你們知道我有多感動嗎?

如果有FD,希望會有更多笨蛋爸爸的戲!


朱砂

這個男人真的是大大的驚喜!

當初看官網,以為朱砂是個嚴厲又寡言的人,可能還帶點忠犬屬性,是會一直默默地扶持女主角的類型吧?

結果不是啊!  他明明就超好說話的!(老婆限定) 

白夜說要去黃泉就給手令,白夜說要當郵差他就幫忙看信件,簡直是婦唱夫隨、濫用職權的極致(這是稱讚)。當然,朱砂的本性還是嚴肅、認真的,但他最吸引我的是,可以面不改色地說出很有槽點的話 XD,譬如一開始他要求白夜在一年之內找到配偶:

白夜:但是……只是假設喔,如果我找不到對象呢?

朱砂:(面無表情)到時候我會負上責任,擔當妳的對象。

白夜:!?

朱砂:所以請妳安心。(刻意加上這一句不是令人更不安嗎?)

看見白夜腦袋當機了,朱砂貼心地解釋(還是死魚臉):就是交配和結婚的對象,用別的說法就是成為妳的「丈夫」。

不,我覺得她傻掉真的不是因為聽不懂

白夜:那是因為……你是コトワリ的所長嗎?有需要做到這個地步嗎?

朱砂:(面無表情)我對工作充滿熱誠。

騙鬼啦!玄葉爆料你之前明明一直在逃避相親!   你其實想向白夜求婚很久了吧?  他不是

記得有次白夜闖進所長室就找他,他也是劈頭就問:「是來商量選我當夫婿的事嗎?」是有多惦記這件事?XDDD 可惜他第一次見面就對白夜說了很失禮的話,結果被白夜記恨了整整5條路線XDDD 最後來到自己的路線,要挽回白夜對他的好感度,自然在第一章就要主動出擊了(已經不知道是誰在攻略誰XD):

朱砂:(面無表情)說起來,找夫婿的事進行得怎麼樣了?

白夜:!?

朱砂:慈眼大師很擔心妳,就當是為了令那一位安心,不能冷靜地考慮和我結婚嗎?

白夜:(難為情)和、和不愛的女性結婚……交、交配什麼的……其實很討厭吧?

朱砂:為什麼能夠斷言說我不愛妳?

白夜:!!??

朱砂:當然,現在這一刻我們之間可能沒有愛情。

白夜:(斬釘截鐵)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都不會有。

朱砂:為什麼要那樣想?說不定明天我和妳之間就會產生一點愛情。

白夜:(這是可以面不改色地說出口的話嗎?) (白夜的內心吐槽和我的同步了XDDD)

白夜:……對自己那麼有自信嗎?

朱砂:這不是自信,只是想告訴妳不要在了解對方之前就急於作出結論。

然後朱砂拋出了幾個問題,證明白夜根本就不了解他。

朱砂:所以請先了解我。如果了解之後還是覺得我配不上妳,我會乾脆地退出的。

雖然朱砂表現得好像給了白夜選擇的餘地,但我怎麼覺得他已經胸有成竹會把白夜吃得死死的XD

朱砂:雖然有點倉卒,不過妳明天有什麼計劃嗎?

白夜:(不祥的預感)也……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事?

朱砂:那麼請問可以和我見面嗎?

白夜:(皺眉)……為什麼?

朱砂:就是一般人說的「約會」。

白夜:咦!!??不、不要開玩笑了!為什麼我非得和你約會不可?

朱砂:為了更加了解我。

白夜:我、我才不想了解你~

朱砂:(略帶挑釁)……該不會,妳是不敢吧?

白夜:!?

朱砂:(繼續挑釁)有白之奧林匹亞 稱號的女性,該不會害怕和男人約會吧?

白夜:(抱歉的笑容)……啊,明天有事要辦。

朱砂:那麼後天呢?

白夜:後天也是。

朱砂:大後天呢?

