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涉及全路線及特典小冊子之劇透

喜歡這部遊戲的太太請慎重考慮要不要繼續往下看,因為這篇文章不是用來安利的

欲知故事背景,請移玉步至官網

 

開跑前好感度:ツキミ(紫毛店長)>イズナ(傲嬌黃毛)>アモン(陽光粉毛)>長谷川(刀疤男)>ノイン(合法正太)>クラマ(密醫)

全通後好感度:ノイン(合法正太)>アモン(陽光粉毛)>イズナ(傲嬌黃毛)>ツキミ(紫毛店長)>クラマ(密醫)>長谷川(刀疤男)

 

前言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所有角色都很不簡單的故事:「殺手」與草莓   這什麼表符

你以為ツキミ是殺手嗎? 不,他其實只是個會用槍的甜點師 

你以為イズナ是殺手嗎? ​​​​​​不,他其實只是個會用槍的咖啡調配師 

你以為アモン是個會用槍的殺手嗎?不,他連槍也沒機會拔出來就中槍了 對不起看到他三條路線都中槍時我笑了 

你以為クラマ只是個醫生嗎?不,他其實同時也是個殺手 

你以為ノイン只是個武器商人嗎?不,他其實是「月影」的老大 

你以為長谷川只是白川社長的保鑣嗎?不,其實長谷川才是真正的社長 

騙你的,他真的只是個保鏢而已。雖然他謊稱自己是社長時我信了,還興奮了好幾分鐘 

你以為イチゴ只是個普通的女高中生嗎?不,她其實自帶迴避死亡(???)的神奇技能 ​​​​​​​ ​​​​

你以為マツリ大姐只是殺手嗎?不,她其實是個幸運值Max.、幾乎不老不死的存在  ​​​​​​​

你以為這是黑社會題材的懸疑劇嗎?不!這其實是奇幻咖啡店主題的少女漫畫! ​​​​​​​

 

正文

(以下所有主觀評分以  ​​​​​​​     ​​​​​​​    為最滿意/最喜愛)

劇本: ​​​​​​​ ​​​​​​​ ​​​​​​​ ​​​​​​​​​​​​​​​​​​​​​​​​​​​妳別第一項就這麼苛刻好嗎

我嘗試簡單說明一下故事的主線。

マツリ大姐不知為何與生俱來就擁有緩慢衰老和迴避死亡的體質(例如別人對她開槍時,槍枝會莫名卡彈之類),而處於黑社會頂端的「某組織」的老大發現此事後,為了讓自己也變得不老不死,便派人襲擊マツリ大姐,然後用她的血不知道怎樣生產了一些擁有マツリ大姐基因的孩子。

為了測試孩子們的能耐,「某組織」的豁下的養護設施對他們進行各種危險的實驗,而イチゴ是唯一的倖存者。「某組織」的高層ヨダカ(CV:安元洋貴)不忍心看她受苦,於是委託「月影」救她出來。

「月影」作為黑社會的懲罰組織,早已看不慣「某組織」的老大肆意妄為,所以藉著這次的委託安排イチゴ在月影咖啡店打工,來一招引蛇出洞,盼能將「某組織」的老大和要員一網打盡。

嗯?你說「某組織」的全名是什麼?Boss叫什麼名字?問編劇吧 ​​​​​​​

​​​​​​​​​儘管全通後看起來好像所有劇情都有相應的解釋似的,但是劇本給人的感覺還是相當微妙啊 ​​​

​​​​​​​我覺得最難接受的是故事在クラマ線突然畫風一轉,從現代都市風變成了奇幻風 ​​​​​​​

愛情的部分也完全沒有心動的感覺,雖然作者有刻意描寫男、女主的相處點滴,但是從他們的對話中不太能看到喜歡上對方的契機,簡單點說就是兩人在相處上稍欠火花。而且女主不能說話的設定很雞肋,反正都能用手機溝通了,何不乾脆讓她痛痛快快地和男主說話呢?( = =")

另外很在意的一點是,這遊戲的分級明明是C,但玩起來感覺像B(請參考同樣是C的CxMFD)。說是黑社會的題材,卻連一個女主死掉的END……好吧,女主有特殊技能,死不了,可是至少該有個男主黑化監禁Play的BE吧 ​​​​​​,槍戰也沒幾個人參與,這個世界的黑社會好和平啊  ​​​​​​​ ​​​​​​​

