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中找到這份問卷:[問卷]乙女遊戲75問
雖然出很久了,但蠻有趣的樣子,決定也來跟風填一填~ 

(註:部分題目經過修訂)

基本資料篇

 1. 請問大名,性別,及年齡代。
青影   這網名太中二其實很想改掉,女,二字頭~~

 

2. 何時開始注意乙女向遊戲?

Diabolik Lovers 出第一季動畫版的那一年(2013?),一開始以為DL純粹是逆後宮動畫

後來才知道是由一種叫「乙女遊戲」的東西改編而成的

 

3. 第一款乙女遊戲?

忘了是QR的心之國的愛麗絲,抑或是阿拉伯迷情(反正都是QR的-v-)

 

4. 乙女遊戲的年齡(從第一款乙女遊戲至今的時間)。

一年半左右吧~~當初看了DL動畫版後有看過些遊戲實況,但後來失去了興趣

直至看了2015年秋Dance with Devils的動畫後才有了玩乙女遊戲的念頭 
推我入坑的罪魁禍首絕對是R社 
  但令我花得最多錢的卻是O社

 

5. 會因為是乙女遊戲所以一定玩嗎?理由?

當然不會什麼都玩
 錢包會炸掉不過會關注每個月有什麼新出的乙女遊戲

 

6. 對乙女遊戲的主要要求。

我的要求很低的啦~~ 

只要劇情夠引人入勝,通關過程中可以選擇性無視個別路線的小Bug

會寧願玩一個很有趣但有點Bug的遊戲,也不要一個邏輯完美但悶死人的遊戲

也希望至少有一個感興趣的男主或者喜歡的聲優,女主只要不太討厭就可以了

我的要求應該算低吧?

 

7.對乙女遊戲其中要素的重視排序(如劇本>畫風>系統…等)。

劇本很重要!劇本很重要!!劇本很重要!!!

大概是 劇本>男主>聲優>畫風>女主>音樂>系統 吧~~~

雖然女主排得比較後,但如果女主很討喜的話基本上這遊戲我已經會先喜歡一半了 

 

8.最喜歡的一款乙女向遊戲(市售/同人可),請簡述理由。

一款啊……很難選擇啊…………綜合各方面來說的話,應該是大正×対称アリス

雖然有些路線一度玩得想睡(嘛~~每部乙女遊戲都總會有些男主不對自己的口味啦)

但是大正勝在真相線夠爆,劇情鋪墊用心,伏筆多而妙,邏輯嚴謹,對白設計到位

能逗我笑,能把我感動哭,有時卻又能使我心裡發毛,而且BGM幾乎都很好聽 

藤文亦寫出了我至今為止最喜歡的女主。買了下載版我一點兒也不後悔

 

9.其它喜歡的乙女遊戲(市售/同人可)。

Code: Realize ~創世の姫君~
(共通線已成為我心目中的乙女遊戲共通線典範)
Collar x Malice (我愛Boss和白石
)

百花百狼 ~戦国忍法帖~ (超喜歡它的戀愛情節!甜到爆   )

喧嘩番長 乙女 (搞笑情節令人笑到肚痛,熱血情節令人興奮得尖叫)

QR社的愛麗絲系列 (男主們全都很有黑色魅力 )

Norn 9 (全員的互動是一大看點,順帶一提我是稀有的朗七黨,歡迎黨員來搭訕)

7’scarlet (懸疑氣氛塑造很棒,有一幕嚇得我心臟都要跳出來了)

……這樣數下去得沒完沒了,反正有玩的都有喜歡的地方,完全不喜歡的一早就棄了 

 

10.在您看來,一款遊戲最大的價值?

令我完全投入其中,暫時忘卻現實中的煩惱和不快

 

11.有討厭的乙女遊戲嗎?請簡述理由。

討厭……也不至於吧  。只是覺得無聊就棄了。理由很簡單啊,男主不吸引/劇情太悶/女主太煩之類~~

 

12.能接受雙性向(雙主角,一男一女)遊戲嗎?