白夜:(生氣)大後天也是。

朱砂:(加強語氣)大大後天呢?

白夜:……(意識到無法忽悠朱砂了)……記錯了,明天沒有任何計劃。

朱砂為我們完美示範攻略傲嬌女主角的方法就是要死纏爛打,永不放棄

兩人第一次約會的地點也很勁爆,就是白夜一直很想回去看看天女島,在其他線是禁地的天女島來到官配線就像自家後花園一樣,隨隨便便就上去散步  咳,總之又驚又喜的白夜對朱砂的好感度一下子爆升了幾十個百分點XD,可是第一次見面的壞印象令她依然不肯承認自己已經開始在意朱砂,因此和朱砂在接下來的幾個章節進行了一番攻防戰,而朱砂每一次都完美應對。

像是白夜去給朱砂還手帕時吞吞吐吐的,朱砂就直接問(萬年死魚臉):「在害羞什麼?」白夜明明是開始在意他了卻說不出口,只好趕快逃跑,結果朱砂竟然眼明手快地把門鎖上,逼問她是不是有什麼話想說(這裏白夜答「想說你快回去桌子那邊」,笑死我XD),不過朱砂很快就抓到了重點,有點意外地問:「難道……是為了來見我嗎?」成功令白夜內心炸裂XD 傲嬌都抵擋不住直球攻擊啊!XD 

我很喜歡朱砂敏銳的一面,每次白夜想隱瞞事情就從來沒有成功過XD,光是白夜去找他時有沒有在走廊奔跑,在門外猶豫了幾多分鐘才進去,他就知道白夜有沒有在盤算着什麼XD 所以其實不用擔心兩人之間會因為溝通不良而出現感情問題,因為朱砂是有話直說的類型,也會視乎白夜的態度,或強硬或裝可憐誘導她說出心裏話~

有些太太可能不喜歡他態度強硬的一面,我個人則是覺得他的強硬恰到好處,剛好可以讓白夜透露心聲卻又不會太冒犯她。當兩個人中有一個人比較被動時,另外一人自然就要比較主動才能好好溝通~除此之外,朱砂的口才和厚臉皮也是令我嘆為觀止的。

有一次兩人談到去天女島的事,朱砂說幸好沒弄丟性命,畢竟沉睡在天女島的天照大神討厭男性。這時候,白夜說他看起來是會長壽的人,朱砂秒答:「正有此意,妳也一起如何?要選我為夫婿,然後一起變老,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嗎?」(朱砂表示什麼話題都可以用來表白)

之後兩人一起去坐船,當白夜傲傲地表示她對朱砂只有一點點愛情時:

白夜:不過,真的只有一點點喔?一、一顆沙子……的程度。

朱砂:那麼下次就以兩顆沙子作為目標。

這個男人的情商可不可以不要這麼高?  既維護了白夜的薄臉皮又能表達心意。

後來又有一次,朱砂親自給白夜下廚,煮了好多美食:

白夜:老是哄我高興,這該不會是什麼陷阱吧?你到底……在盤算什麼?

朱砂:這是為了答謝妳把果醬分一半給我。

白夜:我不太明白。

朱砂:(微微一笑)那就說得更直白一點吧,這是為了令妳喜歡我而設的陷阱。

天啊這個男人怎麼可以用冷靜的語氣說出這麼直白的告白?!  雖然變中文後有點羞恥

白夜:……就算這樣討好我,也不會有什麼好處喔?

朱砂:可以看見妳害羞的樣子。

嗚我的心臟!

然後白夜試吃朱砂燻製的魚肉。

朱砂:吃起來感覺如何?

白夜: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燻製物!

朱砂:(微笑)只要選擇和我結婚,想吃就能吃得到喔~   

白夜:朱砂!?

朱砂:順便說我也會做西班牙海鮮炒飯,妳想的話也可以烤法式牛油餅。

哪有人這樣推銷自己的啦!    接着還乘着氣氛追問下去:

朱砂:只有一顆沙子程度的愛情,現在……有幾多了?