這部遊戲不但共通線很短,個人線重複的劇情也滿多的,劇本可以說是既不重量,也不重質​​​​​​​。一想到我滿心期待了幾乎一年的遊戲竟然是這個樣子我就 ​​​​​​ ​​​​​​​ ​​​​​​​

西蘭花,我記著你了 ​​​​​​​

 

 

官網人設

遊戲人設:

這簡直是詐騙啊!  ​​​​​​​ 畫風不一樣我能忍,可是角色的實際形象根本不是官網介紹的那個樣子  ​​​​​​​

殺手、密醫和武器商人都是我特別喜歡的職業設定,加上ツキミ等角色看起來像是有殘忍和溫柔兩種截然不同的面貌,假如人格反差的描寫到位的話,角色是可以展現出極大的魅力的,所以當初看官網時我很難得的對全員都很感興趣。

然而,作者在遊戲裡側重描寫的是角色「普通」、「日常」的一面,並沒怎麼渲染黑社會的氣氛,因此很多時候玩著玩著反而會忘了這些角色是黑社會的人。

以下舉三個角色做例子說明一下:(​​​​​​​頭像取自官網)

 

ツキミ

堅信「可愛就是正義!」的咖啡店店長 ​​​​​​​會縫紉也會做甜品,擁有這麼高超的謀生技能完全不明白為什麼會跑去做殺手。根據特典小冊子的個人日誌,他每日超過一半的時間都花在與咖啡店相關的事務上,不是在思考食譜、準備食材、打掃店面,就是在咖啡店擔任甜點師,遊戲裏高達90%的時間我們都只能看到他在咖啡店上班的一面。

順便說即使是客人不多的日子,咖啡店的營業時間也長達10小時(18:00-04:00),加上開店、關店的準備時間,ツキミ作為一個專業的殺手,平日到底怎樣抽出時間來鍛鍊身手和執行任務是個謎。疏於鍛練的人怪不得只有挨打的份呀

據說ツキミ是個很可怕的殺手(資料由アモン提供),結果ツキミ在自己的路線裏被マツリ大姐打趴,在BE甚至死了;在アモン(粉毛)線對アモン開了槍,但アモン最後還是被クラマ救了回來,也不知ツキミ是不是故意打偏了;在クラマ(密醫)線用槍瞄準了クラマ,正當我以為他要帥氣地大幹一場時,卻被及時出現的ノイン阻止了( = =")

我粗略統計過,ツキミ從頭到尾只成功殺過一個連立繪也沒有的路人和ノイン線的アモン而已

​​​每一個可以給ツキミ耍帥展示專業技能的機會都被作者硬生生的扼殺在搖籃中 ​​​​​​​

 

アモン

アモン是敵對組織派來的間諜,偶爾會突然用黑化的聲線威脅女主,但也僅此而已。儘管他老是強調自己身為殺手,隨時做好了殺掉身邊人的覺悟,但這句話完全沒有論證的機會。作者其實可以安排一段劇情是アモン接到要殺女主的委託,看他會不會動手,相信這絕對比只是嘴上說說的劇情更有吸引力 ​​​~ ​​​​​​​

此外,アモン在イズナ、ノイン和自己的線裡都逃不過中槍的命運 ​​​​​​,​​​​​​​看得我既無語又好笑

アモン你至少再掙扎一下嘛    多拉幾個人陪葬之類,明明中槍後還有力氣和大家說那麼多話( = = )最令人愕然的是,他在自己的路線殺了12個同夥的事只用一句話就帶過了 ​​​​​​​​​​​​​

為什麼咖啡店日常寫得那麼詳細,理應是黑社會特色的槍戰卻跳過不寫?​​​​​​​ ​​​​​​​ ​​​​​​​ ​​​​​​​

 

クラマ

​​​​​​​

據說クラマ也是個很厲害的殺手(資料由ツキミ提供)。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個設定,反正作者已經安排ノイン放過クラマ和女主,也沒打算寫クラマ和ツキミ的打鬥場面,就算クラマ的職業是純正100%的醫生其實也不會影響劇情啊。