一般向可接受,乙女向還是饒了我吧  
  再怎麼自認是旁觀派,還是希望能以同性角色為第一視角的 

 

13.能接受什麼程度的年齡限制?

希望起碼有C級,D級更好
  感覺大人的劇本比較有深度,情節亦較引人入勝~~ 

 

14.喜歡的乙女遊戲模式(如文字冒險、養成經營、角色冒險),請排序。

文字冒險>>>>>>>>養成經營>角色冒險 

給我電子書我就很滿意了,不然像CxM那種和劇情直接相關的射擊小遊戲也是蠻有意思的~~

不過我覺得CxM那個的難度可以再高一點~~刺激點更好玩~~~ 

 

15.討厭的乙女遊戲模式?

任何需要耗費大量時間來完成任務的遊戲模式
Wof一代的24週隨機系統我至今依然記憶猶新  
  
還有Wof RII 的採石系統     
  (已放棄全通)
阿拉伯迷情的24日打怪升級系統  

喧乙那不能skip掉的節拍遊戲    (不過可以強制勝出算是有點良心)
任何要給女主換衣服/裝飾房間以增加魅力值的手遊系統  

本人自問既沒有時尚觸覺也沒有設計天分,放過我吧 

而且個人認為男、女主的感情理應是由劇情(事件)推進的,而不是數值/等級

這種養成系統一周目還好,到了二、三周目還得重複一模一樣的程序時,我就會開始 了

雖說看著數值上升會很有成就感,但我買乙女遊戲主要是為了看戀愛故事,而不是為了刷等啊  

小遊戲的話,只要不太耗時、不太破壞劇情的連貫性我就OK了~~~~

 

遊戲本體篇 

16.最喜歡的遊戲題材、特別中意的遊戲劇情?

題材方面基本上是雜食的~~

劇情的話,特別中意查案追兇/英雄救美/女主發威然後令男主大吃一驚/大家一起出生入死之類的

不過刑偵類題材的乙女遊戲感覺很少(亦很少寫得好),英雄救美也很難寫出新意  老梗妳還想要什麼新意

幸好近年的女主愈發爭氣了 ,例:Cardia、百合花、市香 

 

17.喜歡的遊戲氣氛?(如輕鬆愉快、恐怖玄疑、悲劇等)

沒有特定的喜好。可以是喧乙那種能令人哈哈大笑的愛情喜劇 

可以是DL那種緊張刺激(?)的深井冰故事 也可以是7'scarlet那種主打懸疑的遊戲等等~~~

 

18.喜歡的遊戲背景:現代、洋風、東方等,請排序。

現代>科幻>洋風>其他民族風>東方古風

不知道是湊巧還是怎樣,古風遊戲的女主通常會氣死我,而最喜歡的女主都是現代/近代背景的

 

19.對遊戲音樂的要求?

能渲染氣氛,最好有二十首以上的BGM,音樂的切換也要自然 

除非是為了製造驚嚇的效果,不然請不要突然切斷音樂,會很奇怪     諸多要求

 

20.對遊戲系統介面的要求?

清晰、有條理就可以了。像CR那種有動畫並會隨著時間改變畫面的高級介面是錦上添花

 

21.對於劇本師的文筆、劇情舖陳的要求?

文筆通順,能看懂就好。個人認為文筆好並不等於劇情舖陳好,最重要的還是說故事的技巧

劇情方面希望能有多點伏筆,  通常能再三回味的好作品都是埋下了很多伏筆的

第二次看時會有種恍然大悟的驚豔感,閱讀體驗絕不亞於第一次 

 

22.有沒有中意的劇本師?

丸木文華(蝶毒華鎖)、藤文(大正×対称アリス)、松竹梅(越えざるは紅い花)

但是丸木文華好像沒再參與乙女遊戲的製作了,松竹梅也一直沒有令人驚豔的新作

 

23.同上,會衝著他的面鎖定遊戲嗎?