白夜:要、要洗碗了……

朱砂:我的直覺是對的話,妳不是已經開始對我抱有愛情了嗎?

白夜:能一本正經地說出那種話,你的臉皮真是令人難以置信。(救命,我好喜歡白夜的吐槽)

好不容易白夜終於向朱砂透露自己廢了道摩的左手的祕密。

白夜:即使是……背負罪過的女人,也能說得出喜歡嗎?

朱砂:(斬釘截鐵)說得出。

朱砂趁機再表白,他是在知道所有事情的大前提下想要得到白夜的愛的。

白夜:不、不、不要再說了……!想、想得到愛什麼的……不要一臉冷靜地說出來……

朱砂:(面無表情)不好意思,我時常記掛着要保持冷靜。如果還有其他憂慮的話請說出來,我們一起商討改善的對策。

白夜:請不要說得像是工作提案一樣。

朱砂:那麼……(放柔了語調) —— 妳想我怎樣說出來?

他真的好會把握時機!!!這個男人好懂什麼時候該強硬,什麼時候該放下身段~ 

本來是在認真地在探討白夜對於道摩的罪惡感問題,朱砂忽然變了語氣,就變成調情了

從這一幕可以看出朱砂是那種無論遇到什麼難題,都很樂意和伴侶商量並與她一起面對的人,所以我特別欣賞他,畢竟良好的溝通是維繫關係的關鍵啊~~至於他後期趕走發瘋的島民和親吻皮膚爛掉的白夜是很王道的英雄救美,與他前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蹦出一句撩妹對白相比,給我的印象反而沒有那麼深刻  個人認為朱砂和白夜的日常對話更能突出兩人的性格魅力~~在後日談中吃道摩的醋的朱砂真是可愛極了~


如果是被禁止就放棄的程度,就既不是愛也不是喜歡了吧?

說得好!

縁的氣質、長相和聲線是所有男主角中最對我口味的,不過性格和我當初想像的有點落差。我以為「地獄太夫」會是更色氣、更心狠手辣的人(像楊的那種),結果縁是走鄰家大哥哥路線的。可能因為我是從白夜的視角來看吧,我真的覺得縁好親民耶~他有孩子氣的一面,會因為明日羽搶先稱讚白夜的頭髮而生悶氣,也會因為白夜沒想起送貝殼給他的事而鬧彆扭,手記裏那種委屈地控訴白夜的語調真是太令人驚喜了!縁也出乎意料的純情,很容易就會被白夜反撩至臉紅XD,連罩衫的鈕扣也足足解了三次才成功和白夜那啥,你說說你對得住你「地獄太夫」的名號嗎?

當然,劇本亦有描寫縁身為黃泉的掌權者的一面,不過多半是寫他施展恩惠而不是立威的一面,譬如他對黃泉的女性十分溫厚,會在她們逃難時提供庇護所;偶爾展現湯屋老闆霸氣的一面,大多是在言語上威脅不知進退的客人(有沒有人好奇軍方有什麼把柄在手裏XD)。印象中他只有在嚇跑薙草的那一次才有稍為露一手,感覺是個深藏不露的暗器高手?

圖片

(你快開攤子,我天天來找你占卜 )

再來說說縁和白夜的關係。縁在所有人的路線裏都對白夜很好,像大哥哥一樣為她的戀情指點迷津,並很熱衷於為大家助攻,像是為朱砂和白夜準備最頂級的房間(他喊朱砂「旦那」的語調真是又甜又搞笑XD),在璃空線更是直接把人鎖在房間裏了XDDD。本來以為縁只是看在月黄泉的面子上才特別關照白夜,玩縁線後才明白原來縁是有私心的。

