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涉及本篇及FD之劇透

Interlude、白石After Story及愛時After Story的感想請按這裡

攻略順序:Interlude(尊->峰雄->愛時->契->白石)->After Story(白石->愛時)->Adonis篇->待續

 

前言

通這條線時,我的內心一直在天人交戰,簡直快瘋了 

一方面覺得冴木對市香做了那麼過分的事後還能嬉皮笑臉地和她說話,甚至撒嬌似的抱怨她對他太冷淡,實在太厚顏無恥了 

另一方面卻又覺得這個滿心滿眼都只有市香的Boss太蘇了,執著系萬歲      此人已病入膏肓

無論是市香和冴木相知相殺的關係,抑或是市香和執行者們似有還無的友誼,都寫得非常扣人心弦。不過在開始評論劇情之前,我覺得必須要先理解冴木這個角色窮其一生到底在追求什麼,以及市香在這條路線的心路歷程。

為免我的不專業翻譯會破壞氣氛,這次對白就直接引用原文了。

 

冴木

(看看那複雜的眼神……給市香套上項圈時他在想什麼?這怎麼看都不像是開心的表情)

冴木說話太玄乎了,總是用複雜的字眼包裝他的理論,一時是想消除世界的哀傷,一時是想激發弱者對抗強者,一時是想尋求理解者,他的說法總會視乎談話對象而改變,繞來繞去聽得我都快暈了( = ="),所以我決定無視他的漂亮話,嘗試從他的行為和經歷來看清他的真意。

冴木畢生都在追求自己的存在價值。

這不是什麼的特別的事,相信很多人也是窮其一生尋找自己的人生意義,只是冴木的成長環境比較極端,因而比一般人更難達成自我身份認同,也比一般人更執著於知道自己的存在價值,甚至為此而不擇手段。

作為私生子,他的存在被隱瞞,得不到父親的承認;「弓弦」,雖然是母親給他起的名字,然而她死前卻誤把冴木看成是自己的情人,在最後一刻徹底否認了冴木的存在。不僅在家庭沒有得到承認,就連在社會上他也是不存在的,因為他連戶籍也沒有。聽到他在Voice Recorder一如以往地嬉笑著說自己沒有名字和戶籍時,我只感到一陣心酸。

覺得難過就說出來啊,難道假裝自己是局外人就會好受點嗎?

冴木總是以旁觀者的態度說自己的事情,總是說自己是個和他人的哀傷同調的容器。為什麼只能同調哀傷,不能同調快樂等正面的情感?說穿了,這傢伙只是利用別人的哀傷來掩飾自己的哀傷而已,因為旁觀別人的傷痛總是比直視自己內心的傷痛來得更容易。

雖然他不止一次強調他的行為和他的童年無關,但我認為那不過是自欺欺人,一個人在原生家庭受過的傷害是會直接影響他一生的性格和行為模式的。譬如從小經常被父母批評的人,長大後也會較沒自信,總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會被嫌棄。因此,儘管冴木不願意承認,但他在原生家庭受過的傷害才是他報復社會的根本原因。

看到社會上有無數像他父親那樣的強者,憑藉權勢欺壓他和他母親這樣的弱者,他決定要透過比強者更強大、更可怕的存在(アドニス),來震懾和懲罰這些充滿惡意的強者。恰好自己沒有身份,便以自身為容器,代表哀傷的弱者發聲吧。

幫助弱者對抗強者的惡意,就是他為自己創造的存在價值,而恐怖襲擊也是他對這個不公義的社會展現惡意的一種方式。

問題是,當弱者(例如執行者和冴木自己)利用從アドニス獲得的力量向強者報復時,也會成為加害者,而報復的過程中亦會產生新的惡意和哀傷,這根本沒完沒了。

假如無法消除世界上的哀傷,那自己作為體現哀傷的容器還有什麼意義嗎?冴木原本以為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了,結果又繞回了原點。

這是一道無解的題,直至冴木遇上市香。

在冴木看來,市香與御國那種出身優越的偽善者不同,與自私的執行者們也不一樣。執行者當初只是為了報仇才與アドニス合作,報仇成功後也只是因為無處可去才留在アドニス,他們本身缺乏對抗惡意的意志。

同是普通人的市香卻會為了保護弱者而竭盡所能,既不任人踐踏,也不恃強凌弱。即使加入アドニス兩年了,她仍然不忘初衷,密謀擊潰這個恐怖組織。

富有正義感又意志堅定的市香為冴木帶來了希望:強大的她或許能拯救生於弱勢的他,賦予他存在價值。

最重要的是,市香對他有好感。

冴木:お前が、俺のことを好きでいてくれたから

如果他只是個陌生人,對他下手就容易得多了。

知道自己的好朋友暗藏著惡意的一面後,市香是否仍能貫徹自己的信念,朝他開槍?