會,絕對會!但題材不感興趣的話還是不會買

 

24.反之,有討厭的劇本師嗎?

Oh No 從來沒有留意雷劇本是誰寫的! 我怎麼可以忘記這麼重要的事!

 

25.能接受結局是悲戀、分手嗎?

如果對男主無感的話,不論結局有多悲劇都是虐不到我的


即使是喜歡的男主,如果先跑了HE,由於先入為主,我會覺得BE都是假的,可以心平氣和地看完

其實只要寫得通順合理,就算BE把我虐得死去活來,我仍會覺得這是個好故事~

 

26.聲優是絕對必要的嗎?

2000%絕對必要!沒聲優的話我寧願去看小說了,至少紙本對我的眼睛比較友善 

事實上女主聲優對我來說也是必要的,完整的語音可以令我更投入

可惜大部分公司都不願花這個錢

每次看到女主很激動地嚷嚷,對話框裡一堆感嘆號,耳邊卻是靜音時,我都超想反白眼超慨嘆的:

staff,這種殘缺的語音就是你們所謂的代入感嗎? 

不好意思我反而出戲了,內心就像欠了最後一塊拼圖一樣的不自在

我相信一定有玩家喜歡這種模式的,但不是我就是了

 

27.有特別喜歡的聲優嗎?

有!!很~~~~~~多~~~~~~~~~~~~

最近特別喜歡的聲線有增田俊樹、小信、友樹、良平、立花花和江口拓也

連聲優本人都特別喜歡的有石田彰、杉田智和、岸尾大輔、遊佐浩二、鈴村健一、下野紘和平川大輔!

女聲優的話只認得萌萌的香菜和霸氣的美雪姐姐

到目前為止在演出上帶給我最大驚喜的絕對是良平的白石景之

 

28.可以接受歷史改編的遊戲嗎?

嗯……不知為何中國歷史人物總給我一種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神聖不可侵犯的感覺……

我會努力想像這些遊戲的男主只是湊巧跟歷史人物有一樣的名字而已

日本歷史人物的話倒是沒什麼所謂,因為我對他們的認識是零 

 

29.對遊戲時間的接受範圍?

一周目的話,8-12小時一條線吧

二周目起希望能保持在8小時以內~

 

30.有可能攻略完全部的遊戲角色嗎?

老早戒掉白金強逼症了。老是想著要全通會很累的,很打擊打機的興致

 

遊戲角色篇 (最期待的環節終於來了!) 

31. 對扮演的主角最低要求?

該逃跑的時候就逃跑,不要拖大家後腿就好了     玩得愈多遊戲,標準愈降愈低了

 

32.最喜歡扮演的主角類型?

聰明、主動、獨立自主、有自知之明、行事果斷、有一定程度的武力、會小小使壞的類型

例:2017-05-03-131826.jpg   CR_cardia.jpg

 

33.討厭扮演的主角類型?

蠢、白目、動輒犯花痴、太被動、太害羞、太輕易動情、太依賴他人的類型

以下幾種也是雷區:

一、遇上危機時沒有武力卻不肯逃跑的女主 
如果留下來只會降低全員的生還率,何~~~~~~必~~~~~~呢~~~~~~~~~~~~~~ 

二、自己或男主剛在敵人的刀下死裡逃生,卻仍然堅持以大愛感化對方的女主 
……邪惡如我實在無法對慈悲為懷的女主產生任何共鳴

三、冒著全員領便當的危險,不准男主在任何場合使用任何武力的女主 

我說……現實生活裡要各種忍耐就算了,為什麼連玩個遊戲都不准我們暴打敵方發洩一下 ?!
  