縁年幼時因為紫族之災而被流放至黃泉,舉目無親,幸好月黄泉願意收養他。由於月黄泉是白族的守護者,縁自小就從月黄泉那裏聽到很多關於白夜的事,而白夜5歲時也從月黄泉那裏得知有個男孩有很悲慘的遭遇,因而請月黄泉把她從海邊拾回來的貝殼轉贈給那個男孩,希望能讓他打起精神來。縁一直惦記着這個素未謀面卻對他釋出了善意的女孩,並把那個貝殼珍而重之地收藏在四維空間煙斗裏。

如果不是有朱砂在,縁應該就是官配了吧?他和白夜同樣有被滅族的過去,同樣是由月黄泉帶大的,並且早在童年時期就知道對方的事了,比朱砂還要早,實在是太有命中注定的感覺了!很可惜的是,縁和玄葉一樣,都十分清楚自己的地位,加上在官配朱砂面前似乎都有點自卑情結,總覺得白夜值得更好的男人,所以縁在其他路線裏都不會主動追求白夜,而白夜也只會在縁線裏才記起當年送過貝殼給一個小男孩,不敢想像縁在別人的路線看見白夜和其他男人在一起得有多難受。

圖片

(既可以當髮簪也可以當武器的萬能煙斗)

我最喜歡的劇情是,縁第一次帶白夜上天女島,威脅要傷害白夜的那一幕。縁總是笑臉迎人,一副無論遇到什麼事都氣定神閒的樣子,因此能看見他的陰暗面實在非常難得,我整個人立刻精神抖擻起來  這一幕爆了些勁爆的東西出來:原來縁早就知道白族的女人對付過紫族的男人,也知道白夜有「拔」的能力。看到這裏不禁覺得兩人的關係好像羅密歐與茱麗葉,家族是世仇卻彼此相戀。

由於月黄泉口中的白夜和紫族男人抹黑的白族女人形象很不同,縁自小就對白夜有很多遐想,一直期待着能和她見面,也曾經在知道她被地面的人收養時而感到絕望。可是自從白夜會在黃泉、地面兩邊跑之後,縁開始有新的想法:如果白夜真的是他的靈魂的另一半呢?縁知道白族的女人可以用「拔」殺掉想強行碰她們的人,所以才對白夜做出這麼粗暴的舉動。儘管他辯稱是要令白夜明白嫁給薙草意味着什麼,但同時也是試探白夜看她會不會對他用「拔」;哪怕真的被殺死了,他也不介意死在她的手裏(但你不是要為你姐復仇嗎?)。不過我還是傾向於相信縁有不會被殺死的自信,畢竟白夜是什麼心事都寫在臉上的人,閱人無數的湯屋之主不可能看不出白夜對他有意思吧?

看這一段的時候很擔心是BE,又猜不到縁下一步會怎麼做,實在是太有劇情張力了!

雖然縁和白夜解決叉梗的過程有點草率,但是他們處理完Boss之後的劇情頗甜的,而我最期待的當然是兩人相認的一幕。沒辦法啦~誰叫我對於久別重逢和相認的戲碼就是情有獨鍾XD。這兩人前期都不敢對對方說出自己記得貝殼的事,真是快把我急死了  ,不過我想問問縁是怎麼那麼大的貝殼塞進煙斗裏的

相認之後,就差不多該是求婚的時候了

縁:對了,其實我有東西要給妳。

白夜:哎呀,是什麼東西?難道是金平糖?

縁:(輕笑一聲)那個改天再給妳,把手給我~

白夜:……誒?

圖片

白夜:……戒指?

縁:是那個貝殼的回禮,是月光貝喔,很漂亮吧? (像小孩子獻寶,真可愛 )

白夜:縁……?

縁:這麼遲才回禮,對不起呢~

內田雄馬溫柔的語氣真要命

白夜:那、那種……那種事……這、這個……

縁:一直很想謝謝妳送了那個貝殼給我。

白夜:……用這個作為撿來的貝殼的回禮,不會太奢華了嗎?

我都快感動得想滾來滾去了,結果白夜的吐槽害我噗哧一聲笑了出來XDDD

縁:因為也有婚前契約的意思~

白夜:……!