曾經以為冴木是為了尋找合適的項圈實驗體而選中市香,如今看來這因果關係卻是完全相反的:正因為對方是市香,冴木才會給她套上項圈來考驗她。這由始至終都只是冴木一個人的私心,想看清楚市香的正義。

冴木想看的不是嘴上說說的正義,更不是法律的制裁,因為法律是由強者制定的,也會有判決不公的情況。他想看的是徹底的、以殺戮來結束的正義vs惡意之戰 中二屁孩,為此不惜拿市香(正義)和自己(惡意)的性命來做賭注。當市香能狠下心殺了他這樣的怪物時,他終於作為惡意的象徵在市香心裏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烙印,藉此獲得了存在的證據和價值。

一言以蔽之,冴木弓弦就是一個為了一己之私而把全世界拖下水的     幹嘛突然嘴賤

但我還是好喜歡他     剛罵完又告白是怎麼一回事

這個聰明的瘋子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有相應的自信、行動力和能力去達成所願,哪怕在各個BE裡失敗了也坦然接受結果,不後悔也不求饒。

那副不論何時何地都運籌帷幄、遊刃有餘的姿態真是喔喔喔喔喔 說人話

而我最感激O社的是,從本篇到FD,他們都讓這個角色始終如一:既沒有被主角嘴炮洗白,也沒有突然痛改前非。

冴木:誰かに影響されて変われるくらいなら、最初からこんなことはしてないさ

完全說出了我的心底話

要是一個Boss被人說幾句就動搖信念(歪念)的話,跟紙老虎有什麼分別?如果Boss是紙老虎,故事裡的危機似乎也不用認真看待了,因為Boss的威脅也不是認真的。

所謂的Boss就該有冴木這種不顧一切、朝著反社會的目標一路走到底的覺悟 

有些太太恨他恨得牙癢癢真的是再合理不過了。

另外感到難得的是,儘管這是乙女遊戲,O社卻沒有俗氣地用愛情來定義冴木對市香的感情,我想這也是這兩個角色的關係如此耐人尋味的原因。市香對冴木來說是特別的,她既是冴木的朋友,也是他的敵人;既是他憧憬的強者,也是被他支配的項圈實驗體和下屬。兩人之間時而平等、時而對立、時而親密、時而緊張的複雜關係,看得我雞皮疙瘩都要起了。

相知相殺什麼的實在是太精彩了  

P.S. 小野友樹這次用的聲線比本篇的略低,少了點故作熱血的感覺,多了點滄桑感  ,聽得出アドニス線的冴木在市香面前展現了比本篇更真實的自己。

 

市香

 

(美哭了!而且冴木的動作感覺很溫柔  )

這麼說有些市香太太可能會想打我,但是比起陽光的市香,我更喜歡本線的裝酷版市香

和執行者們相處時,市香的霸氣值和口齒伶俐值比其他路線可謂是上升了十個台階啊!  每當看到執行者拿她沒辦法時,我都忍不住驚嘆市香好厲害!!她和所有執行者的故事都各有笑點亮點,也可以看出儘管她比以前嚴肅多了,但是本質上還是那個以善意待人的好姑娘。

不過知道她為了弄垮アドニス,竟然設下了炸彈和槍械機關要把所有在基地的人都殺光光時我還是嚇倒了,我不知道O社的女主原來也可以做得這麼不留餘地(稱讚意味)。

當然,這條線重點刻劃的還是她對冴木又愛又恨的態度(是友愛的那種愛,謝謝)。

為了讓自己不再受傷,市香刻意遺忘香月、愛時等人和「以前的」冴木君,用冷漠的面具來保護自己。只要冴木一提起往事,她就一律以「想不起」來迴避。可笑的是冴木卻欣慰地說她一直沒變,令他感到很安心,原來冴木早已看穿了她偽裝之下的軟弱。

到底是走了什麼霉運才會被冴木這種執著的神經病纏上?  不是才剛說喜歡人家嗎?