又不是打不過,玩到這種情節真的要鬱悶死了

四、自己擁有幸福美滿的人生,然後一直對別人的人生/道德價值觀指指點點的女主

 

34.不喜歡的主角模式(如沒有台詞、人設、CG總是看不到她或扭到頭等)。

以前不喜歡沒有台詞、人設或名字,或者永遠看不到臉的女主 

那時候覺得不論男主人設或劇本有多吸引,女主存在感太薄弱的話就沒辦法玩下去

但玩了AMNESIA後發現其實模式這種東西習慣了就好  喂原則呢??

 

35.喜歡的女主角外觀人設?

美女~~或者可愛型都可以~~  (請參看第32題的兩位美女)

 

36.反之,討厭的女主角外觀人設?

不要眼鏡不要眼鏡不要眼鏡
巨乳Nooooooooooooooooooooooo! 

 

37.對女主角人設年齡的上限下限。

17至26吧,差一兩歲也可以,最重要的是精神年齡有一定程度的成熟

 

38.最喜歡女主角的身份?

老闆!什麼店的老闆都可以! 

感覺做學生太普通了

做刺客又太危險  

做女僕太卑躬屈膝了  

大小姐/公主又太不自在了
結論:還是自己開家店當老闆最爽~~  

要求多多,妳怎麼不直接去玩模擬人生算了

 

39.舉例玩過的乙女遊戲中,最喜歡的主角。
百合花和Cardia醬!
  (就是第32題的那2位~~)

像百合花這種小惡魔型的女主至今未遇上過第2個

可靠的Cardia在關鍵時刻會「美人救英雄」,平日又有點天然呆,超可愛的!

 

40.最喜歡的男主角類型?(哇喔這個我可以說很久)

一個角色(不論男女)只要能中以下標籤裡的其中幾項就已經會很喜歡了:

獨立自主、聰明、雙面人(外熱內冷)、有主見、積極主動、行動力強   哪怕他的志向是毀滅地球

 行事果斷、無論何時何地都是一副氣定神閒、遊刃有餘的姿態、有絕對的自信及相應的實力

能言善辯、臉皮比樹皮厚、神祕、會使壞等等,高武力值是額外加分點,性格最重要

是正派抑或反派一點兒也不重要 

 

41.最討厭的男主角類型?

優柔寡斷、人云亦云、窩囊、白目、不負責任、被動、頹廢、膽小怕事、濫好人等等

簡單點說就是第40題所有答案的反面

 

42.喜歡的男主角外觀人設(如正太、長髮、眼鏡等)?

比女主高起碼半個頭,穿黑西裝、白恤衫、(黑色)大衣、(黑)斗篷,戴黑手套、(黑)帽子、面具等

總之看起來愈危險神祕惹不起的樣子就愈好 

 不然就是另一個極端,像小丑一樣打扮得極為花俏,一看就知道不是正常人/普通人的裝束   

我承認我的品味比較奇怪

 

43.反之,討厭的男主角外觀人設。

白西裝(對我來說通常會減顏值)、眼鏡、紅髮、唇色奇怪、不是正太卻長得像正太、動物耳朵

不過外觀人設不是一切,角色性格才是最重要的

我也有喜歡不少紅髮的角色:Impey、Vino、卡提斯  為什麼二次元這麼多紅髮

喜歡的動物耳朵男主有:巴衛、周瑜(十三支)  人頭上有動物耳朵不會覺得有點違和感嗎

 

44.對男主角人設年齡的上限下限。

15-29(白石景之剛剛好~~),不過和女主一樣,最看重的還是精神年齡

 

45.最喜歡男主角的身份?

醫師/藥師/刺客/侍衛/Boss之類 -v-

 

46.最喜歡男主角之於主角的身份(如無血緣兄弟、青梅竹馬、同學導師)?

敵人!!   
(或競爭對手) 

最喜歡看男、女主鬥智鬥勇,在彼此試探、切磋的過程中逐漸了解對方,愛上對方

像紅花的某男和女主那種唇槍舌劍、刀來劍往的邂逅方式(無誤)實在太有火花了!