無法否認救死扶傷的醫生和奪人性命的殺手都是同一人的設定是比較有趣啦,但身份曝光的手法感覺可以更令人驚豔一點。與其由ツキミ直白地交代クラマ也是殺手,不如讓クラマ直接出手露兩招厲害的,讓女主猛然意識到他也是殺手,這樣不是更有戲劇性嗎? ​​​​​​​ 

 

總結:儘管作者很愛強調黑社會的規則是啥是啥,卻沒怎麼把它們具體地寫出來。

作者像是很忌諱殺人的場景似的,總會用各種理由來簡化或迴避相關的劇情,例如ツキミ在BE的死亡只是鏡頭一黑就帶過去了;アモン在2條路線裡明明在地上躺了很久,一副已被射殺的樣子,結果劇本囉嗦了老半天卻忽然說還能把他救活(還真的救回來了);大Boss從頭到尾都沒出場,遑論寫她被殺的場景了;長谷川線的白川明明一副已領便當的模樣,最後卻突然來一通電話跟你說他其實是詐死。

我覺得嘛,要是沒有把角色「殺死」的勇氣,那一開始就不該寫黑社會這個題材了,不然故事看起來像小孩子扮家家酒似的,一點刺激感也沒有。

​​​​​​​ ​​​​​​​

畫風:

CG:

雖然CG和立繪是高仿的,但是大部分時候畫風看起來都很順眼。我特別喜歡ツキミ的咖啡店制服,及イズナ和女主的私服。不過由於CG背景太寫實,和人物不是同一個畫風,看著有點違和感。

另外CG組很偷懶耶 ​​​​​​​有圖有證據:

  

左圖是ツキミ線的,右圖是クラマ線的,複製貼上好方便喔-v-

這樣西蘭花算作2張CG ​​​​​​​

 

  

2張差分在西蘭花的字典中也算作2張CG ​​​​​​​ ​​​​​​​ ​​​​​​​

 

  

 

  

沒記錯的話,這2張CG來自不同的路線,各被當成獨立的CG放在相關路線裡  ​​​​​​​

 

​​​​​​​​​​​​​​  

換個背景,換套衣服,恭喜你得到了3張不同的CG~~~ ​​​​​​​ 

 

    

西蘭花你別欺負我不懂畫圖喔 ​​​​​​​ 第一張圖和第三張圖的長谷川手勢幾乎一樣,第二張圖和第三張圖的女主也是一樣的姿勢,這樣就能當成是3張CG嗎,還都是同一條路線的耶

還有其他類似的圖,礙於篇幅所限,只放這些了

​​​​​​​其實我覺得CG少的話,像喧嘩番長乙女那樣坦坦蕩蕩的就好了,我最多只會抱怨一句「CG太少」。你們現在硬把差分圖當成獨立的CG,反而令我有種被當傻子耍了的感覺 ​​​​​​​

虧你們當初還在Staff Blog這樣宣傳「スチル枚数は80枚以上! しかも差分を含めると300枚超えます!」 ​​​​​​​

​​​​​​​ ​​​​​​​ ​​​​​​​

看看你們的CG量和短劇本,西蘭花你怎麼好意思跟O社的遊戲賣同一個價錢啊? ​​​​​​​

 

背景音樂 ​​​​​​​

這遊戲唯一正常發揮水準的地方,說起來乙女遊戲裡絕對不會崩的部分基本上也只有BGM了

 

系統:

可以跳選項,回收END時非常方便,不過讀檔比較慢。

有BUG:進入BGM頁面後有時會無法退出,或者想按上下鍵選曲時系統毫無反應。

 

整體好感度:

以前遇到無聊的遊戲,會覺得只是個人口味的問題

但這部遊戲正好相反,明明在設定上完全合我的口味,玩起來卻 ​​​​​​​ ​​​​​​​ ​​​​​​​

我對這部期待已久的了,從它開官推時就開始關注了,一直以來大家都說對西蘭花的劇本最好不要抱有期望,我還不信

現在我信了​​​​​​ ​​​​​​​  ​​​​​​​血的教訓

如果是衝著喜歡的聲優而來的話可以考慮一玩,不過老實說我覺得除了八代拓的那幾句黑化對白外,其他聲優都沒什麼發揮實力的機會,因為對白設計實在是太普通了 ​​​​​​​ ​​​​​​​

 

結論

飯可以亂吃,首發可不能亂買 ​​​​​​​ ​​​​​​​

 

~完~

arrow
arrow

    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