冴木明知道自己對市香做的事很過分卻仍然嬉皮笑臉的,市香不馬上拔槍把他做掉已經是相當隱忍的了。看到冴木因為她疏遠的態度而受傷的表情,我內心其實有種報復的快感 到底是不是喜歡冴木

矛盾的是,我在覺得冴木臉皮太厚的同時,又為了他依然以朋友的態度對市香說話而感到鬆一口氣。因為這證明了以前在警署的他,和現在身為ゼロ的他,都是真正的他,只是身份不一樣而已。

可是遭受過背叛的市香不敢再相信他了。

市香:私にとっての悪意は、世界じゃない。この男だけだ

市香:あなたは、そんなに……そんなに、私のことが嫌いなのか。こんな風に心を波立たせて、苦しませて、それを楽しいんでいるのか。

這個人把她拖入泥沼後,卻又故意說起兩人從前相處的點滴來折磨她。他其實很討厭她吧?不然為什麼要這樣惡意對她?明明傷害她的人是他,他為什麼反而露出那樣哀傷的神情?他做這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哪一面才是真正的他?知道真相後會這麼痛苦的話,她倒寧願一直被騙好了。(唉)

每一次的見面都是一場角力賽,冴木想喚醒從前的市香,市香則想看清冴木的真意。

看著兩人互相試探真的又虐又刺激啊!!!

兩人的角力在X-day的前一天來到了高潮。

冴木和市香在公園裏淡然地吃著可麗餅聊天這一幕,是我在全路線裡最喜歡的一幕。

也是最令我難過的一幕

(他碰她了!!! 但冴木的臉好像崩崩的)

冴木冷不防替市香擦去嘴角的忌廉(奶油),把市香嚇倒了,我也心情很複雜。這麼親暱的舉動,一般只有情侶間才會做的吧?更何況冴木現在是她的仇人。

市香:手を……離してください

……雖然很難過,但我也覺得冴木應該放開手。他明知道市香恨他還這樣碰她,不是存心要令她更難受嗎? 唉難得有福利我還不能開心享受

冴木:ちょっとでも俺に触られるのは嫌か?

這條問題真的惡意滿滿

冴木:……嫌なら振り払えばいい

市香一瞬間眼神變得很哀傷。

冴木不可能不知道市香會有這種反應,這麼做要麼是想知道市香心中還剩下幾多對他的好感,要麼是想刺激她更討厭他。不管是哪一個可能性,這傢伙都是來找虐的。

冴木:……お前の手作り、好きだったんだけど

又來了~~~他又故意提起以前的事了~~~~~~~~~~

市香終於忍不住揮開了他的手,而冴木只是驚訝了一下,就跟沒事似的繼續吃可麗餅,笑著說一些有的沒的。

我不知道我該同情誰多一點 

看著冴木的笑臉,市香彷彿看到了從前的冴木弓弦,周圍的一切瞬間如墮夢裏,變得不真實起來。

這是我進入アドニス線以來第一次看到市香在內心叫他「冴木君」,而不是「ゼロ」

這是市香第一次承認她兩年前失去的並不只有香月和愛時等人。

她還失去了她的好友 —— 「冴木弓弦」

她一直看不清哪個冴木才是真正的冴木,害怕昔日的情誼全都只是她的一廂情願,因此一直對此避而不談,然而這一刻她不再壓抑自己的情感,終於承認了她和冴木的友誼是真實存在過的。

我的心開始隱隱作痛 然而更過分的對話在後頭

冴木:なあ、星野

冴木:もうひとつ、命令させてくれ

冴木:(輕聲)今だけでいい。……昔に戻って、昔みたいに喋ってくれないか?

………………說是命令,卻是請求的語氣 

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你說你搞了那麼多事,是不是自討苦吃?既苦了自己也苦了旁人。

市香:……命令、なのであれば

冴木:……ああ。命令だ

我忐忑不安地等待市香的下一句話。

市香:…………冴木君

冴木:ああ

嗚嗚嗚虐死了~救命~~~~~

前面鋪墊了那麼多市香對冴木冷言相對的劇情,就是為了在這一刻把我們往死裡虐   

一想到這大概會是兩人最後一次以朋友的身份談話,我就控制不住我的眼淚了 

這是我不曾奢望過的對話,感謝O社讓我有機會看到兩人坦誠相對的一天 ​​​​​​​

冴木:……もし、俺が本当は痛みに耐えていて、苦痛を隠していたら。誰かに助けを求めることすらできない人間だったら……そういう姿を見せたら、お前は救われるのか?