 

47.舉例玩過的乙女遊戲中,最喜歡的男主角。

Wand of Fortune裡腹黑聰明又狠辣的アルバロ

CxM裡笨拙而專情的白石主任

百花百狼裡超~~會撩的石川五石衛門

大正×対称アリス 裡刀子嘴豆腐心的 アリス

AMNESIA 裡三次元理想男友代表的 Shin 和 Kent

Norn 9 裡成熟而又壞壞的室星ロン

心之國愛麗絲裡會一臉爽朗地笑著砍人的Ace   妳需要看醫生

等等等等~

 

48.曾喜歡某個角色的內在設定,但不喜歡他個人的總體劇情嗎?

喜歡CR的San、Van和Sholmes,儘管他們的個人線劇情不是我的菜  

另外也無法接受任何失憶劇情      (我能想出至少6個失過憶的O社角色,為免劇透就不點名了) 

個人認為記憶是人格構成的最重要部分,角色一旦失憶,就不是我原來認識和喜歡的那個他/她了 

 即使記憶最終會回來……那麼一開始幹嘛要安排他/她失憶啊吼!

 

49.同上,會影響那一輪攻略下的整體評價嗎?

失憶梗恐怕會拉下整體評價30%-95%不等  
   這數值是怎樣計算出來的

 

50.能接受GL(女女戀)嗎?

不能,堅決認為乙女遊戲是BG的。不介意別人YY,但至少官方該立場堅定。友情線倒是沒所謂~~

 

遊戲畫面篇 

51.對畫師的要求?

人體比例正常,上色自然就可以了

 

52.對遊戲背景畫面的要求?

和故事內容相符就可以了,當然,像7'scarlet和CR的背景畫面那樣美、那樣細緻也是無任歡迎的

CR的背景圖幾乎每張都美得可以拿來當桌面 

 

53.最喜歡的畫師繪圖風格?

薄葉カゲロー(WOF)、Miko(CR)和花邑まい(CxM) 那種筆觸比較細膩、色彩豐富,並填滿整個畫面的畫風

 

54.不能接受的畫師繪圖風格?

沒有~~
連初代心國愛麗絲和NDS版阿拉伯迷情我都能接受了,這世上還有我接受不了的畫風嗎 
(喂) 

咳,其實一開始是接受不了的(揍),但當劇情夠吸引的時候,我覺得沒有什麼畫風是不能習慣的-v-
 

 

55.會不會要求每個角色的戲份和CG量均等?

會,這才公平嘛

 

56.對於CG的類型分配有何高見呢?

就算是R18也不想要H CG,不想要H CG,不想要H CG !

總覺得H CG會害我少了很多張美美的、可以放出來公開欣賞的CG 

私心希望幾乎每張CG都有男、女主同時出鏡,至於內容方面不要太重複就OK了~

 

57.目前外觀上,最喜歡哪位角色的外型呢?

wf_reward.jpg

想當年第一眼就帥死我了

看看那能電死人的眼神!!!

 

58.最喜歡的遊戲畫師?

薄葉カゲロー (WOF)、Miko (CR)和花邑まい(CxM) ~~ (咦這跟第53題好像一樣?)

薄葉老師的畫風很華麗(請參看花女王),而且特別擅長畫魅惑的男人 (請參看上一題)

Miko老師的整體上色很均衡,角色造型設計特別好看:
cr_2015.jpglupin.jpg

花邑老師感覺比較擅長畫肌肉紋理,其筆下的男人身材都很好(請參看CxM的男人們)

另外她上色較柔和,CG看起來都很舒服,但為免劇透就不放上來了

Q版圖的話絕對最喜歡夏目ウタ的:

cr_natsume_009.jpg

可愛到爆炸


 

59.同上,會衝著他的面鎖定遊戲嗎?

會呀~~但對劇本不感興趣的話,最後還是不會買的

 

60.反之,最討厭的遊戲畫師?