縁:給妳戴上戒指之後才說也是有點卑鄙呢~

苦盡甘來的感覺真好!

想當初縁知道白夜喜歡拾貝殼時神色怪異,我還在想拾貝殼是能玩出什麼花樣來,結果原來兩人早已透過貝殼而結緣(謝謝月黄泉爸爸牽的紅線!TvT)。原本看見他們相認已經很激動,沒想到最後還有用月光貝戒指來求婚的戲碼,片桐真的很懂得善用自己的設定啊!

最後,在後日談中,縁借用了希臘神話中冥王黑帝斯強擄春神波瑟芬妮為妻的故事,來比喻自己不想讓白夜離開他的心情,再次令我感嘆縁的學識真淵博啊~~風雅的人就連告白也要講究一番修辭手法~~XD

光是聽縁說話就是一種享受了,你說我怎麼可能不喜歡他?


其他感想

立繪     

單論外表的話,刈稲最合我意。全通之後可能是情人眼裏出西施,覺得縁也好好看!

這部應該是我近年玩過角色最多的遊戲,沒立繪但在各條路線中常駐的角色起碼也有5個~

 

CG     

有些CG的白夜看起來像是另一個人似的,不像是さとい畫的。個人認為ヒムカ和朱砂線的CG質素是最高、最穩定的,每張都美得彷彿自帶濾鏡,而且筆觸很細膩~~但是璃空線的一些CG很崩,由於璃空線是我玩的第一條線,當時我想要是所有CG都是這種質素,以後O社推出聲稱是さとい作畫的遊戲都不衝首發了,因為受騙的感覺很差,幸好後面漸入佳境。希望O社不要在CG上妥協,畢竟絕美的畫風是他家最大的賣點(妳夠)。

 

聲效   

大家在沙灘上走路的聲音很奇怪,聽起來不像腳步聲。

 

介面   

每打出一個結局,回到主頁面時,主頁面都會轉換畫面和播放新語音:

圖片

每次轉換畫面起格子時就覺得頭暈眼花的人難道只有我嗎?   為什麼要截這種圖

 

背景圖:+0.5

我應該是被CR和幻奏的背景圖寵壞了~XDDD 其實我覺得這一部的小物件圖和美食圖比場景圖更細緻~

圖片 圖片

 

音樂    

和風音樂很配合遊戲風格~~最喜歡的是《泡雪色》、《鮮紅》和《白日》(第一眼看成了白目) 

《泡雪色》和《白日》很有物是人非的滄桑感,這種風格的音樂通常都很戳我 

至於《鮮紅》聽起來則很甜,很有幸福感~

2023年3月11日更新:最近開始學卡林巴琴,便試編了《鮮紅》,歡迎去看看:)

https://youtu.be/FcPns8sTFT0  

 

系統   

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弄跳選項的功能!!!  隔壁Bustafellows和大正愛麗絲都有了八百年了!!!

為了看BE而從開頭的選項開始Skip,結果Skip的時間比我看BE的時間還要長,性價比太低了!!!


總結

整體喜愛度:    

オラソワ的角色實在是太對我的口味了,儘管對劇本吐槽了一堆有的沒的,還是很喜歡這部遊戲   期待以後出FD或者續作,也許可以說說廢除色層階級制度的故事?然後很想說片桐筆下的男人之間迷之和諧,整整6條路線都沒有修羅場也就算了,男主角們還老是互相替情敵宣傳  也只有在預約特典CD裏才得以一窺大家爭寵(?)的情景,接下來打算努力搜集感興趣的特典CD~

最後想說:

圖片

我也想養一隻胖胖的大福!!!

 

~完~

 

P.S. 補充我在噗浪上邊玩邊打的路線感想:

璃空線

玄葉線

時貞線

打完璃空、玄葉和時貞線的無透中途感想 

縁線

ヒムカ線

朱砂線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屋 的頭像
    小屋

    二次元小屋

    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