一直強調自己只是體現哀傷的「容器」的冴木,第一次承認了自己是個感到哀傷的「人」,第一次為自己發出了求助的悲鳴。

渾蛋你要是早點把自己當人看,你和市香根本不用走到同歸於盡這一步啊!!! ​​​​​​​

然而若他不這麼糾結於自己的存在意義的話,他也不會是我喜歡的那個冴木弓弦了 ​​​​​​​

(總是以笑臉掩飾內心的冴木,在人生的最後時刻終於為自己流下了淚水)

對於這個無名的怪物而言,作為「惡意」被此生唯一認可的人消除,就是最幸福的結局。

縱然市香受過冴木許多的傷害,溫柔的她最後還是成全了他。

只是我沒想到市香接著就自殺了 ​​​​​​​

冴木得到了他渴求已久的存在價值,可市香卻什麼也沒有了,連憎恨的對象也沒有了。在アドニス潛伏了那麼久,到頭來到底得到了什麼? 

冴木果然是個渾蛋 ​​​​​​​

 

結語

至此冴木的人設已經非常飽滿,要是再加點什麼就是畫蛇添足了。拜託我好不容易才覺得我理解他了 ​​​​​​​

我想很多人從本篇開始就已經有一個疑問:冴木對市香的感情裏包含愛情嗎?

市香很明顯對於冴木完全沒有那方面的意思,那麼冴木呢?

(兩人的笑容!!穿制服的冴木! 我可以P走中間的望田嗎)

我認為冴木是喜歡市香的,只是他不會容許自己沉溺於愛情之中。

單純是朋友/戰友/夥伴的話,他何必有意無意地做出各種親暱的舉動,又經常明示暗示自己和市香的單身狀況?如果市香是男人的話,我可不認為冴木還會想勾起「戰友」的下巴、替「戰友」擦去嘴角的忌廉或者想和「戰友」牽手

御國也曾問過冴木是不是喜歡市香,而令人玩味的是冴木從來沒有正面回答過這條問題。不直接否認,不就是間接承認兩人之間存在曖昧的空間嗎?反正我是不信冴木對市香完全沒有那方面的意思的。

而且冴木提及自己的理想對象時,只差沒把「星野就是我喜歡的類型」說出來了( = =")  。在Voice Recorder裏,他甚至提出了在別的情況下和市香成為戀人的可能性,可見他有意識到自己的感情。

儘管冴木曾向望田強調他對市香抱有的並不是愛情那麼輕率的感情,不過我認為那只是代表他對市香的感情裡夾雜了其他比愛意更重要的情感而已,並不等於他對市香的感情裏不包含愛情。

冴木:恋愛にはあんまり興味ないんですよ。彼女は欲しいけど。で、星野のことは大事だからこそ対象にはならないんです。

冴木對市香的感情,可能是10%愛情+40%憧憬+50%尋求認同=100%執著吧,因此在他心中,市香的地位比一般人定義的「戀人」更為重要。

個人認為某程度上這是比任何一個男主都要強烈的、非市香不可的感情  

冴木對其他人都愛理不理的,對市香卻是幾乎有問必答,亦在アドニス線裡向她展現了自己的所有面,因為他希望她能了解每一面都是他,從而肯定他的存在。正如他所說,市香看到的就是他的全部,而從他的行為來看,他亦只想讓市香一人看到他的全部 ​​​​​​​

總括而言,比起愛情,冴木更渴望從市香身上得到存在價值。我看他壓根兒沒想過自己會有娶妻生子的一天,所以他放棄了和市香快樂地生活的未來,反而選擇了給她惡意的考驗,哪怕看著她和別的男人成了一對也毫不動搖,甚至做好了在考驗失敗時殺了她的覺悟。 對市香來說這簡直是無妄之災啊( = =")

(絕望的黑暗之中,兩人只剩下彼此了,這圖意境太棒 )

我知道嚴格來說平行世界的冴木並不能算是真正的冴木,但我還是無可救藥地希望有一天能看到冴木和市香在別的世界幸福地手牽手 

來吧O社!CxM高校、CxM Crowd、CxM World什麼都可以!!

  

(待續)

 

P.S.1. 被「灯火」突如其來又激昂的鋼琴聲嚇倒的人該不會只有我一個吧? ​​​​​​​

P.S.2. 可麗餅那一幕配上BGM「愛しさの追憶」簡直一絕

P.S.3. 寫這一篇花了比想像中多的時間,以後有時間的話再補回執行者的感想,他們和市香的小故事也是很有趣的-v-   這一天會來臨嗎?

 

其他CxM文章:

本篇白石景之感想

Character CD A店特典CD 感想

Interlude、白石After Story及愛時After Story 感想

FD Adonis篇   執行者   感想

 

arrow
arrow

    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