沒有。
是說……畫風不戳我的根本不會留意畫師是誰 

 

61.曾買過乙女向相關遊戲嗎?

欸欸這不是應該放在第一題嗎?當然有買啊

順便說本版內所有感想文相關的遊戲都是買PSV版的(AMNESIA本篇除外,那是在Steam上買的)

 

62.同上,接受的價格?

新遊戲希望HK$360以下吧,二手的希望HK$290以下

不過現實總是和理想有很大的差距。也試過因為到處沒貨被迫從日本訂回來,差點被運費嚇死

 

63.如果是販售遊戲,希望附贈什麼贈品?

設定小冊子    做夢吧、文件夾、毛巾之類的實用品,或者夏目老師設計的匙扣

 

64.會因為喜歡遊戲而去買相關的週邊嗎?

會,可是入手的途徑既少又貴,隨機抽的周邊更是一再驗證我的乙女人品有多糟糕

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收到一個百合花的匙扣啊 

 

65.同上,您會想蒐集什麼樣的週邊?

最想要充滿番外內容的設定集 例如新故事、角色訪問、staff對談、實力排名之類

可是日本遊戲公司大多只會出畫集,而且裡面很少新圖或者新的文字內容

 

66.對於一款遊戲出了一整個系列的看法是?

新作的劇本若能一直吸引著我的話,我不介意一躍跳入深坑 

對我來說,暫時只有AMNESIA系列有這樣的魅力    萬惡的O社

 

67.對遊戲攻略的看法是?

一周目通常不會看攻略,也會關掉好感提示(如果可以關掉的話),單純想享受遊戲的樂趣 -v-

第一輪就跑出BE的話看妳怎麼享受 

 

68.會玩動漫改編的Fans遊戲嗎?即使是沒接觸過的作品?

沒接觸過,但一直想玩Psycho Pass改編的遊戲,沒接觸過的作品應該就不太感興趣了

 

69.對於免費遊戲有什麼看法(業餘遊戲作者興趣製作)?

有時候會挖到寶,不能小看業餘作者的實力 

趁機在這裡推一個橙光原創的遊戲:給你一百條命和Mr. Killer談戀愛

這遊戲給了我很大的驚喜,雖然名字好像很病、畫風不美也沒有配音(妳真的是在安利嗎)

可是劇本和玩法都要比不少日本的商業乙女遊戲做得更好

它唯二不如商業作品的地方就只有畫風和沒配音而已,連背景音樂都選得既好聽又適合

 

70.對於免費遊戲有什麼建議?

想做什麼內容就放手去做吧!你們擁有比商業遊戲更大的自由和創作空間!

 

其他 

71.最近特別想玩到的遊戲類型(可舉例,提供遊戲作者參考)?

懸疑、解謎向…………
其實一直很想玩恐怖向的乙女遊戲,有沒有人願意做?

 

72.期待中的未完成遊戲?

是指製作中未發行的遊戲嗎?

有O社的Variable Barricade (最近一點消息也沒有,真令人擔憂)

スチームプリズン-七つの美徳 (Fin!!我等著攻略Fin!!)

以及喧嘩番長 乙女~完全無欠のマイハニ ~(希望和本篇一樣搞笑)

 

73.會想留言給遊戲作者打氣嗎?

不太懂這題在問什麼耶,但我很樂意通過買買買這種比較實際的方式來給他們打氣

 

74.曾經想參與相關遊戲製作嗎?
我一不能文,二不能繪,三不懂電腦,我只負責玩就好了 

 

75.感謝您撥出寶貴的時間完成以上問題,能否發表一下感想?

終於答完了!!
     以後不敢隨便寫這種什麼什麼100問的文了 好花時間  啊

謝謝耐心看到最後一題的每一位!

如果大家對乙女遊戲也有什麼心得的話,歡迎在下面留言告訴我喔~~~~~  

 

以上~~~ 

arrow
arrow

    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